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联合产品或于2016启动 通用PSA联盟框架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11:13   汽车商报  杨蕾 字号:

  本报记者   杨蕾

  通用与PSA建立合作关系之后,一系列合作细节也慢慢浮出水面。上周,通用与PSA共同发表声明称,将会在全球范围内重新规划布局这两家汽车制造商的运营业务,其中包括采购、产品开发等多个方面。

  通用和PSA表示, 预计将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建立一个专门的小组针对这一联盟的全球采购业务,采购的成本将会尽量控制在1230亿美元左右,其中通用占930亿美元,而PSA占300亿美元。

  相比全球范围内采购的一体化这个庞大而复杂的任务来说,在欧洲范围内共享平台和零部件就成了一件最简单的事情。

  在产品开发方面,通用和PSA也表示,它们会开发数目不详的微型和中型平台,产品瞄准的重点市场则定位在欧洲和拉丁美洲。如果一切发展顺利,该合作可能还会扩大到更多的平台。

  通用副总裁Steve Girsky就两家公司目前的一些汽车项目说道:“其中的一些项目由于大小或者规模的种种原因可能会受到它们自己的经济方面的挑战。当我们两家公司联合在一起之后,我们针对这些方面就有了更强的战斗力。”

  PSA的CEO Philippe Varin表示:“通用和PSA也可以考虑双方产品之间的整合。我们的工厂已经把标致雪铁龙的生产线整合到了一起。我们还可能在未来生产通用的车,反之亦然。”此外,这位CEO还补充道:”联合产品在2016年都不会有。因此,在短期内都不会对双方的产品构成任何影响。”

  汽车工程部门和产品开发部门由于与采购业务的联系非常紧密,有可能在2016年参与到联合平台的设计中来。如果这一联合采购一旦落实,首当其冲的就是这两家汽车制造商的主要供应商。若是有一些供应商都向这两家公司或者一家公司提供相同零部件,它们其中的几家供应商可能会由于实现规模经济的原因被砍掉。而另外的一些则可能会面临更大的价格压力。HIS汽车新闻常务董事Michael Robinet说道:“这两家公司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将会是分享彼此的零部件目录。”

  Girsky建议通用将采购的主要力量放在欧洲。Girsky说:“在全球范围内来说,很明显我们的采购数目要比任何公司都大得多,但是具体到一些区域,尤其是欧洲,就不一定如此了。”Girsky在去年的11月被通用CEO Dan Akerson任命为欧宝的监事会主席,并且负责通用的欧洲业务。他是通用修补欧洲市场的关键人物。

  在他们的新闻稿中,这两家公司表示,它们期望能在5年以内将成本减少20亿美元。但是,它们并没有明确说明如何节省这笔钱,是从采购经费、联合研究还是从资本投资?

  目前,通用和PSA并没有为它们的这一联合采购项目指派具体的负责人。据一位通用内部人士透露,双方就这一问题已经展开过多次会谈了,但是还没有得到明确的结果。虽然合作方案已经出台,但是不难发现,一旦涉及重要问题的具体细节时,它们都还没有完全达成共识。最近一些年来,主动联姻的公司都没有以轻松、愉快结尾。通用和菲亚特在欧洲建立的动力系统方面的联合公司五年之后(也就是2005年)画下了句点,而戴姆勒克莱斯勒的联合最终也以分手收场。因此,现在断言通用和PSA联盟的未来,似乎还为时尚早。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