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广州限牌:能否对混合动力网开一面?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07:38   南方都市报  黄习伟 字号:

  最近两年,日系车在华南市场被大众、通用打压得有些喘不过气来,而限购政策势必对这两家本土车企带来一定影响,同时拥有混合动力优势的广丰和广本这对难兄难弟,会不会以扶持本地车企的理由和契机,进行政府公关,令广州限牌政策对混合动力汽车网开一面?如是,日系车离翻身的日子就不远了。

  本地车企的机会

  7月10日上午,广州公布了《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其中提出的“一半拍卖,一半摇号”的车牌分配模式引发热议。很多人没留意到《细则》中另一条,即“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目录的新能源中小客车,可以直接申请取得中小客车增量配置指标”。

  一些汽车厂商从该条款中看到了机会。“我们组织了包括合资企业在内的力量,提交了把混合动力车也纳入直接上牌名单的意见,”上周,广汽集团内部相关人士透露,作为本地汽车企业,广汽并没有电动车在售,而混合动力车则是它旗下合资企业力推的产品。

  “混合动力车是否能不摇号直接上牌,我们还在争取。”7月12日,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透露,他们现在力推的凯美瑞混合动力能否免摇号上牌尚无定论。(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7月13日,广汽本田则在长春车展上推出了其首款混合动力车C R -Z。“广汽本田原来并没有计划这么早把C R -Z推出,此举可能是为响应广汽集团为混合动力造势。”广汽集团内部人士分析。

  两家广州本地车企大力推行混合动力车型,试图以此为契机重树江湖地位,但现在看来,乐观为时尚早。

  去年8月份,经过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反复论证,中国新能源汽车定义的适用范围最终明确,新能源汽车不包括非插电式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它被划为节能汽车范畴。

  目前常见的凯美瑞混合动力车以及普锐斯、C R -Z、君越混合动力车等产品都是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如果按照中国官方的划分办法,这些由本土车企生产的产品,还进入不了免摇号上牌的名单,这也是广汽集团正极力争取的原因所在。

  政府能否高抬贵手?

  广州推出汽车限牌,目的是为缓解交通拥堵,同时实现节能减排。如果仅仅从后者来看,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完全可以达到效果。如果从扶持本地车企发展的角度看,广州市或许更有理由对混合动力车“高抬贵手”。

  今年3月8日,广东开始公布珠三角各市地PM 2.5监测指数,广州就有两个监测站大大超标。广州市环保局局长罗思源称,广州市大气污染物的构成,机动车约占38%,工业污染源约占32%。他表示,广州将把空气污染治理的重点放在机动车及工业污染等方面,并建议实施限牌。(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广州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探讨解决交通和环保问题,但一直未有定论,其原因在于汽车业是广州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广州一直号称要做“东方底特律”,限牌是否会影响这一支柱产业是政府考虑的主要问题。

  现在限牌令已出,需要考虑的是,能否有办法尽量不损害汽车这一支柱产业?混合动力或许是一个机会。因为混合动力车节能减排效果相当好。以本田C R -Z为例,它可以实现25km /L(日本工况)的燃油经济性。混合动力凯美瑞油耗在6L /百公里,这一数据低于绝大多数小型车

  2011年7月24日至27日,当时还是广州市长的万庆良在率广东省经贸代表团赴日开展经贸合作交流,并考察本田、丰田和日产期间,曾“游说”日系三大品牌,尽快推动新能源汽车落户广州生产。(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2011年8月4日,万庆良在广汽丰田第100万辆汽车下线仪式上说,未来发展新能源汽车将是广州与丰田合作的又一重点,也是一个历史性的任务。

  现在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和东风日产三大日系车企,正在响应政府号召大力推进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汽车的国产化,如果从扶持本地车企和保护支柱产业角度看,政府有理由在这些企业的限牌上,给予至少区别于普通车型的政策。

  两难选择:总量调控or新能源优先

  广汽集团及其合资企业仍然在争取混合动力车获得优待,但现在新能源汽车能否受照顾都存在变数。7月16日,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表示,限牌目的是对汽车总量的调控,如果开口太多,比如新能源汽车不受限牌限制,将来广州汽车总量调控不一定成功。言下之意未来如果新能源车蜂拥进入广州上牌,广州市限牌的初衷可能就会失去意义。

  广州不愿给新能源车放开缺口,原因可能同样在于当下广州本土车企都没有符合要求的新能源车。目前市场上真正的新能源汽车有奇瑞Q Q电动车、比亚迪F3D M双模混合动力车、e6纯电动车以及雪佛兰沃蓝达等,没有一款是广州生产的。

  广州市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雄心勃勃。广州的目标是到2015年形成年产新能源汽车15万辆以上的综合生产能力。但是如果广州本身没有新能源车可以从限购令中受益,它又有什么理由去支持新能源车免摇号优惠?这对于广州达成15万辆目标并没有什么意义。

  简而言之,对于广州市来说,较为现实的选择是,要么同时放开新能源车和混合动力车的免摇号上牌资格,要么完全堵死任何种类产品可以免摇号的优待。

  2011年,广州市整车产量超过150万辆;目前广州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仅为2600辆。如果未来广州对所有种类汽车同等看待,需要考量的是2015年两大宏伟目标如何实现。

  采写/制表:南都记者黄习伟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