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大众汽车集团2011年经营业绩再创记录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15:1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2年3月13日,沃尔夫斯堡 / 北京】大众汽车集团日前发布报告,2011年全年汽车交付量、销售收入和利润再次刷新记录,同时对2012年充满信心。大众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博士(Prof. Dr Martin Winterkorn)12日在发布大众汽车2011年度报告时表示:“大众汽车集团2011年持续增长,我们正朝着全球汽车行业第一的目标稳步前进。”

  大众汽车集团实现了2011财年的宏伟目标,在汽车交付量、销售收入和利润方面再次刷新纪录,经营业绩在质量和数量方面皆取得进步:全年汽车交付量首次超过800万辆,产品质量、客户满意度和员工满意度创历史新高,财务状况稳健,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极富吸引力的新车型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线,集团在快速增长的新细分市场表现优异。

  文德恩博士认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化的定位以及独特的品牌、车型和服务的组合将确保集团在2012年取得比竞争对手更为优异的成绩。“我们的2018战略已经取得成效,集团正朝着全球领先行业第一的目标稳步前进。”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汉斯·迪特·潘师(Hans Dieter Pötsch)先生对集团2011年的发展也表示满意:“集团发展稳健,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大众汽车集团已树立了强大的行业领先优势,稳健的财务状况使集团为未来做好了准备。“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扩大产能,将巩固集团在这些市场的领先地位,提高收益。”2012年全球经济环境依然十分动荡,多种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集团将继续有条不紊地执行严格的成本控制和投资管理战略,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和竞争力。

  集团2011年财务数据

  2011年,大众汽车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593亿欧元(2010年1,269亿欧元,同比增长25.6%),合并经营利润上升至113亿欧元,较2010年增长41亿欧元,刷新了历史记录。在大幅增长的经营利润中,销量、价格等因素贡献59亿欧元,产品成本的下降贡献了11亿欧元。同时,集团业务增长、产品开发成本则增加了固定成本和折旧、摊销费用,减少利润26亿欧元。集团全年经营利润率从 5.6% 上升到 7.1%。

  合并经营利润不包括集团在中国两家合资企业所贡献的26亿欧元(2010年19亿欧元)。

  大众汽车集团2011年税前利润增长约100亿欧元,达到189亿欧元,税后利润达到158亿欧元(2010年72亿),刷新了历史记录。

  基于这一出色的业绩,集团董事会和监事会提议在2012年4月19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将普通股股息提高至每股3.00欧元(2010年每股2.20欧元),将优先股股息提高至每股3.06欧元(2010年每股2.26欧元)。

  2011年,集团汽车业务的投资回报率大幅上升,达到17.7%(2010年13.5%),这一数字远高于上年同期,同时也大幅超越集团9%的最低回报率目标。金融服务业务的股权收益率从12.9%提高到14.0%。集团首席财务官潘师表示:“这些数据表明,我们在恪守投资准则的同时,全面提高了经营活动的盈利能力。”

  2011年末,汽车业务的净流动资金为170亿欧元(2010年末为186亿欧元),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全年现金流的主要项目包括收购保时捷控股有限公司、增持MAN公司股份以及对 SGL Carbon SE进行的股权投资,共计约70亿欧元;对物业、厂房及设备等固定资产投资的现金流增至约80亿欧元。“从财务方面来讲,集团业务发展顺利。2012年以来,大众汽车的流动资金状况非常健康,这让我们保持了必要的财务灵活性,能够继续进行投资并实施2018战略,”潘师表示。

  2011年,集团固定资产投资的资本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5.6%,比上一年仅上升了0.6个百分点。除生产设施外,投资主要用于车型研发和模块化生产。潘师强调:“我们将严格控制成本,继续对我们具有前瞻性的产品组合进行审慎的投资。”

  品牌和业务

  在上一财年,尽管市场动荡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但大众汽车集团的表现仍然大幅超出整体市场水平,在所有主要地区都取得了增长。集团汽车交付数量首次突破800万辆,达到近830万辆,增长14.7%。凭借这一突出的销售业绩,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从11.3%增长至12.3%,集团旗下所有品牌都取得了显著增长,并且大多超过了整体市场的表现。

