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泛亚高卫民加盟北汽 加速整合萨博技术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10:4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安丽敏 字号:

  如不出意外,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又引发了一次行业人事地震。继汪大总从上汽转战北汽之后,现任泛亚技术中心执行副总经理高卫民将加盟北汽,负责北汽自主研发业务,其职务将有可能是北汽集团副总。

  高卫民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有些陌生,但是他在汽车研发领域可称得上是“名人”。作为一个“老泛亚人”,高卫民同时拥有多年在同济大学的科研经验,使其成为汽车研发领域不可多得的技术型管理者。

  此次徐和谊的人才战略再次发挥作用,高卫民的加盟将助力北汽消化萨博,打造高端自主品牌,更重要的是将为北汽搭建起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

  高卫民为自主北上

  1958年生人的高卫民身上有着浓厚的书卷气,现年54岁的他,将完成其职业生涯中或许是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调整。担任过同济大学德国大众—同济大学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又转战泛亚技术中心的高卫民,尽管一直与跨国汽车公司来往密切,但是他身上的自主情结却从未消退。

  关于此次跳槽,有人认为是徐和谊给高卫民开出了高薪,而事实并非如此。高卫民是《中国商报》、《汽车人》杂志多年的老朋友,据记者对他的了解,他此次选择北汽正是为了自主而来。在泛亚工作期间,高卫民逐步确立起其本土化的定位。据了解,为了让通用承认引进的产品需要本地化,高卫民请人制作了一部反映中国观念文化的短片,从张艺谋、《卧虎藏龙》到书法、太极,无所不包。此片专门给来泛亚考察的包括CEO瓦格纳在内的通用汽车美方人士播放,在泛亚内部将之称为“洗脑片”。

  最初,泛亚的决策、做法、技术方案的确定完全由外方主导。高卫民接管之后,成立了工程委员会,由他本人担任主任。在这个小组中,外方可以有不同意见,但决策由高卫民来做。2003年,通用汽车主管产品的副总裁鲍伯·鲁茨来中国时看到泛亚工程师自己设计的“君威”,乐呵呵让人运了一辆回去,放在通用汽车总部的大堂中展示。

  现在,这些改变带来的成效已经显而易见,泛亚已具备整车开发能力,并且也已经全面融入通用全球研发体系,而通用其他地区的工厂、企业如果使用泛亚研发的技术,也需要向泛亚支付技术转让费。

  这一切都得益于高卫民对于自身研发能力的坚持,就在今年3月份,泛亚热力学风洞投入使用之时,高卫民不无激动地告诉记者,他经常会被问到是不是在真的搞开发,现在热力学风洞建成之后就可以回答这一切的疑问。随后,他转而用沉重的口气说道:“我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跟国际上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是我们要奋起直追的事情。对各家公司来说,产品是竞争的,但是汽车技术的进步是我们国家和其他国家的竞争。”

  正是高卫民这种自始至终的自主情结,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泛亚,也促成了他此次的职业生涯转身。

  加速整合萨博技术

  在高卫民加盟之前,徐和谊就一直对泛亚技术中心十分羡慕,他曾经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北汽在和国际上某一个公司,谋划一个类似泛亚一样的合资研发的团队。这样解决我们未来体系能力的问题。在泛亚工作一段时间的这些员工,很快就能回报上汽的自主品牌。再把上汽自主品牌的人员,放到泛亚,然后再到自主企业。通过这种不断培养、实践、再培养、再实践的循环模式,是不是相对完善的做法?”

  除去徐和谊个人对泛亚技术中心的“偏爱”,事实上,北汽目前的自主品牌打造与上汽颇有异曲同工之妙:上汽荣威基于收购英国罗孚的技术,北汽的自主品牌则基于其收购的萨博技术。而高卫民也曾经由泛亚转去负责过上汽乘用车自主品牌的研发工作,因此,北汽的工作对于高卫民来说并不陌生。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北汽发布了基于萨博技术平台全面升级的中高端轿车平台和首款中高级轿车C70G。而徐和谊更是提出:“2012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要达10万辆,2015年这一数字要提升到70万辆。”因此,萨博技术本土化成功与否成为关键。

  基于以往的工作经验,高卫民成为深化整合萨博技术的最合适人选,他的到来也必将推进北汽集团自主的整体进程。

  高卫民此时加盟,便是为北汽自主加了一重“保险”,徐和谊的“大”人才观也将为北汽的发展打开全新的局面。同时,对于行业而言,此次高卫民对自身职业生涯的重新选择,代表了合资研发向自主转化的趋向。在中国汽车业由大到强的过程中,还需要更多像高卫民一样的人才加入到自主研发的队伍之中。

  高卫民此次跳槽,不是这一过程的开始,也远不是结束。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