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发令枪响 丰田为首一众车企加速布局混动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4:2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林憬文 字号:

  上周,中国政府公布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把常规混合动力车列为2015年前商业化的主要目标。

  2011年10月,丰田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在江苏常熟落成,发改委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到场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接受度要高于纯电动车。

  投桃报李,丰田汽车随即表示,将把最先进且已十分成熟的混合动力核心部件电池、电机拿到中国来国产

  2012年3月,原本在新能源路径问题上存在分歧的两个主要分管部门工信部与科技部,在先后发布的多项“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均肯定混合动力汽车的行业地位。

  此时,混合动力已从科技部最初提出的“纯电动车”、发改委表态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进一步拓展为普通混合动力汽车。而后者,经过10年累计,丰田全球此类车型总销量已超过了360万辆。

  不为插电车设具体销售目标

  那么,此前被抬至很高地位的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又该何去何从?

  科技部的文件指出:在接下来的四年里,中国将试行引进一系列小型电动车,并预订在2015年后开始商业化应用。

  与一年前比,这一次,中国政府没有为电动车和插电车设置具体的销售目标,这与2010年的情形明显不同,当时中国政府宣布到2020年将生产五百万辆电动车、插电车和混合动力车。

  2011年10月,江苏常熟,丰田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落成,发改委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到场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接受度要高于纯电动车,希望丰田也能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下一步在量上的突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09年,全球汽车产业遭遇寒流,在传统汽车的代表通用、克莱斯勒先后陷入破产保护的泥淖后,我国家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其中明确提出中国汽车发展的两个重要方向,一是通过并购实现规模化、现代化和国际化;二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针对第二条,明确提出至2011年三年汽车振兴规划结束前,国内骨干企业都要研发出自有纯电动汽车

  “目前,第一阶段的目标已基本实现”,陈建国副司长表示,“我们下一步的规划就是国内要形成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规模,目前看来,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市场接受度要高于纯电动车,在量上有望实现更大的突破。”  丰田成熟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 EV )则成为了被重点“期待”对象。

  丰田“应声”推出“云动计划”

  “丰田承诺,将把节能新能源技术领域中代表丰田最高水平的技术全方位地引入中国。丰田希望未来在中国能够成为:真正国产、普及新能源车,且新能源产品阵容最丰富的汽车厂商。”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表示。

  在工信部与科技部两份文件发表的中间,丰田汽车“适时”拿出自己关于在华发展混合动力的“云动计划”,并在计划中明确提出,未来,丰田在华销量的20%将于混合动力汽车组成。

  而这亦算得是对此前发改委协调司陈建国副司长,关于“希望丰田能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下一步在量上的突破贡献自己的力量”表态的一个明确的回应。

  至此,丰田中国的新能源路线图已经很清晰:“未来将致力于普及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 E V )和电动车(E V ),但首先要脚踏实地普及混合动力车(H EV )”。

  此前,新一代普锐斯亲民上市,正是丰田中国着力普及混合动力车的真实写照。从研发中心在华生根,到第三代普锐斯引入,再到新能源战略路线图明晰,丰田逐步夯实了新能源战略的在华进展。

  混合动力车型显然已被丰田定义为卡位新能源时代的制胜法宝。

  众所周知,混合动力技术是搭载一切新能源的载体和桥梁。从技术路线来看,丰田混合动力技术优势明显。其属于强混合动力技术,与其他弱混技术不同的是,具有发动机和电动机两个动力源,在大幅提升动力性能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油耗,是兼顾传统与未来于一身的技术。

  在3月1日的战略发布上,丰田将其混合动力技术命名为“双擎”推出,正是为了形象地体现其在动力性和节能性上的双重优势。

  业内资深人士李安定在此前的“混动时代”研讨会上就曾表示,“H E V拥有和PHEV、EV、FCHEV共通的基础技术,通过开发H E V能够为未来新能源车积累基础技术”,中国发展新能源必须大力发展H EV技术。

  采写:南都记者林憬文

  ●厂商推混合动力车时间表

  2013年 宝马计划在华国产宝马5系混合动力;

  2013年 奥迪计划在华国产奥迪Q 5混合动力;

  2013年 大众计划在华国产高尔夫混合动力;

  2013年 福特计划生产蒙迪欧混合动力。

  据丰田的计划,至2015年,在达到160万-180万辆销量的同时,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混合动力车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实现批量化国产,并在不久的将来最终确定以节能新能源车为主体的事业发展模式,加大对新能源投入力度,实现节能新能源车型在丰田整体销售中占据20%的份额。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