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上半年自主出口增28% 车企投资海外寻支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07:39   北京商报  蓝朝晖 字号:

  一面是国内市场的业绩平平,一面是“做大做强”的渴望,压力之下,海外市场开始成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新支点。

  在中国汽车企业 “走出去”多年之后,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终于交出了一份颇值得炫耀的答卷。据中汽协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出口48.79万辆,同比增长28%。其中5、6两个月出口均超过10万辆,4、5、6月连续三个月创历史新高。汽车出口全年有望突破100万辆的门槛。其中,6月份,奇瑞、吉利两大自主品牌更是以突破万辆的规模遥遥领先行业平均增速。

  “今年奇瑞汽车出口很可能超过原先的预定目标17万辆。” 奇瑞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表示,奇瑞汽车已经开始展望海外市场全年的表现,并力争在年底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试图在海外市场突破的不止奇瑞一家,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出口总量同比增长超过210%,并制定了8万辆的销售目标,较2011年实现翻番增长。而长城汽车也以上半年累计销售汽车45779辆、同比增长29.32%的成绩,向全年10万辆的销售目标发起冲击。

  在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看来,目前我国出口整车数量占整个汽车产销量的比例依然偏小,所以如果政策方面加大出口方面的支持,汽车出口将有望迎来全面爆发式的增长。

  实际上,经过多年摸索,中国自主车企也开始找到进入海外市场的路径。吉利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林表示,未来三年吉利将有多款高品质、有竞争力的车型进入海外市场。同时,吉利将不断改扩建海外工厂,提升产能,提高本地化率,使产品的适应性更强,更有市场竞争力。在品牌建设上,除了规范4S店形象外,将积极建设海外技术培训中心和配件中心库,快速提高客户满意度。

  奇瑞同样已建立了面向不同国家市场的产品适应性开发和改进机制,在海外建立了16个生产基地,为当地消费者提供他们需要的、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奇瑞已经在海外建立销售网络1153家,服务网点1188家,有力地支撑了奇瑞海外销量。奇瑞汽车国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伴随着今年海外第17家生产基地的开建,奇瑞产能也达到了21万辆,未来奇瑞出口将占全部销售比重的40%。

  “长城汽车海外KD组装厂已有10余家,到2015年,海外KD组装厂将达24家,设计年产能将达50万辆。”长城汽车副总裁邢文林透露,2015年长城汽车海外出口将冲击30万辆,预计将占2015年长城总销量目标的20%,是今年10万辆目标的3倍。

  尽管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全面飘红,但现在还远不是举杯相庆的时候。业内人士认为,在初步完成了海外市场建厂布局、搭建营销服务体系后,自主品牌车企更应该利用当地资源和需求采取共赢的方式发展。“毕竟在海外市场同样将面临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挑战,和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品牌、抢占竞争制高点的选择。”上述人士称。

  从目前市场形势看,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增速将进一步趋于缓和,国内市场日益缩小,这是自主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原因之一。更为重要的是,对于中国的自主车企而言,都面临着提高盈利困难、扩张难度大的情况,而海外出口恰恰弥补了国内的销量损失。

  对此,董扬表示,“自主品牌目前在国内市场都比较困难,这种情况下,到海外去建厂,或许可以成为一条新的出路”。

  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