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技术带入中国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8:17   新京报   字号:

  技术带入中国

  “技术共享是我们战略的一部分,我们非常希望将中国作为我们电动车发展的核心基地”

  规模效应

  现在沃尔沃首当其冲的目标还是要在2013年时顺利按计划实现国产车下线。为了这个目标,沃尔沃的各项建设已经全面启动。已经敲定的四个基地中,上海总部基地是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的行政中枢和中国研发中心所在地;成都和大庆是沃尔沃的整车生产地;新确定的张家口则作为发动机变速器生产地。“这些都是跟国家产业政策紧密相连的”,沈晖表示,已经作为中国企业的沃尔沃还会在采购、研发等体系上进行调整,逐渐发挥中国的优势,把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添加到沃尔沃全球的供应名单中。

  沃尔沃汽车中国区副总裁沈峰还透露说,在电动车的研发上,沃尔沃愿成为第一个把新能源汽车技术带入到中国市场的品牌,跟国内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主机厂合作,推动整个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实际上技术共享也是我们战略的一部分。我们非常愿意把技术带入中国跟其他的汽车厂商共享,我们也非常希望将中国作为我们电动车发展的核心基地。”沃尔沃汽车全球副总裁彼得·默藤斯直言,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电动车的发展上,很高的零部件成本一直是制约这个行业发展的因素,如果能跟其他的厂商合作来提升规模效应,就可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很好的机遇。

  合作推动

  在安全领域方面,“中国化”后的沃尔沃也正在发挥力量,今年5月底,中国交通运输部与瑞典企业、能源与交通部签订合作备忘录,计划建立中国-瑞典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沃尔沃受瑞典政府委托,利用长期以来其在交通安全领域获得的全球领先研究经验和科技成果,专注汽车、道路安全、行人和智能交通系统的研究与推广。这是中国和瑞典政府在交通安全领域合作的第一个具体成果,是中国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基础平台和技术体系的一个新里程碑。

  在集团内部,沃尔沃更是同吉利汽车签署技术转让协议,授权吉利汽车使用沃尔沃汽车的先进技术,以打造旗下高端品牌。

  更新动力战略

  “未来几年沃尔沃将集中研究和开发投资,实施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和环保型架构的新发动机策略”

  在产品投放和网络拓展上,沃尔沃汽车的全面中国攻势也引人注目。按照规划,沃尔沃在现有6个车型基础上,未来几年将陆续再引入10款新车。今年是沃尔沃的调整年,老产品将逐步退出市场,而新产品会慢慢导入,目前全新V60 T5已经上市,沃尔沃60(S60、XC60、V60)系列车型已经形成格局。根据沃尔沃统计,在其去年全球约45万辆的销量中,主要由60系列车型推动,其中S60销量68330辆,增长超过3倍;XC60销量最高,达到97183辆。除了XC60,XC70和XC90也实现了销量增长。

  在更加纵深的领域,未来几年沃尔沃将集中研究和开发投资,实施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和环保型架构的新发动机策略。沃尔沃汽车表示,环保型架构的发动机策略将完全由4缸汽油或柴油发动机构成,该策略在降低发动机重量和体积的同时,将把燃油经济性提升35%。可扩展平台架构则允许大部分沃尔沃车型不论车身大小和车体复杂程度,都能共享同一条生产线。据预计,在2014年,新的XC90车型将成为首先在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上生产的车型。届时,该车型90%的部件将是全新并且独特的。

  此外,沃尔沃表示还将采取新的电气化战略。目前沃尔沃C30电动车已经在上海示范运营,今年其还将投放V6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