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模块化战略启动 大众高管详解背后隐忧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11:20   汽车商报  许艳清 字号:

  本报记者 许艳清

  大众凶猛,这是过去一年,这家来自“狼堡”的德国企业给很多人留下的印象,在通向全球第一“王座”的路上,这家公司不止一次率先启用创新技术和装备,日内瓦车展上,大众集团的高管又着重强调:将在华正式启动横置发动机模块战略(简称MQB),第一批车型将会是新一代奥迪A3和第七代高尔夫

  所谓模块化生产,简而言之就是车辆组成模块化,固定了变速箱、发动机等主要单元的位置,其他将如组装电脑一样自由组合,由于广泛地共享零部件而极大地降低了成本,那么,是否会由此带来大众汽车终端销售价格的降低?而零部件的共享,是否也会有潜在的风险和隐患?在上周开幕的日内瓦车展上,大众汽车品牌董事会成员、主管开发业务的哈肯贝格博士(Dr.Ulrich Hackenberg)向记者详细阐述了大众最新的研发战略和技术成果,并明确表示,大众早有准备。

  记者:日内瓦车展的“大众之夜”,文德恩博士提到了将在中国市场要投入140亿欧元,这些钱将具体用在哪些方面?

  哈肯贝格:主要用于新工厂的建设,其中很多工厂将会在中国西部地区或者比较边远的地方,比如中国西南、西北等地区。目前投资的工厂是仪征、佛山、宁波工厂,它们都在建设过程之中,每一个工厂年产量都是30万~35万辆。这些工厂生产的一方面是整车,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发动机或者变速箱。

  新工厂所用的技术都基于MQB横置发动机模块。为什么我们要进行这方面的投入?因为我们预期中国的需求量(包括整车和发动机、变速箱等部件)会不断地提高,所以我们在不同的工厂都要做投资。

  另外一些钱投向我们一些新的项目,因为目前还处于保密阶段,我还不能透露得太多。

  记者:模块化生产对大众集团的销量会有什么影响?

  哈肯贝格:我们有横置发动机模块平台MQB和纵置发动机模块平台MLB。MQB首先是在奥迪A3上得以使用,之后将会有几十个不同的车型基于MQB平台生产。模块化给我们的车型开发和成本控制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它带来充分的灵活性,基于MQB平台的每款车型都个性十足。

  记者:模块化生产对产能会有什么影响?

  哈肯贝格:可以提高产能。

  记者:模块化生产使得成本降低,产能增加,是否意味着大众汽车的最终价格也会有所下降?

  哈肯贝格: MQB平台所带来的节省成本的优势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同时也在技术上进行大量投资,给客户提供新的出行解决方案、新系统、新发动机等。平台旨在为客户研制出更多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尤其是在新技术、新系统、新发动机等方面。我们希望在全球的汽车行业中,尤其是在技术方面,成为领先者,这也是客户对我们的要求。

  记者:这次大众集团推出了好几款小型车,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模块化生产,有雷同的趋势,大众集团怎么回避这个问题?模块化生产是不是一种革命性的生产方式?

  哈肯贝格:关于小型车,的确,我们在发展集团的小型车家族系列,UP!这样的小型车已经逐步扩展到其他品牌,它们有相似性,但是又有各自的特点。尤其是不同的品牌在不同的地区都有各自的优势。一个品牌可能是在欧洲比较强,另外一个可能在其他地区,通过这个方案将不同的品牌推广到不同的地区。

  MQB是革命性的生产方式,尤其是大规模运用之后。因为产品是模块化的,工厂也是模块化的,非常有灵活性。我们在同样的一个工厂,可以制造很多不同的车型。这样就可以对工厂进行优化,可以对市场上的一些变动做出非常快的反应,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记者:零部件共享战略,为大众集团节约了很多成本,但是这种模式也有一定的风险和隐患,若同一个零件出现问题,所有采用这一零部件的车型都会出现问题。大众集团怎么来防范这个问题?

  哈肯贝格:为了抵抗风险,我们在技术方面的检测都是非常严格的。比如我们开发出一项技术,利用这个技术的可能不仅仅是大众汽车品牌,还有其他品牌。对于新的技术或者新的模块,大众汽车会做各方面的检测,这项技术被另一个品牌使用时,这个品牌又进行检测。这个检测的网络非常严密。在零部件供应商方面,我们不依赖于一个供应商,我们的每一个零部件都有好几个供应商,如果发现一个供应商有问题,就马上换另外一个供应商。在欧洲,同样的一个部件我们有三个供应商;在中国,一个同样的部件,一般有两个不同的供应商。在中国,因为北方、南方的供应商是有区别的,所以我们在北方选择一个,在南方选择一个。

  两个或三个供应商开发同样的部件会加大工作量,增加投入,但是可以降低风险。

  记者:根据美国的消费者报告,在质量稳定上大众汽车并不占优势,在中国我们也听到质量投诉的声音。在创新技术抢先发布和质量可靠性之间,大众汽车如何平衡?

  哈肯贝格:我们会集中精力开发某一项新技术,并推广到不同的品牌和车型上使用,同时进行严格的检测。当然,世界上不同地区的市场有所差异,所以技术上可能会有一些调整。比如,制动盘的材料在中国和欧洲是不一样的。德国的高速公路不限速,车开得非常快,急刹车时会产生更多热量,因此制动盘材料必须非常耐热。中国车速不是那么快,但需要避免制动时产生很高的噪音,因此在中国制动盘材料不需要非常耐热,但必须能够降噪。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