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揭开大众汽车传承品质背后的秘密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09:5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翻开大众汽车集团刚刚发布的《2011年度报告》,我们首先看到的不是漂亮的销售与财务数据,也不是领导们对未来的豪言壮语。作为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博士仅仅表示:“任何条件下,客户都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他们打造出最好、最安全和最环保的汽车。”熟悉他的每个人都知道,这不仅是一句口号。

  每逢国际车展,我们都会看到这位65岁的老人在车展现场用手中的工具仔细检查着展车的每个细节,而这一幕不仅出现在大众汽车的展台,也出现在每个竞争对手的展台上。他对汽车的热爱和对完美品质的追求也被融入到整个大众汽车集团中。

  把大众汽车全球标准带到中国

  正所谓积跬步以至千里,大众汽车集团知道优秀的产品源于从原材料到零部件,再到整车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为此,一条连接供应商和大众汽车的纽带——大众汽车中心实验室应运而生。它的功能不同于我们所熟悉的汽车生产线的质量检测和监控,而是从原材料和零部件等汽车制造的最源头开始对质量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只有那些符合大众汽车质量标准的零部件才能进入生产过程。这种苛刻甚至在三十年前汽车工业远远落后的中国都不曾放松。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汽车企业之一,在合资生产之初,德国人的固执和对质量的不妥协甚至一度惊动了两国政府,而正是当初中国领导对这种执着的首肯与支持才让大众汽车能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成为“德国品质”的代名词。

  随着近十年来在华生产的快速发展,大众汽车的国产化进程日益加快,越来越多的国产化零部件要进行质量认证。为加快这一过程,同时也为了帮助中国供应商更快适应全球标准,2005年6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中心实验室在北京宣布成立,这也是大众汽车在海外的第三家质量认证机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中心实验室引进并实施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统一的质量检测技术和标准,负责对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及其在中国的供应商提供的零部件进行质量检测和认证,以保证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生产的汽车符合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

  中心实验室具备对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生产企业的金属和非金属的零部件,包括内饰件、外饰件和发动机零件等进行质量检测和认证的能力。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中心实验室负责人林内曼博士表示:“建立这个中心实验室是把大众汽车对质量、技术以及零部件的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带到中国来,这在提高大众汽车中国国产化的进度和加大本土化的采购等方面都有划时代的意义。另外,把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带到中国,有利于促进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更快地融入到大众汽车全球的质量体系中来,保证大众汽车品质的一致性。”

  质量从源头抓起

  众所周知,国产化进程的一个重要挑战就是保证产品品质的一致性。为保证产品质量,中心实验室成为从源头开始为质量把关的重要角色。就拿看似简单的汽车座椅面料说,对我们这个有着千年纺织历史的文明古国来说应该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可按照大众汽车的标准,座椅面料要符合光照,耐磨等数十项指标,要满足这些标准可不是个容易的事情。如今,真皮座椅越来越多地为消费者所青睐,那么,要成为生产的大众汽车座椅的皮革材料,同样要通过几十项检测,满足许多标准才行。比如,有一项针对皮革材料进行的弯折试验,将皮革样品固定在弯折机上,经过连续反复的弯折十万次以上,不发生断裂才算合格。 再说说车漆,中心实验室的漆面石击试验是最大限度地模拟汽车高速行驶时漆面被沙石冲击的情景,用黄豆粒大小的“铁砂子”高速冲击测试件的漆面。 “铁砂子”由冷硬铸铁球制成,总重约500克,其实验强度远远超出了漆面实际可能受到的冲击。由此可见中心实验室质量检测的苛刻程度。

  中心实验室对金属零部件进行硬度检测、金相实验、腐蚀性试验等等;对非金属零部件进行高温老化试验、低温冲击试验、阻燃试验等;而著名的“鼻子小组”的专业技术人员则通过嗅闻对塑料零部件产生的气味进行打分,确保那些会产生刺激性气味的零部件不会进入整车的生产,从而保证整车的车内空气质量保持清新无毒。

  这里列举的仅仅是中心实验室众多试验项目中的一部分。中心实验室从原材料和零部件就开始了层层把关,确保只有满足大众汽车质量标准的零部件才能进入大众汽车的生产过程,从而保障交付消费者的汽车产品满足大众汽车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

  促进国产化支持中国零部件行业发展

  今天,在任何一部国产的大众汽车上,都有许多零部件是经大众汽车认证的国内配套厂家生产制造的。中心实验室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大大加快了大众汽车在华的国产化进程。

  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中心试验室建立以前,大众汽车所有国产化的零部件都要送到德国进行质量检测和认证,一个零部件的认证过程平均需要20个星期,而实验室的建立使这一过程缩短到6到8周。中心实验室的建立使质量认证过程实现了本地化,实现了零部件厂商与检验机构的无障碍沟通,大大提高了效率,为整车厂和零部件供应商带来了双赢的结果。更为重要的是,中心实验室将大众汽车全球质量标准带到中国,在与供应商的交流中,也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等,帮助他们尽快达到大众汽车的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从而,也促进了中国零部件供应商技术水平和质量标准的提高。

  另外,中心实验室另外一个重要的角色是负责对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采购的、将进入大众汽车全球生产系统的、中国生产的汽车零部件进行质量认证。从而,为支持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推动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

(编辑:米贝)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