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自主汽车品牌打造全产品线 应对市场下滑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 09:40   新华网  何悦 字号:

  (记者何悦)随着我国汽车市场步入“微增长”时代,各汽车厂家更加致力于为自己的品牌开拓多个产品系来应对市场下滑。

  记者在正在召开的第九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看到,上汽集团荣威展台前人头攒动,观展者络绎不绝。其中“首席行政座驾”荣威950为首度亮相长春,是专门针对商务人士设计的B+级别中高级轿车,满足了中高级公商务用车需求,开创了市场的新格局。

  中国一汽集团也试图通过品牌的延展打破目前的市场瓶颈。15日,一汽集团按照C级车打造的自主高端车型红旗H7车型正式下线。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说,红旗H7量产后将首先进入公务车市场,从明年开始将面向市场开放,与奥迪、奔驰等国际豪华品牌竞争,致力于打破国外品牌在中国高端乘用车领域的垄断地位。

  在低速增长的市场环境中,不仅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这样的大车企加速扩张产品线,几乎所有自主品牌厂商为应对挑战都纷纷扩张产品线,奇瑞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厂商不断加快新产品推出的频率,拓展公司的成长空间。

  奇瑞汽车公司筹备了五年之久的开瑞绿卡轻卡产品于今年5月底正式下线。这意味着,奇瑞成为目前中国国内第一个拥有轿车重卡、微车、轻卡、农用车全系列产品线的自主品牌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产品多元化的中国汽车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由于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汽车市场已步入“微增长”时代,汽车厂商很难靠一两款车热销来带动整个企业发展。另外,中国地域差异大,消费者需求分化,产品丰富意味着更加个性化的购车选择与更多样化的价格空间。

  但在本届长春汽博会上,一些专家也指出,当前扩张产品线所带来的巨额资本支出,大幅增加了汽车厂商未来的经营风险。同时,扩张产品线也带来了产能过剩的担忧。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认为,在人力、财力等各方面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汽车多元化发展路线并不利于产品在各自细分市场的竞争。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