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 奥迪Q3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奥迪进军高档紧凑型SUV市场 Q3即将上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08:04   北京商报  钱瑜 字号:

继在4月份的北京车展亮相之后,奥迪Q3的上市日期进一步临近。日前,记者获悉,奥迪的首款高档紧凑型SUV新车Q3将于本周三正式上市。奥迪将Q3定义为拥有轿跑风格与运动性能的高档紧凑型SUV,奥迪认为,Q3将吸引那些勇于突破、乐观直率、活力四射的都市新锐。

  此前,宝马X1在国内实现国产并正式上市销售,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销售形势不错。随着奥迪Q3的引进国内,在高档紧凑型SUV市场,消费者将拥有更多的选择。而对于奥迪来说,Q3为其开辟了全新的细分市场,相比竞品的更多个性化选择将使Q3成为奥迪品牌实现优异市场表现的全新支撑。

  SUV需求依旧强烈

  国内汽车市场目前最热的车型有两类,紧凑级家轿与SUV。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的销量增幅刚刚超过2%,但是SUV市场却有着较高的增长率。就在数年前,对于国内市场消费者来说,只有三厢或者两厢轿车才能被列入私家购车的范围。至于SUV或者MPV这样的多功能车型,很少被普通个人用户考虑。但短短几年后,SUV却已经成为不少国内消费者购车的主要选择之一,这点主要得益于SUV市场的高速发展。

  SUV之所以能成为国内消费者的最爱,一方面得益于其作为SUV本身所具备的多样化的内部空间、更好的道路通过性等传统特性;另一方面则是其具备了轿车所拥有的乘坐舒适感、不错的动力并能兼顾油耗,再配上个性时尚的外形,这也就是为何SUV车型能够一举打开国内这一市场的原因。

  新华信《2011年汽车流行趋势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SUV车型支持率大幅上升,关注度首次超过三厢轿车,跃居“2011年最受欢迎车型”首位。SUV以良好的操控性、舒适性,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的用车需求,成为众多客户心目中的宠儿。

  随着消费者的需求日益多样化,国内SUV市场的竞争也将愈发激烈。汽车业内资深专家苏晖认为,SUV占乘用车总体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10%左右,而欧洲、美国分别是15%、25%,与这两个地区相比,在基数更大的中国汽车市场,SUV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继续腾飞,汽车市场也变得日趋成熟,随着顾客群和需求的逐步多样化,中国SUV市场还将长期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不过,虽然SUV已成为领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新板块,不管是市场本身、消费观念还是企业战略,都决定中国SUV市场还将持续快速地发展。但在SUV市场不断扩容的大趋势下,如何“上位”也成了众车企思考的问题。

  如果说前几年国内SUV市场的高速发展还建立在国内用户对于这一新兴细分市场的新鲜感上的话,那么近一两年,国内消费者对于SUV的认知和认同已经开始从当初的外形、概念向更为专业的性能和实用转移,由此也带来了更多细分的市场需求。

  对于奥迪来说,在SUV市场方面,其已经拥有了大型豪华SUV奥迪Q7和中型豪华SUV奥迪Q5,但在小型豪华SUV市场,奥迪暂时没有车型在国内推出。奥迪Q3的到来正好填补了奥迪在这一细分市场的空白,这辆车是奥迪Q系列的第三位成员,也是到目前为止最小的一个。

  挖掘新细分市场潜力

  由奥迪Q7到奥迪Q5,再到如今的奥迪Q3,奥迪由上至下建立起完善的SUV家族系列。这个次序显然顺应了市场的需求,高大威猛是人们对SUV的传统认识,但在低碳与环保的趋势下,兼顾功能性与环保性的小型SUV日渐受到青睐。

  作为奥迪Q系列的最新成员,Q3为奥迪开辟了全新的细分市场,以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该车型不仅继承了奥迪家族和Q系列的经典设计特征,更将动感的设计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奥迪Q3长4.39米、宽1.83米、高1.60米,宽大且低矮的车身比例以及车尾明显下沉的线条都体现出奥迪Q系列特有的Coupé轿跑车动感风格。作为奥迪家族设计特征的“旋风线”突出了车身侧面的立体层次,与行李厢线条相连后形成了环绕车身四周的连贯线条,这使奥迪Q3不论是在静态还是动态都表现出强烈的动感魅力。

