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广州电动车上演本田日产之争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4:19   南方都市报   字号:

  近年来,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一直是行业热点,而广州汽车工业近来与这两大热点都扯上了关系。其一,是广汽乘用车传祺终于以自主品牌身份名正言顺登上公车采购目录,其二,南都记者上周获悉广州市汽车类重点预备建设项目内容,再次证实东风日产电动车将在广州花都生产。

  东风日产电动车确定落户花都

  由于日产在武汉和广州都大张旗鼓开展电动车示范运营,导致业界对日产电动车国产选址猜测纷纷,再加上东风日产对电动车的产地“躲猫猫”,日产电动车国产到底落子何处一直“举而不定”。

  广州市披露的汽车类重点建设预备项目名录再次证实东风日产电动车落户地点没有所谓的武汉、广州“双城记”———最终的产地只有一个,那就是广州花都。

  这也是南都记者第二次从“官方”证实日产电动车国产落户花都。早在2010年,本报就从东风日产与广州市的“政企”互动中获悉,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向广州市有关官员透露:东风日产电动轿车项目推进已制定详细的战略规划,2010年为准备阶段,2011年为进口研发阶段,2013年为正式国产阶段,2015年为深度国产化阶段,届时实现产销5万辆目标。

  广汽本田或将后来居上

  东风日产电动车计划可谓部署周密,2010年开始准备,2013年正式国产,2015年深度国产。不过,从现在广州汽车产业的发展态势看,东风日产正式生产电动车的时间,却很有可能被晚来的广汽本田“赶超”。不久之后,在投产时间、投产规模上,广州电动汽车行业也许会上演一场“田(本田)产(日产)”之争!

  去年11月8日,就在此后日产向广州花都区政府赠送15辆纯电动“聆风(配置 图库 口碑)”轿车前不到一个月时间,本田电动车也在广州启动了隆重的验证实验仪式。该项目不仅得到广州市政府的支持,而且还由本田、广汽及广汽本田三方协同操作。协同操作的三方承诺,今年就会在广汽本田生产电动车。

  今年1月,广本相关负责人再次表示,今年底广本将小批量生产电动车,并且面向广州、深圳和杭州等这些电动车使用环境相对较成熟的地区销售,同时也可能开展电动汽车租赁销售。

  虽然在某些方面,广州推动包含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力度远远不及上海甚至深圳之大,但广州也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规划。

  根据方案,到今年广州市将推广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600辆,其中包括纯电动汽车800辆。去年底传出的广州市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实施方案,也提及在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的财政补贴方面,广州市安排的资金高达18亿元!显然,广州对电动车的需求是有的,资金补贴也是有的!如果广汽本田的电动车能在今年底如期下线并投放市场,无疑将比东风日产的电动车抢占先机!

  丰田仍做壁上观

  至于同样扎根广州的另一大日系汽车厂家丰田,其目前对广州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显然还在做壁上观,因为现阶段其所坚持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主要还是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而丰田也因为自身的这种“倔强”,遭受了中国官方人士的公开批评。去年10月,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在江苏常熟开工奠基,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在仪式上公开表示,“丰田不仗义,在其他合资企业都响应政府政策出台了各自的纯电动汽车规划后,一汽丰田广汽丰田都没有相关计划。”

  采写:南都记者朱中齐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