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公务车之争 自主和国际品牌“贴身肉搏”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 09:36   南方日报   字号:

  公务车市场明确分为两大战线,除了省部级高端“官车”市场之外,门槛稍低的一般公务用车市场,现在随着政策的明朗,已开始上演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的“贴身内博”

  “双限”助力自主品牌上位

  一般公务车市场的重大转机,来自去年底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其中明确对一般公务用车提出“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的硬性要求。并且由于对车企3%研发投入的门槛设置,合资车企的产品都未能进入一般公务用车采购目录。如果这一目录顺利实施,将使国际品牌丢失一般公务车市场每年约300亿元的“蛋糕”。

  充分利用“1.8升,18万元”双限规则的内资车企,已在公务车市场逐步开拓出一份田地。

  这其中表现出色的是广汽传祺。广汽传祺轿车上市以来一直瞄准公务车市场展开一系列营销,陆续成为广州亚运会、中国投洽会、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泰达国际论坛等多项国际级重大赛会的官方指定用车,奠定开拓公务车市场的基础,并针对公务车采购新政迅速推出了1.8升车型,夺得市场先机。目前,传祺轿车已经配备广东、四川、杭州、重庆等地公安、交通、消防系统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随着一系列警车大单的落定,更树立起“新一代警车”的形象,成功夺取了大众捷达速腾等的警车市场。

  地方采购积聚示范效应

  来自地方政府的采购支持,也成为自主品牌汽车争夺一般公务用车市场的前线。

  去年,广州市长陈建华“首吃螃蟹”选用广汽传祺轿车作为座驾的消息,一时传为美谈。公众舆论并没认为“广州市长坐传祺”仅是一种作秀,而是认为受广州商业文明和开明政治氛围推动,“市场坐传祺让广州很有面子”。这预示着,乘坐自主品牌汽车将成为一件体面的事,对消费者“偏好洋品牌,看不起自主品牌”固有观念的转变将产生良好的催化作用。

  广汽乘用车公司有关负责人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随着自主品牌汽车品质和档次的大举提升,以及政策面支持自主品牌汽车的方向逐渐明朗,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部门,都会偏向于采购自主品牌汽车作为公务用车。

  在上海,政企双方更希望直接复出“上海牌”轿车,作为政府机关公务用车,通过政府采购复活这一在汽车工业史上有重要地位的老民族品牌。

  下一步,随着政策推动公务用车采购新能源汽车,也可望助推自主品牌对公务车市场的开拓。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