  奥迪Q3的尾部采用Q系列车型独有的“包围式”理念LED尾灯整体安放在行李厢盖上,突出了立体感。此外,得益于奥迪领先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奥迪Q3风阻系数仅为0.32。为了达到这一出色的成绩,奥迪Q3的底盘部分经过精心处理,使得高速行驶时空气能够快速地通过,显著地减小了空气阻力。此外,奥迪侧向辅助系统、奥迪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以及停车辅助系统都将为奥迪Q3提供更为安全便捷的驾驶感受。

  “相信随着紧凑型高档SUV市场的进一步成熟,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消费者把动力表现列为购买时的首要参考因素,而国内的SUV市场也会由此朝着更为细分的方向发展。”苏晖说。

  据悉,奥迪Q3提供4款发动机选择。最初上市时首先提供两款汽油发动机和一款高功率版柴油发动机,不久之后将提供一款低功率版柴油发动机。所有4款发动机都为2.0升直列四缸结构,扭矩输出范围在280-380牛·米之间。这些发动机都标配奥迪领先的高效节能技术——燃油直喷涡轮增压技术、发动机启停系统,以及能量回收系统,体现了奥迪整车高效战略的强大实力。

  2.0 TFSI发动机有125千瓦(170马力)和155千瓦(211马力)两种规格可选。配备高功率版2.0 TFSI发动机的奥迪Q3采用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最高车速230公里/小时,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仅需6.9秒,如此强劲的加速性能毫不逊色于一款运动型轿跑车

  奥迪Q3差异化竞争

  随着消费观念日趋理性,对于SUV车型的要求日趋多元化,消费者在关注车型外观设计、内饰配置及技术水准的同时,逐渐开始关注车型所附加的情感价值,这就意味着SUV市场需要更加多样化的车型满足消费者不同的用车需求。

  去年年底,宝马推出了国产的X1,由于该细分市场尚处于空白,宝马X1上市后,市场表现不错。不过,奥迪当然不会就此拱手相让小型SUV的市场,其旗下的Q3正是宝马X1的直接竞争对手。

  据悉,国产宝马X1已经在沈阳工厂正式实现国产,这无疑催着奥迪进一步加快Q3的国产进程,如无意外,明年下半年它就将驶下奥迪在中国的生产线。

  虽然比宝马X1晚一些进入中国市场,但奥迪Q3采取了差异化竞争的手法,将比竞品拥有更丰富的高科技装备,提供更为灵活的个性化选装。

  资料显示,奥迪Q3将全系标配2.0 TFSI发动机、7速S tronic 双离合变速器、quattro 全时四驱系统、启停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其中全系标配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将是奥迪Q3的“杀手锏”,毕竟对于一款SUV来说,要具备强于对手的通过能力,除了一些硬性的参数之外,四驱系统的优劣至关重要。

  此外,奥迪Q3不仅提供了12种常规的车身颜色选择,还提供多种个性化定制颜色可供选择。而围绕车身底部的护板和轮眉装饰件除了提供常规的黑色外,奥迪Q3还将提供与车身采用相同喷漆效果的装饰件以及色彩对比强烈的个性化选择。最后,奥迪还提供了彰显个性的“越野风格包”和“S line运动风格包”。时尚的色彩搭配和高档材质选择是奥迪保持领先品质的保障。奥迪Q3内饰有5种色彩系列可供选择:黑色、灰色、米色以及两种不同色调的棕色。此外还提供4种镶嵌装饰件用于提高内饰的个性化特征。

  另外,奥迪还为Q3提供奥迪驾驶模式选项作为选装配置。这套系统可提供“舒适”、“自动”、“动态”和“高效”4种不同模式。在“高效”模式下空调和巡航系统都将以最节油的状态工作。模式的切换改变了包括油门响应、发动机输出、变速器切换在内的控制程序,实现了驾驶风格的大幅变化。在底盘调校方面,奥迪Q3的底盘系统将动感与舒适完美结合。四连杆的后悬架结构可以单独处理横向力和纵向力,为奥迪Q3出色的操控表现奠定了基础。电子机械式助力转向系统反应灵敏精准并具有高效的表现。同为电子机械式的驻车制动系统明显提升了行车舒适性。

  “虽然比竞争对手晚到中国市场,但奥迪Q3拥有定价的主动权。”采访中,有分析人士认为,奥迪Q3完全可以对比着竞品的价格定出一个相当具有竞争力的售价,从而成功切入该细分市场。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