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竞争下移 德系豪车三强缠斗日内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08:54   21世纪经济  何芳 周宓 字号:

  3月6日开幕的日内瓦车展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2012年重排座次的德系三大高端制造商——宝马、奥迪、奔驰之间的竞争更为下移,豪华紧凑型轿车异常激烈的竞争将在中国拉开帷幕。

  “新A级轿车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它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全新的,在汽车发展过程中,从头开始的机会并不多见,然而我们工程师和设计师使之成为现实。” 奔驰掌门人蔡澈在日内瓦为奔驰重回全球第一摇旗呐喊,并为奔驰A重新设立了高档紧凑型轿车的新基准。

  蔡澈话音刚落,宝马CEO诺雷瑟夫便展示了自信:“在二月份获得了与去年同比增长14%的业绩后,宝马期待集团销售在2012年持续增长,新车型和中国及印度市场的高增幅将抵消欧洲市场的颓势。”

  而日内瓦车展开幕5天前,在英格尔斯塔特奥迪全球年会上,奥迪董事长施泰德描绘了下五年奥迪在中国发展的路径——400家经销商网络、70万产能、4亿网络建设投入、30亿研发投入。

  肉搏A级车

  全新奔驰A级车和全新奥迪A3,是本届日内瓦车展的最大热点。新奔驰A级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决定奔驰掌门人蔡澈是否留任。蔡澈希望,拥有运动风格的A级轿车成为宝马1系和奥迪A3的强劲对手,并希望奔驰借此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

  被奥迪给予厚望的A3,自1996年推出以来全球累计销量超过200万辆,目前A3系列车型占据奥迪品牌销量的20%以上,下一步奥迪要让这款车进入中国和美国市场。不仅如此,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奥迪A3也将在2014年推出。

  “2013年,奥迪A3将在广东佛山工厂生产。”施泰德首次公开表示。这与奔驰新A级轿车在中国国产的时间表相同。

  奥迪最新的年报显示,奥迪2011年的经营利润从2010年的33.4亿欧元猛增60个百分点,达到53.5亿欧元。销售收入增长了24个百分点,达到441亿欧元,其中国市场收益增长了37%。

  这得益于与大众集团平台共享,以及零部件采购等成本方面的大幅度降低。利润是奥迪目前与奔驰、宝马竞争的突出优势,也是支撑奥迪快速崛起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奥迪税前利润60.4亿欧元,营业利润除以

  销售额所得利润率达到12.1%,奔驰为9%。在宝马尚未公布财报的前提下,德国舆论普遍认为,2011年的结果无疑是一个新高,前景与奔驰相当,但奥迪通过更高的利润率获得了击败对手的先机。

  奥迪年报显示,2011年奥迪集团的投资总额大幅增加38.4%至29.7亿欧元,同时奥迪通过了其历史上最大的投资方案,2012年到2016年实体投资130亿欧元,其中90%用于新产品的开发。其中奥迪和一汽-大众将共同投入30亿欧元用于产品开发。

  奔驰反扑

  2011年奥迪销售短板——D级车(包括Q7、A8)——销量逐渐攀升,特别是奥迪A8销量翻了两倍。奥迪高端车型销售占总体的比例在过去的三年内由25%增加到38%。这改变了奔驰S级在这一细分市场上独霸中国的局势。

  来自市场的消息显示,目前奔驰S级在中国降价幅度已经达到40万,而由此引发的奔驰各级别车型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已经铺开,宝马、沃尔沃等品牌已经选择跟进。本月底,新一代奥迪A6L将在中国上市,随后即将国产的Q3都将是奥迪2012年在中国的主要拳头产品。

  根据计划,2015年之前奥迪要在全球实现150万辆销售,而随着佛上工厂的开工,2015年奥迪在中国的产能会达到70万辆。也就是说,到2015年奥迪全球的销量将近一半来自于中国,而目前中国占奥迪全球销售比重不到25%。

  “今年我们才开始由点到面进入中国市场,之前我们并没有真正走进中国市场,只是停留在表面。”面对奥迪是否对中国市场的潜力过于乐观的疑问,奥迪分管销售的董事萧绅博表示。

  目前,奥迪在中国由点到面的扩展计划非常明确,到2013年底,奥迪在中国的经销商网络要翻一番,销售网点将由230家增加到400家。

  “随着产能的增长,我们对经销商网络的建设也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仅在2012年,奥迪在中国经销商网络建设的投资就将达到4亿欧元。”施泰德的回答更为精准。

  宝马间接联手通用

  2012年,奥迪最为关键的任务是中国的产能瓶颈并在北美市场立足。虽然2011年奥迪前所未有的凭借130万辆销售新高超过奔驰成为全球第二大高档豪华车制造商,与宝马的差距缩小为8万台。

  不过在B级车市场上,奥迪还要经受全新宝马3系的挑战,这款车很可能继续捍卫宝马全球第一的地位。即将在中国上市的全新宝马3系已经在美国市场首战告捷。来自欧洲汽车新闻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宝马品牌的美国销量达到了21204辆,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9%。其中3系车型的销量占到了66%。

  有汽车行业权威机构甚至把宝马3系车型叫做“有史以来利润最高的车型之一”,由于巨大的销量,这款车型从1995年以来带来了2900亿美元的总收入和170亿美元的税前利润。

  与宝马此消彼长的奔驰,来自美国汽车新闻最新的统计数字,2月在美国的销量为18080辆,增长了17%;排在第三位的雷克萨斯正在恢复元气,增长21%,销量达到16678辆。

  在宝马、奔驰、雷克萨斯之后,奥迪与卡迪拉克、英菲尼迪讴歌林肯同属美国高档豪华车的第二梯队。在这一梯队中,奥迪目前排名并不靠前,但却是名副其实的潜力股。今年2月奥迪在美国的销量提升了10%,已经达到8531辆,相反凯迪拉克销售下降27%。

  施泰德的目标是2012年在美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销量达到20万台。2011年奥迪在美国的战绩是11.7万台,同比增长9%。能否拿下美国市场,对于奥迪问鼎全球第一至关重要。

  施泰德计划向美国大力输出搭载柴油技术的车型,包括A8和Q5柴油版车型。目前奥迪柴油技术已经受到美国市场的欢迎,搭载柴油发动机的车型已经占到奥迪在美销售车型的一半。

  不过“稳定世界第一、挑战宝马”的口号,奥迪执行起来并不容易。2月29日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和通用汽车换股结盟。

  “宝马与标致的合作包括共同研制四缸汽油发动机项目不会受到标致与通用合作的影响,合作协议可能被延长到2015年。”宝马掌门人雷瑟夫希望借助日内瓦车展,表明宝马的姿态。

  “作为世界最大的高级车生产商,宝马可以与其他公司在北美地区展开合作。”雷瑟夫补充说,宝马日前正与通用汽车探讨燃料电池等未来技术。一旦宝马与通用合作,其在北美的地位将更难撼动。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