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厦门称下月起购车限牌属谣言 正研究限行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10:51   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海峡导报7月19日讯(记者 吕寒伟 孙春燕 房舒 樊文岑 实习生 蔡晶晶/文 吴晓平/图)“有车行给客户发短信:厦门将从8月1日起购车限牌!”昨天,一条微博在网上疯传,在厦门市民中引起轩然大波。

  尽管该微博很快被删除,但限牌一事已被渲染得沸沸扬扬。为此,厦门相关部门昨天紧急出面辟谣:没有限牌,有研究限行。

  其实,早在昨天的微博之前,各种厦门购车要“限牌”的传言就已是铺天盖地。受此影响,厦门车市近来也着实“火”了一把,部分车商还“趁机”提出了涨价、全款付等要求。

  传言凶猛不少厦门市民绷紧神经

  “尊敬的客户你好!厦门车管所将于8月1日汽车即将限牌!到时候上一个牌要一两万元!如需购车请从速!”

  正是这条消息,昨天上午被传上微博,引出积蓄已久的“厦门限牌”传言。尽管该微博随即被删除,但内容却被很多人保存下来,让不少市民绷紧了神经。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这条消息的来源是海沧一家车行发给客户的短信。随后,导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打通发短信的海沧某车行电话。

  “我们得到‘小道消息’,8月1日厦门会实施车牌限购。”上述车行的一位销售人员如是说,但同时称并不保证消息的准确性。

  导报记者随后走访滨北汽车城、海沧马青路的多家车行,各车行销售人员几乎异口同声表示,“早就听说限牌的消息了”。“我们整个车行都知道了,也不知道消息是从哪里传来的。”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代表说。

  但是,对于什么时候限牌,传言的版本不一,有的说8月份,有的说9月份,还有的说12月份。

  谣言源起广州限牌引发厦门余震

  其实,早在昨日的微博之前,各种厦门购车要限牌的传言就已是铺天盖地,只不过昨天的传言来势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凶猛。

  6月份,厦门某媒体报道,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一口气买下了500台汽车用于租赁。业内人士纷纷猜测,“这是储备汽车牌照,是对限牌政策的提前预防”。此后,各种小道消息却更加放肆地传播。

  “真正大面积地疯传,是从广州限牌以后。”汽车销售代表小郑告诉导报记者。6月30日晚上9点,广州市交委公布限牌新政,时间仓促得只留出3个小时的时间让市民去买车。

  联想到厦门此前岛内限制电动自行车挂牌,也是当天发布,截至当天为止,时间同样非常仓促。这种限牌“方式”上的相似性,给很多人留下了想像的空间。

  “如果厦门限牌,也很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宣布,避免大家疯抢。”市民林先生说,这是他相信的原因之一。

  而让很多人相信近期会限牌的原因,是摆在眼前的拥堵状况和汽车增长数量。“像厦门岛这么小的地方,肯定迟早要限的,近期会限牌不奇怪。”不少市民认为。

  更有人注意到,厦门从今年起生效的《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赋予交管部门“按道路设计流量、路网情况等实行总量控制”的权利。爱研究政策的人士猜测,这是为“限牌”做准备。

  推波助澜 车商趁机大捞一把

  随着限牌传言在坊间不断演绎,厦门车市也跟着“火”了一把。导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部分车商“趁机”提出了涨价、全款付等要求,有的甚至给客户发短信:要限牌了,赶紧抢车。

  “平日的周末大概卖个十辆,而上个周末我们卖了二三十辆,几乎翻了两倍。”滨北汽车城一家4S店的销售员得意洋洋地告诉导报记者,近期购买车辆的人数直线上升,其中不少还都是背着钱来的,直接交钱提车。

  不少市民也成了惊弓之鸟。有网友就在微博上爆料称,读大三的儿子刚刚买了一辆,公司附近的几家商店近期也添置了4辆,最为夸张的是一家卖山西刀削面的夫妻店,也买了一辆小排量轿车。而他们还没买房,一直住在店里的阁楼里。

  一位汽车经销商坦言,虽然不知道厦门是不是真的要限牌,但有了这个契机,经销商自然要利用好。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这位车商在本月初囤了120辆各种款式的轿车,而平常一个月最多进货70辆。

  而为了让“限购风声”显得更加逼真,车商们也花样百出。在滨北汽车城内,一名销售人员神情严肃地说,在他们那办公的保险人员和车管所领导很熟,听说限购最迟就在9月1日,现在买车如果没有现款都很“危险”,很可能赶不上呢。

  而销售员小赖则称,最近他们接待的客户很多都是公务员,其中不乏公安和交警,“你说如果不限购,他们干吗非要现在买车呢”?

