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盈利依赖丰田 夏利半年报预增超七成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09:04   经济观察报  杨小林 字号:

  杨小林

  继在今年4月份宣布全新A0级产品威志V5上市以来,素以“小车大师”地位自居的天津一汽已经在A0和A00级细分市场布好棋子,而据记者从企业内部了解到的信息显示,下一步天津一汽将涉足SUV市场。

  在近日举办的威志V5试驾会上,天津一汽市场部部长李磊告诉记者,首款SUV产品最快将于2014年投放市场。而在此之前,采用全新设计元素的两厢车产品“R008”将于年底登陆市场。

  进入市场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的SUV市场,是天津一汽为力保旗下品牌(夏利和威志)盈利能力的战略性决策。

  对于在国内微轿市场出道已经超过20年的夏利品牌而言,虽然市场规模仍然不容小觑,但却因过于低端的市场定位加上日趋激烈的竞争,要在盈利上斩获一份靓丽的报表已经十分困难。

  据此,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天津一汽即将进入的SUV市场,最有可能将以威志品牌探路,而在将威志品牌打造成天津一汽新的利润增长点之前,上市公司一汽夏利(6.73,0.00,0.00%)(000927)的财报仍然需要丰田概念持续力挺。

  投资丰田“给力”

  在自主品牌销量和市场份额普遍出现大幅下滑的行情中,主营业务为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一汽夏利却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增公告中披露,盈利同比去年增幅超过七成。分析人士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汽夏利持有的合资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30%股权的投资收益。

  一汽夏利在上周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中称,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盈利大约在7825万元到1亿元之间,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03万元,比上年同期提升70%到120%。

  公告进一步解释称,公司业绩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参股的一汽丰田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向本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所致。虽然盈利同比大幅上升,但相对于2010年夏利半年报披露的接近2.9亿元的股东净利润,公司在盈利上已经缩水了5/6。“丰田咳嗽,夏利感冒,这就是二者唇齿相依的关系。”一位机构分析人士上周告诉记者,纵观一汽夏利最近几年的盈利起伏变化,基本上可以总结出这样一个规律,只要一汽丰田业绩增长,夏利的报表基本上都很好看。而过度依赖丰田盈利的拉动效应,也让这个一度辉煌的自主品牌在主营业务上陷入沉寂。

  例如,2011年丰田遭遇前所未有的日本大地震,整个供应链体系在短期内失效,由此影响了南北丰田两家合资企业的生产。同年上半年,一汽夏利发布业绩预减公告,公司盈利目标被调整为0元到1.44亿元之间,比前一年2.9亿元的盈利骤降50%到100%。

  实际上,一汽丰田上半年的销量劲增,为夏利业绩增幅超七成提供了直接动力。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丰田上半年在华累计销售汽车442500台,同比增长25.9%;其中一汽丰田累计销售29万台,同比增长高达37%,远超全行业2.93%的增长率。

  丰富品类保利润

  由于丰田概念在一汽夏利的财报中被持续放大,以至于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分析人士都认为,一汽夏利的在盈利能力上患上了严重的“丰田依赖症”。而作为一汽集团旗下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集团层面也开始为一汽夏利规划更符合自身品牌定位的产品战略。

  而一汽集团此举的目的毋庸置疑,就是要通过更多适应当下市场需求和消费潮流的新产品的导入,逐渐改变夏利和威志两个品牌长期以来“只增产不增收”或者“增产幅度远小于增收幅度”的尴尬。显然,在车市下行、自主品牌价格和利润都探底的大背景下,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挑战巨大。

  去年8月,天津一汽公布了其“十二五”规划的细节,包括多款战略车型的引进以及网点及销量的提升目标,其中新车方面也涉及到了明年的具体规划。按照规划,到2015年,天津一汽的产品数量将从目前的5款扩充到11款,并开发CUV、SUV、CROSS、MPV等车型,形成A00、A0和A级三个平台。

  按照这一计划,到2015年,天津一汽的年销量目标也将从目前的28万辆提高至60万辆。至于具体的车型规划,李磊曾透露,今年将有三款全新车型上市,包括A00级SUV车型“R008”、A0级CUV车型T102以及一款代号为“C011-B”的A级SUV车型。

  而记者从企业内部获得的最新消息显示,年底有望登陆市场的“R008”可能是天津一汽今年投放市场的最后一款车型,其他两款新产品的投放时间已经相继延后。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