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裁员计划造恐慌 标致雪铁龙命在旦夕?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 15:18   汽车商报  王林 字号:

  汽车商报记者  王林

  PSA的“自救行为”再一次受到了法国总统的批评,只不过这一次由前任总统萨科齐变成了现任总统奥朗德,随着PSA宣布将要停止欧奈工厂所有的生产活动,并且裁员8000余人的消息喧嚣尘上,法国政府也开始不“淡定”了。

  法国总理埃罗表示要求PSA管理层即刻展开协商确保所有工厂的生产活动,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则说:“虽然标致雪铁龙是一家私有企业,但法国政府仍然具有多种手段向该公司管理层施压,要求其调整重组方案。”而法国总统的批评却言简意赅,奥朗德称:“PSA的裁员计划难以令人接受。”

  尽管法国政府给予PSA极大的压力,但PSA的裁员计划似乎不可避免,巨大的业务损失已经让PSA举步维艰,如果不能及时削减支出,那么PSA将命在旦夕。

  裁员计划造恐慌

  PSA的裁员消息使法国本来就十分灰暗的汽车产业再度蒙上一层不安的情绪,“我们所能看到的无非是一场毫无信心的口水战,”法国社会党国会议员Daniel Goldberg宣称,“我们的选民还有我们的工会都明白我们面对的是怎样的经济现实,但事实上,我们已经完全丧失了信心。”

  而来自法国总理府的一份公告则表示:“PSA的裁员计划对该集团所有的职工、受到停产计划影响的地方影响巨大,对整个法国汽车制造工业,也造成了名副其实的打击。”

  CGT工会总书记贝尔纳蒂博更是赤裸裸地说:“PSA裁员8000至10000人所造成的影响应该以乘上三倍或四倍的数字来衡量此举对整个国家就业的影响。”

  与之持相同态度的还有UMP(人民运动联盟)的秘书长弗朗索瓦科佩,他认为PSA的裁员计划已经“岌岌可危”,“在确保我们国家工业竞争力的绝对优先行动上,在野党与政府站在同一立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外呼吁政府对PSA施加压力。

  而政府也确实在给PSA施加更大的压力,7月14日,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法国政府将出台一项新规划拯救陷入困境的汽车产业,但PSA似乎并不在政府的拯救行列。

  “政府援助的细则还没有出台,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车企没有做出相应的让步,那么援助一说则不会出现。”法国工业部长Arnaud Montebourg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所能提供的是公共援助策略,这也正是汽车行业所需要的,但是如果他们不做出让步,那么对于他们来说将不能享受该援助策略。”

  PSA受难

  上周四,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对PSA“大下狠手”,将其信用评级下调至Ba1,PSA的长期信用额度已经沦为“垃圾级别”。穆迪方面表示,之所以会下调PSA信用额度是因为其不能有效解决自身在欧洲产能利用率过低的问题,且PSA正面临巨大的运营压力,目前的财务状况已在Ba1信用等级之下,并且有可能进一步恶化,PSA的汽车业务或将消耗更多的资金。

  受到穆迪下调PSA信用消息影响,PSA当天的股价就下调7.7%,而连日来法国政府对于PSA的责难更是让这个法国第一大车企“受伤不浅”,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在四个交易日之内,PSA的股价连续下挫,跌幅已经达到了18%,这或许是该集团23年来股价最低的时刻。

  “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已经无能为力。”PSA的CEO瓦兰对媒体宣称,“除了裁员,我们已经别无选择。”

  “集团现在正面临欧洲市场的新情况,过去的五年里我们已经丢失了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特别是今年。这是个长期趋势,因此我们必须对工厂的产能过剩问题采取措施。”瓦兰无奈地表示。

  但政府的态度显然让PSA的领导层有一些无可适从,而掌握PSA25.4%股份以及38.1%投票权的标志家族更是不能接受政府施加给PSA的压力,Thierry Peugeot在接受《费加罗报》的采访时就明确表示:“政府对于PSA裁员计划的抨击进一步削弱了PSA,而且使得PSA面临被恶意收购的危险。”

  “我们愿意接受批评,但是批评应该是有限度的,政府的行为已经对我们的股票产生了极大地影响,现在看来,未来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我们必须要采取措施自救。”Thierry Peugeot强调说。

  危在旦夕?

  根据PSA给出的数据,整个集团上半年的净损失已经达到了7亿欧元,而从去年开始PSA的核心汽车业务每个月的亏损额度则达到了2亿欧元,如果到2015年,PSA的现金流不能有所好转的话,那么PSA将面临关闭的危险。

  苏黎世开普勒资本市场的分析师Xavier Caroen对PSA的现状做出同样的判断:“PSA的现金储备只能够维持一到两年的正常开支,我们希望法国政府能够允许PSA削减一些产能或者关闭一些工厂用来减少一切不必要的支出,如果不这样的话,PSA在未来的盈利将会变得更加困难。”

  自从去年开始每个月2亿欧元的损失是一个什么概念?其实比较一下就可以知道,去年一年盈利最多的丰田净利润为160亿人民币,换算成欧元的话也就20亿左右,但是PSA汽车业务一年的损失就相当于丰田一年的净利润,可以想见PSA的亏损已经达到了何种程度。

  虽然PSA泥潭越陷越深,但是政府却迟迟不肯伸出救援之手,国会议员Goldberg表示:“我们已经在与车企的争论当中浪费了一年多的时间,如果车企还不能做出一定的让步并给我们以一定的信心,那么我们只好站在他们的对立面。”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