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 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张小虞:提振汽车产业 应避免政策短期效应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00:04   新浪汽车   字号:
图为张小虞 图为张小虞

 

(新浪汽车讯 黄春棉天津报道)“汽车工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形势好的时候,想到的人不多,比较关注,比较担心产能过剩。在一旦国家经济出现下行的时候,又在要求我们要稳中求进”,张小虞解读当前汽车产业发展脉络:想就这个问题把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稳中求进,跟我们行业内部的发展,也讲三句话:一句话叫做技术改造。要通过技术改造来实现我们结构的优化;第二句话自主创新,通过自主创新成为我们持续发展的动力;第三句话,融入国际,实现真正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实现真正的国际化大产业中,有汽车工业不可替代的这么一个地位,下面我想就这三句话,简单讲一些数字。

今年产销有望突破2000万辆

第一个,从技术改造角度来讲,现在是我们技术改造的黄金时期。我们简单回顾一下,30多年,从1980年开始算起,汽车行业曾经有过三次大的跌落,就是市场的跌落,不是负增长,而是大幅度地减产。80-81年,85-86年,还有个88-89年,每年减幅2%

三次大的产量的跌落和一次长期的技术徘徊,大家记忆犹新的,在座的企业家都知道,1995年开始一直到2000年,我们的产量从140万辆增长到200万辆,用了整整六年的时间,年均增长3%。但在那七年我们干什么呢?实际上就是干的技术,没有那些年,或者是1995年到2000年的技术改造,不会有刚才姚总讲的神化般的增长,我们的产量从200万辆增长到1800万辆,今年如果没有天灾人祸,我讲的天灾人祸,今年我们的产量咱们有可能到2000万辆,因为上半年950万,所以在座的今天大家同心协力,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应该讲是技术改造的黄金时期。

在这样一个阶段里面,我们1994年发布了汽车产业政策,2001年我们就加入世贸组织,带领着汽车行业实现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也是世界汽车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在不到十年的时间,我们产量增长了9倍,我们的产值增长了10倍,我们的产能也增加了10倍,所以从这些意义上来讲,汽车工业在黄金时期的技术改造,换来了在新一轮时期的发展。

200万辆到2000万辆,我们用了十年多一点的时间,十五期间,整个全行业固定资产投入,每年大概都是在3千亿,固定资产投入,就是厂房设备固定资产的投入,一年3千亿,相当于六五、七五、八五、九五大概十年、十五年的投资,到了十二五期间,按照汽车协会提供的数字,我们每年的固定资产投入超过5千个亿,今年上半年已经2600多个亿,在这样的大的固定资产投入下,工业性的投资里面,我们比较好的现象是,我们零部件工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超过了50%

重整车轻零部件在改观

长期讲,我们重整车,轻零部件。但是从固定资产的数字来看,我们已经有了大大的改观,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上午很多的代表都参观了天津技术中心,我记得大概三年到四年以前,也是在天津,也是在这个会场,当时是两个金融危机来了,就是08年、09年的时候,我们当时也在研究,汽车工业到底怎么办?我当时讲,咱们要抓住这个机会,进行技术改造,用不了五年,也用不了十年,全世界最好的汽车工厂在中国,不管是合资的,还是引进的发展模式,现在开始,过不了五年,也用不了十年的时间,全世界最好的研发中心肯定在中国出现。我想这都是在过去的和在未来的相当一段时间里面,用大投入换来的高速发展。国家需要这种投入,这种投入也是有效的,我们引进的设备是先进的,我们的工厂的,所有厂房的建设是不落后的,是现代化的。 

政策短期效应是双刃剑

整个行业这种整体的发展,我们讲在08年、09年特殊的情况下,国务院颁布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汽车工业首当其冲,当时提出了若干的意见,而且要求20多个部门来协同汽车产业发展。应该讲,在当时特殊的情况下,当时提出的产业目标比较低,产业过一千万辆,未来的几年,保持10%的增长。但是实际上,我们是提早交出了这份答卷,仅仅交了一个产量增长的答卷,我们从900多万辆,一下子就到1400多万辆,然后一下子就到1800多万辆。所以来不及准备,搞得整个的城市手忙脚乱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整个行业的结构调整根本远远没有完成,我们市场结构的调整、技术结构的调整、产品结构的调整、投资结构的调整以及企业的整个组织结构的调整远远没有完成,这不是三年能完成的,也许用五年,用未来的八年、十年的时间才能完成,靠什么?靠我们的技术改革。所以第一,现在是我们整个行业抓住国家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求进的大好时机,实现我们全行业,全面的技术改造,把我们的市场的结构、产品的结构、技术的结构、投资的结构和我们的企业的组织结构,实现我们集团化的发展,搞得更加的合理,更加适应新一新的国际化的竞争。

要自主创新,包括自主品牌,奖励自主品牌,我想自主品牌这几年考虑得太多了,自主品牌实际上是你企业的行为,每个企业都有自主的品牌。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我也讲三句话,第一句话,我们既要看到我们的成绩,也要看到我们的差距,以轿车工业为例,2000年,我们生产6千万台轿车的时候,我们所谓的自主品牌,包括当时的夏利,包括当时的一部分红旗,大概加起来不到5万辆。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乘用车当时的比例,也就7%8%,现在我们乘用车能够做到40%多,最好的时候46%,我们的自主品牌在轿车的市场份额大概在28%,快到30%,现在跌落了,今年上半年跌落了,到23%点几。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轿车工业的自主创新,从我们轿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开始,应该从整体上跟着这个步伐,不像很多同志讲的,你们引进了半天,引进了弱国技术,不切实际的,不顾汽车工业发展历史事实的一些已经偏执的看法,这个我完全不同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阅微)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