  上述种种促销手段显然非常奏效,车商钟先生就说:“估计这两个月的销售会出现大的突破,使得汽博会过后的淡季也旺起来。”

  交警澄清 不是限牌而是限行

  难道厦门的交通拥堵,必须用限牌这种极端方式来解决?

  “这是谣言!”昨天交警部门一位负责人回应说,目前正在研究的是限行措施,通过限行、收费等方式,从时间、空间方面对汽车的出行进行制约。

  据悉,交警、规划等部门此前有对未来厦门的道路承载力进行过调研,但这仅仅是很前期的工作,并没有做出任何的决定和要求,更谈不上“近期限牌”。“即使限牌被提出来,也不可能会通过。”厦门市人大常委、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朱奖怀指出,厦门主要的交通拥堵集中在岛内四分之一区域,即西南侧的老城区和一些主干道。“其它的四分之三较为通畅,岛外也很通畅,限牌等于一个局部的问题要全市共同承担,显然不合适。”

  “上海、北京、广州有轨道交通,有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但厦门公共交通还不完善,怎么可能效仿限牌?”一位规划专家分析说,同时,限牌还将带来种种负面效应,包括影响汽车产业、造成厦门税收流失等。“尤其是现在经济形势不怎么好,再去限购岂不是雪上加霜?”

  集美大学教授林地球则认为,缓解厦门的交通拥堵,尚有许多措施可为,比如限行、收高额的停车费、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错时上下班等。

  相关新闻

  厦下月起限牌纯属谣言 交警称并无限牌"时间表"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晓波)广州机动车“限牌令”的消息一出,引来不少关注。厦门部分车行也闻风而动,发送“促销”短信,称厦门下月起要限牌。昨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所谓“厦门汽车即将限牌”的说法毫无根据。

  昨天上午,不少市民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内容如下:“厦门车管所8月1日汽车即将限牌,到时候上一个牌要一两万元!如需购车请从速!海沧盛成长安马自达……小邱:158*****131。”

  昨天下午,记者以“收到短信,来咨询一下买车事宜”为由,拨通了“销售员小邱”的电话。“短信上说的是真的吗?”记者问道。“小邱”给予了肯定的回答。记者追问:“我跟车管所挺熟的,怎么都没听说呢?”“小邱”答道,“我也不是很清楚,但大家都这么说。”

  随后,记者亮明身份,拨通了海沧盛成店的对外销售电话。接线员告诉记者,厦门限牌与否他们并不清楚。之后,有销售部工作人员给记者来电,确认“小邱”是公司员工,但他发布的信息是其个人所为,非公司要求,现已对小邱进行批评和处罚。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市交警支队了解到,短信上所提及的“车管所8月1日汽车即将限牌”纯属子虚乌有,目前也没有关于限牌的明确“时间表”,“真要限牌,我们也会通过正规渠道发布消息,不可能由这些4S店提前发布。”

  昨日,市车管所车管科的吴亚章警官确认了厦门短期内不会限牌,并证实“车管所民警去外地学习摇号培训”属谣言。他表示,车管所最近并没有派人赶赴北京学习摇号,而是一批检验部门人员到北京参加公安部组织的培训班,目前车管所也没有接到通知说厦门即将采取汽车限购、限牌措施。

  律师说法

  散布谣言或被治安处罚

  福建金海湾律师事务所的郑志宁律师表示,这种为了商业利益发布子虚乌有信息的情况,确实有散布谣言之嫌。若散布谣言严重影响社会管理秩序的话,将被处以治安处罚。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