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曾庆洪:广汽静待A股整体上市时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08:35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邢锐

  “六项提案中,四项涉及到汽车行业。”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就其部分提案内容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曾庆洪代表的提案中,其中“关于加强自主创新,建设汽车强国的建议”占据着主要篇幅,此外,提案中还包括针对汽车金融公司差异化贷款规模控制的建议、关于制定《汽车消费信贷管理条例》的建议以及完善相关制度设置,妥善解决“平民撞豪车”问题的建议等等。

  在媒体沟通会上,曾庆洪就媒体记者关心的广汽自主品牌建设、广汽兼并重组的动态以及广汽A、H股上市等相关事宜做了详细的解读。

  继续推动兼并重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2012年主要任务是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汽车、钢铁、造船、水泥等行业为重点,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对此,曾庆洪表示汽车整车产能已经趋于过剩,或者说是结构性过剩,所以需“控制增量,优化存量”,他认为最直接有效的途径就是推动车企兼并重组。

  此前,汽车业振兴规划中提出了三年内“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的目标,即包括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曾庆洪表示,2011年上汽、东风、一汽和长安四家大集团,销量规模都能上200万辆。因此兼并重组提出的第一个小目标已经达到,但这基本上并不是兼并重组之功,而是企业自身加速发展的结果。形成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车企这一目标则未能完成,2011前十家汽车生产企业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7%。也未能达到“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这一目标。

  曾庆洪指出,由于企业的所有制和区域管理等问题,没有哪一个企业会主动被整合,跨区域的整合更涉及地方政府的干预,中国汽车产业整合的经验及教训应该总结。建议发改委、工信部加强产业的高层规划,并与国资委共同推进汽车集团的跨地区、跨所有制整合,实现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有效积聚,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为此,要达到《报告》中提出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的目标,也必须在宏观指导、政策导向、审批程序和服务保障方面强化对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支持。

  曾庆洪表示,近年来,广汽集团从自身发展战略出发,通过企业内外改革和兼并重组,以及自身的规模增长,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完善产业链布局,推动自主创新。曾庆洪表示,到“十二五”末期,广汽集团计划达到产能300万辆,销售收入4000亿左右。这一发展步伐是符合广汽自身发展实际,也符合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曾庆洪同时给出了广汽的未来战略方向——“广汽争取成为国内五大汽车集团之一。”

  坚持自主创新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1年,乘用车自主品牌销售611.22万辆,同比下滑2.56%,占乘用车销量总量的42.23%,占有率较2010年同期下降3.37个百分点。2011年,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94.64万辆,同比增长0.46%,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1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1.78个百分点,奇瑞比亚迪、哈飞、一汽轿车等7家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产量都出现了负增长,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降到近年来的最低水平。

  对此,曾庆洪直指问题核心,他称,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在技术创新、新车型开发上长期依赖合作方,中国汽车市场提供的巨大机会和商业利益,只是实现了合资合作的不断重复增长,没有体现在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的增强。“我们在产品制造、生产管理等方面是成年人,但在研发、创新方面还处于婴儿期,这与中国汽车产业大国的地位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远远不能适应”。更重要的是,中国汽车市场由高速增长变为稳定增长后,在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自主品牌就将错失介入的良机,外方在超额利润下与我方平等分享的时代也将一去不复返。而且,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WTO的市场准入条款要求对汽车市场逐步开放,国家对整车企业合资的比例保护有可能放开。这些剧烈变化将使自主品牌汽车未来面临更为严重挑战。

  曾庆洪表示,从行业政策方面来讲,一是要加大对汽车行业自主创新的财政性资金投入、增大税收政策扶持,通过制定产业、税收、金融、社会采购等政策,多种方式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推动全社会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经费持续稳定增长,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并给予充分的资金支持。二是要加大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及培养力度,鼓励引进创新人才。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落实激励机制;鼓励并实施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人才;采取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就业,并推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实施促进人才发展的公共服务政策。三是要加强对自主品牌的政策性支持。在政府采购方面,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尽快落实《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

  至于今年新出台的公务车采购新规,曾庆洪认为“对销售局面的改善作用有限”。他表示,过去自主品牌的车型也大批进入了政府采购目录,实际订单却没增加多少,2010年、2011年政府采购中自主品牌的比例都没有超过30%;其次由于公务车采购增量不断缩减,对整个市场的影响还是不大的,据统计2010年政府公车采购额在800亿左右,近年来每年增量约100亿。“当然,政府采购是对自主品牌很大的一种鼓励,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可以适当提升品牌号召力”。

  曾庆洪强调称,对于自主品牌车企来说,没有任何一家车企能单纯依靠公务车采购生存,而且公车采购的各项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只有扎实地完成基础积累,在自主核心技术方面寻求进步,将产品研发、生产、市场和销售、品牌推广等各个环节的标准提高并完善,精益化地对待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构成,这才是谋求自主品牌质变的路径。

  目前,广汽乘用车坚持“品质优于规模,质量优于数量”的市场方针,比起单一追求销量的增长,广汽乘用车更想以更高品质、更高性价比以及高标准服务,为消费者带来全新汽车生活体验。对此,曾庆洪表示,虽然广汽传祺1.7万辆的销量与年初的计划有点差距,但对于一个定位中高端的全新品牌来说,这已经算不错。他称,随着SUV车型传祺GS5的引入,渠道与服务等全领域不断优化升级,2012年,广汽乘用车将争取在去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再翻一番,达到4万辆。曾庆洪同时又提到了广汽吉奥的地域优势,认为吉奥拥有的民营背景,体现出来的是机制灵活,且与广汽产品结构存在着较好的互补性,“是符合广汽产品发展规划的”。

  广汽集团A股上市正在等待最佳时机

  曾庆洪表示,公司的重组方案于2012年1月31日获得证监会核准,核准有效期是一年,目前公司后续上市工作正在按步骤地进行当中,将在证监会核准的有效时间内选择结合市场环境择机实现上市。

  他表示,公司此次现金选择权首次行权价定在12.65元,第二次定在9.09元。两次现金选择权定价的设置是基于合并双方的换股价格确定,而合并双方换股价格的确定综合考虑了合并方与被合并方的总体业务情况、盈利能力、增长前景、抗风险能力(综合实力)、估值水平以及过往案例经验,兼顾了广汽集团H股股东和广汽长丰A股股东的利益。“两次现金选择权给予了中小投资者充分的保护。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首例过会的H股上市公司发行A股并换股吸并现有上市公司的案例,广汽项目仅经过了证监会上市部审核,较此前已有的换股吸并案例分别经发行部、上市部审批有所不同。因此,该项目的创新之处主要在于审批路径及申请和披露文件的形式,简化了审批程序。

  换股吸并完成后,广汽集团拟以广汽长丰为基础,由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重组成立分别持有50%股份的合资公司,将引进更多的三菱汽车的新车型和技术 (包括SUV和电力驱动车的主力车型),优化、完善广汽集团的产品组合,扩大产业布局、提高广汽集团在SUV市场的竞争力,并为后续的电动车技术做储备。广汽A股挂牌之后,与三菱汽车的合资项目将有望得到加速推进,这对于“大广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广汽此次回归A股并不涉及融资,但意味着成功回归A股后,广汽将拥有A和H股两大融资平台,可以从资本层面为“大广汽”构想提供支持。此外,曾庆洪还提到了广汽菲亚特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广汽与克莱斯勒可能存在的合作事宜,“确切地说,广汽菲亚特项目可以称作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项目,这在法律上不存在任何障碍”。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