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对进口车忠诚度高 自主品牌满意度垫后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 08:12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与进口汽车、合资汽车相比,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仍处于弱势地位。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与车延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发布2012年中国汽车消费者评价报告。该报告显示,进口汽车受消费者高度认同,合资汽车则占据主导市场,国产汽车在产品质量、服务水平上有待提高。

  该报告指出,消费者购车时最看重品牌,六成以上的受访者品牌忠诚度很高,但不同汽车品牌的忠诚度有明显差异:进口或合资车品牌忠诚度较高,自主车品牌忠诚度较低。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对进口车忠诚度最高,以总分10分计,平均分达到8.09分;其次是合资车,平均分达到7.85分;自主品牌的国产车的满意度评分为7.66分。据介绍,在进口轿车中,布加迪、劳斯莱斯玛莎拉蒂等超级豪华轿车最受好评;在合资汽车中,一汽奥迪北京奔驰华晨宝马豪华车好评度较高。在自主品牌中,为江淮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上汽MG、上汽荣威满意度排名靠前,均分依次为8分、8分、7.74分、7.48分。

  据介绍,尽管豪华车满意度较高,但中级车仍然是大众选择的主流车型,一些价格适中(12万-30万元)的轿车备受消费者青睐。这正是合资汽车的主战场。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形象与城市文化创新战略基地执行主任徐剑介绍,北京奔驰、华晨宝马、东风雪铁龙一汽马自达广汽本田上海大众、广汽本田、一汽大众、北京现代满意度靠前。

  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越来越多消费者更关注汽车故障、售后维修成本等。该调查显示,电器部件和刹车系统在汽车日常使用过程中故障率相对较高,12.2%的受访者反映电器部件曾维修过、9.9%的受访者反映因刹车系统故障而维修。通常,4S店成为汽车维修保养的首选渠道,受访者对4S店的总体满意度较高,但透明度评价较低。此外,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愿意购买汽车延长保修服务,并且学历越高、收入越高越愿意购买,而4S店仍是汽车延长保修服务购买的首选渠道。上海交通大学称,消费者最认可汽车延长保修服务省心这一点,约71.6%的受访者认为可接受2000元至4000元的延保服务定价。

  徐剑称,这是继2011年后第二次发布该评价报告,消费者评价调查采用随机抽样,在上海、杭州共回收3009份有效问卷。调查的用车人群覆盖面较广,其中男性占75.1%,女性占24.7%;年龄以26-45岁的中青年居多,占79.3%;教育程度大学以上的为74.4%;外企、私企和民营企业的消费者占汽车消费市场的五成以上。67.6%的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