  大众汽车品牌始终是集团优秀业绩的一个强大推动因素。2011年,大众汽车品牌共交付汽车510万辆,首次突破 500 万大关,同比增长13.1%。经营利润达到38亿欧元(2010年22亿,同比增长74.7%)。除了得益于销售额的增长,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还包括产品组合的改进和材料成本的降低。

  奥迪品牌仍然行驶在快车道上。2011年是奥迪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年,全年交付汽车130万辆(2010年110万辆),赢利也创下历史新高,经营利润达到53 亿欧元(2010年33亿欧元,同比增长60.1%)。除了车型提升、销量增长等因素外,生产率的提高和流程的改进也促成了利润的提升。

  斯柯达品牌也在2011年实现了新的发展,全年交付汽车87.9万辆(2010年76.3万辆,同比增长15.3%),在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增长尤为强劲。斯柯达经营利润达到7.43亿欧元(2010年4.77亿欧元,同比增长66.1%)。

  西雅特品牌2011年继续取得进步,全年交付汽车35万辆(2010年34万辆,同比增长3.1%)。由于销量增加、成本优化,西雅特经营亏损降至2.25亿欧元,减少了8,600万欧元。

  豪华车市场的持续复苏使宾利品牌2011年的业绩获得提升,全年交付汽车7,003 辆(2010年5,117辆,同比增长36.9%),经营利润升至800万欧元(2010年亏损2.45亿欧元),销量的增加以及高端车型占总销量比例的提升都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大众汽车商用车也走过了成功的一年,全年交付汽车52.9万辆(2010年43.6万辆,同比增长21.4%),经营利润增加2.17 亿欧元,达到4.49亿欧元(2010年2.32亿欧元)。增长的原因主要是销量的提高以及成本的降低。

  斯堪尼亚品牌全年交付卡车及巴士80,100辆(2010年63,700辆,同比增长25.7%),经营利润14亿欧元(2010年13亿欧元,同比增长2.3%)。

  商用汽车、发动机和工程机械公司MAN在2011年11月到12月期间交付卡车及巴士24,750辆,经营利润1.93亿欧元。截至2011年12月,大众汽车集团持有该公司57.33%股权和59.58%投票权。

  大众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在2011年取得了12亿欧元的经营利润,去年为9.32亿欧元,再次为大众汽车集团取得良好业绩做出贡献。

  战略和展望

  文德恩博士表示:“大众汽车集团的成功有着坚实、广泛的基础的。1000万辆的销量目标已然在望,集团全球的市场份额从2007年至今已增加了2.7个百分点,税前利润率也从 2007年的6.0%增长到了去年的11.9%。如果不计入保时捷控股有限公司期权估值影响,去年的税前利润率为7.8%,集团的长期目标是8%以上。”

  大众汽车集团的“2018 战略”将业务成功、财务实力与公司对客户、员工、环境和社会的责任结合到一起。文德恩博士说:“我们希望大众汽车成为全球最环保的汽车制造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汽车集团已设定了新的环保目标,计划到2015年在欧洲的新车型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首次降至120克以下。要实现这一目标,每一代新车型的效率都必须比前一代车型平均提高10%到15%,同时,启动/停车系统等高效技术将成为集团所有新车型的标准配置。集团还将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投入6亿欧元,争取到2018年使集团旗下94家工厂生产活动的环境表现提高25%。文德恩说:“我们希望并且一定能够把大众汽车集团打造成为汽车行业的标杆。”

  全球经济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大众汽车集团仍对2012年保持审慎的乐观。2012年前两个月,大众汽车集团的全球汽车交付量约130万辆(不包括MAN和斯堪尼亚),同比上升7.7%。文德恩博士说,大众汽车集团对今年的业务发展充满信心。“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出新车型、换代车型和改款车型,总共将达到40多款,其中包括奥迪A3高尔夫等重量级新车型。我们预计今年的汽车交付量仍将实现增长。”2012年的重要任务将包括投产新的畅销车型,改造厂房和设备以实施横置发动机模块(MQB)战略。

  大众汽车集团2012年的销售收入将超过上年,经营利润的目标是达到2011年的水平。有吸引力的车型组合和强大的竞争地位所产生的积极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将被激烈的市场竞争、尤其是在部分欧洲国家的困难情况所抵消。因此,严格的成本控制和投资管理,以及持续的流程优化仍然是大众汽车“2018战略”的核心内容。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