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产业链龙头地位不可取代 荐7股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09:15   中国证券网  王德安 余兵 字号:

  我们一直认为2012年是汽车业新旧周期的交替之年。本轮周期汽车业从2008年底坡道起步、4Q09达到巅峰,此后增幅逐步回落,至1Q12达到最低点。

  目前我们认为三季度是汽车盈利水平低点,旧周期或于3Q12结束。

  我们在 6月底的中期策略《边际改善》中提到汽车业收入利润增幅有见底趋势,原材料、政策、消费环境等各方因素显示汽车业“边际改善”。但7月1日广州限牌属意料之外,市场对此反应剧烈,7月上旬汽车股急跌,半月间完全吞噬了1H12乘用车板块相对于上证指数的相对收益。尽管目前市场对汽车行业担忧众多,但最大的负面因素仍是对其它城市步广州后尘陆续推出限购措施的担忧。

  2Q12汽车业销量同比增幅10%,增幅比1Q12提高14个百分点:1H12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9%为960万辆,销量相当于2011年的52%。1H12汽车业销量增幅高于2011年增长水平的子行业有SUV、交叉型车;重卡跌幅最大。

  2Q12乘用车销量增幅17%,比1Q12的-1.8%有大幅提高,5季负增长后,交叉型车同比终转正;SUV 增幅领先,相关企业表现佳;德系乘用车量增价稳,结构优化,自主轿车深调;近年来重卡尚未有过持续时间如此之长的低迷期,3Q12降幅虽收窄,但其绝对销量规模很低,估计行业盈利困难。1H12客车销量同比6.4%达11万辆(1H11同比为3.3%),宇通在大客、校车、出口等领域具备全方位竞争优势。

  七月车市政策一正一负:广州限购带来的心理影响远大于实际,第八批节能车目录推出将提振车市信心,或从实质上刺激第三季度购车需求。

  汽车行业利润表现滞后于量价,3Q12是盈利低谷的概率大:2012年1-5月汽车制造业收入同比8.8%,利润总额同比增10.4%,增幅均低于2011年;税前利润率7.8%,毛利率17%,盈利能力低于2011年。2Q12乘用车价格以降为主,原材料降幅大有助改善汽车毛利率。

  汽车股选择逻辑及个股推荐:乘用车股选择原则:1)SUV 占企业销量比例高;2)B 级车增幅高、占比高;3)终端售价表现稳定。继续强烈推荐上汽集团(600104)、长城汽车(601633)、悦达投资(600805);乘用车配件股选择原则:1)所属集团整车龙头地位稳固,如华域汽车(600741);2)毛利率明显改善的独立型配件企业,如中鼎股份(000887)。  商用车股选择原则:具有规模、技术壁垒,产业链龙头地位不可取代。首选受益于2013年重卡复苏及国四排放标准实施的威孚高科(000581),其次我们看好具有全方位竞争优势的客车龙头宇通客车(600066)。(平安证券 王德安 余兵)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