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上半年京城车市SUV销量超中高级轿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 07:16   北京商报  蓝朝晖 字号:

  在SUV市场的高增长下,京城车市各细分市场所占比重也在发生变化。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SUV的销量占到了京城汽车市场总销量的34%,甚至高于中高级轿车的比重。其中包括市场份额逐渐萎缩的自主品牌,其SUV产品的销量比重也有所提升。

  近年来,京城购车指标日趋紧俏,普通消费群体用车理念进一步成熟,京城汽车销售状态有了新的变化,在中高级轿车销售利润几近全无的销售趋势下,SUV的业绩却令人刮目相看,成为经销商销售利润的主要来源。

  “目前,北京经销商主要是SUV还有利润可言,尤其是合资品牌的SUV几乎成为了今年消费者置换升级的主力。”汽车业资深专家苏晖表示,SUV仍是增速最快的车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轿车产销同比增长5.7%和5%;SUV产销同比却增长31.7%和23.7%,增幅远远高于乘用车行业整体平均水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在京城的置换车型中,以东风本田CR-V所占比例较高。一家东风本田的经销商销售经理告诉记者,CR-V在其店所占的销售比例已超过七成,而由CR-V所带动的售后利润也相应提升。

  依赖SUV车型提供利润增长的经销商远不止东风本田一家。在广汽丰田4S店,新汉兰达上市两周订单就已超过4000辆,换购的客户及年轻消费者也在不断增加,广汽丰田北京经销店的车辆供不应求,成为目前经销商处库存最低的车型,而新车上市也让经销商有了盈利预期,特别推出换购的优惠,以吸引置换的用户。

  相比而言,一汽丰田、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和东风悦达起亚的SUV车型则基本维持在30%-40%的销售比重。一家东风悦达起亚的经销商表示,狮跑智跑在置换中所占比例很高,其中新款智跑置换比重可达七成。

  同样,在豪华品牌4S店,国产奥迪Q5宝马X1的销量也稳步提升,其中奥迪Q5以半年过4万辆的销量,成为惟一进入国产热销SUV的豪华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上半年销量前10名的SUV中,自主品牌占了3席,其中长城哈弗H系列、奇瑞瑞虎比亚迪S6分别居于第二、六、七位。

  记者在一家奇瑞4S店看到,瑞虎的销量已在其销售比重中提升至四成。在长城经销商处,新上市的哈弗M4也开始发力,上市当月热销3118辆,势头之迅猛直逼众合资主流SUV,成为哈弗SUV销量的新主力车型。

  不过,由于自主品牌以往在SUV市场的竞争优势主要集中于15万元以下的市场,各自主品牌能赚取的利润也有限,但长城、奇瑞等个性化小车及经济型SUV良好的市场成长性,也为自主品牌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从目前来看,国产SUV市场份额呈现持续提升的态势。而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必定会进一步拉动销量,同时会引发汽车厂商进一步参与SUV市场的竞争。”苏晖表示,未来中国SUV市场的竞争将呈现产品众多、竞争激烈的盛况,竞争的激烈必然引发价格的竞争,而价格的竞争又会进一步吸引消费者购买SUV产品。

  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