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沈晖:“沃尔沃愿把技术拿出来”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8:17   新京报   字号:

  “沃尔沃愿把技术拿出来”

  ——专访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

  法律认定外资身份

  新京报:在经历前两年的密集曝光之后,今年沃尔沃显得有点低调,这是否跟相关部门对沃尔沃的身份认定以及带来的企业规划调整有关?

  沈晖:我们认为沃尔沃就是一个中国人拥有的汽车豪华品牌,我们的所有财务报告都是合并到浙江吉利的。其实像与我们谈合作的几个地方政府,成都、大庆、上海、张家口都很支持我们,他们也很自豪,说沃尔沃被吉利并购了,是中国的公司。我们这个品牌做好了,对整个产业链都会有很多好处。我们的经验可以帮助大家,特别是针对国家认定的问题。有很多部门对我们很支持,像工信部、商务部,不过法律的规定是不能规避的,我们在法律上目前还被认为是外资品牌。

  新京报:内外资的身份区别在哪儿?

  沈晖:我们说自己是中国的企业,并不是说运作模式、文化是纯中国式的,它还是跨国企业。我们虽然是中国拥有的品牌,但是在运作上还是一个跨国企业。跨国企业有很多不同的运作模式,我们希望采用更聪明、更敏捷的运作模式,在保证产品优势的情况下,要反映出最后财务上的优势。但是我们这个跨国企业引进了很多新的元素,包括全球的管理层。我们还在成本控制方面引进了一些新的元素,这是很重要的。

  不打价格战

  新京报:就中国市场而言,你认为沃尔沃目前最需要改变和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沈晖: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把我们的战略从上至下一直实施到最细的地方。中国是我们的第二主场,这是跟其他公司最大的不一样。起码从价值链来讲,从最早的设计调研、设计、工程、采购、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全部在中国都有,都要深入,这个已经在变化。我们做了很多事情跟竞争对手是不一样的,我们做的事情考虑得更长远,更细。人家拼命打价格战,我们不打价格战就是这个原因。

  新京报:现在大庆、成都两个工厂的审批通过了吗,进行到了什么阶段?

  沈晖:没有,还在努力当中,一般都需要两年,我们现在才一年多,很正常。国家审批有各个部门的要求,还有详细的计划,国家会考虑宏观的要素以后才能审批。我觉得我们规划和进展得很顺利。

  新能源技术共享

  新京报:沃尔沃今年向市场投放的车型基本以跨界和旅行车为主,比如V60等。然而这些在欧洲市场大受欢迎的车型目前却在中国还没被完全接受,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和趋势?

  沈晖:V60并不是我们的主导产品,其实我们的主导产品还是轿车加上XC,比如说S60和XC60,V60在欧洲是最受欢迎的。V60以前确实成功案例不多,但是我们认为在豪华车里面会再有一个细分市场,希望我们的产品可以得到大家的认可,因为它在欧洲还是相当棒的。为什么我们请林书豪呢?就因为林书豪代表知性又热爱运动的这群人。

  新京报: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上,你们表示愿意技术共享?

  沈晖:我们认为自己是中国企业,愿意把技术拿出来,带领供应商,甚至和我们的竞争对手一起从系统层面来合作。当然最终产品是不可能联合的,只能是从电动、混动汽车动力系统这个层面去合作。只有联合才能避免技术上的不成熟,成本上超高,或者勉强达标后被外资公司抢占份额等问题。

  新京报:你这个联盟的想法是比较成熟了还是仅仅一个观点?

  沈晖:比较成熟了,目前在做的是跟有关部门进行汇报。我们希望跟发改委、工信部汇报以后再具体实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