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原创东风小康VVT技术受青睐 微客比拼新时代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3:21   新浪汽车   字号:

  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利好政策的相继退出,让连续多年高速发展的微客市场在2011年步入了下行期。去年年底,当微客市场以近两位数的负增长收官时,一方面,让这个一度红红火火的细分领域急速降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另一方面,微车企业开始冷静下来,更为理性地思考行业和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

  经过了几年的快速发展,微客用户群体急速扩大,对车型要求也是在不断变化。早几年,微客车型的广告宣传语中常见的是“轿车化设计”、“舒适性好”等字眼,近一两年,则是宽体微客大行其道的时代,每家微车企业都推出了新一代大空间、大容量的宽体微客新车型。那么到了今天,微客车型之间该比拼什么呢?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近期微客企业纷纷在发动机技术上做文章,相继推出配装新型的更为先进动力系统的微客车型,微客市场竞争即将进入比拼动力的新阶段。在各项动力技术当中,节油性能突出的VVT(可变气门正时)发动机技术最受微客用户的亲睐和追捧。位列微车行业前三强的东风小康公司,率先在行业内推出搭载智能化VVT发动机系统的微客新车型——V29,在未来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竞争加剧  微客市场消费日趋理性

  不管微客市场在近一段时间的走势如何,有一点现象应引起高度关注,那就是竞争态势的日趋激烈。前几年,在利市政策的刺激下,国内微客市场出现暴发式增长。这让微客成为了众多汽车企业争相抢食的“香饽饽”。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微客企业已从2009年的6家,增长到目前超过10家。

  和步履维艰的起步期相比,现今的微客市场热闹非凡,不光参与竞争的企业增多,竞争层次也得到了提升。从最初的载货工具,到重视舒适性配置、轿车化设计,再到大空间宽体产品的盛行,再到追求更为先进的动力系统,对于用户来说,微客车型的每一次变迁,既意味着他们在用车上有了更高诉求,又表明企业在研究市场走向、满足需求升级方面具备了很强的实力。

  而在市场逐渐走向理性的今天,微客行业的中坚力量虽面临“新军”冲击,但在研发水平和市场掌控能力上,却凭借着多年积累和储备,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有了这么几年的爆发式发展,微客市场的保有量很大,市场表现将从单纯的上数量演化为重质量、提品质、凸显个性的新阶段。”有业内人士分析道:“企业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就得有拿得出手的产品、服务,更得有领先市场需求的研发理念,以及将理念完美实现的勇气和能力。这也是新型发动机技术能够在物美价廉的微客产品上推广的基础。”

  科技进步  价格战之外另有洞天

  然而,不管微客企业着重推出哪些新产品,都会在较短时间内就被效仿、跟进,很难将产品优势维持更长的时间。这就导致国内微客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自然成为用户关注的重点。因此,有业内人士预测,在大空间的宽体微客成为普遍车型之后,价格或将成为微客市场竞争的下一个焦点。上汽通用五菱长安、东风小康等企业在引领了微客大空间化以后,可能在价格上挤压竞争对手的生存空间,因为他们有对手难以企及的规模优势。市场情况好的时候,这种趋势或许并不明显;可结合当前的市场走势,价格因素的重要性正在显现。

  “卖微车就和卖废铁差不多。”当年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大打价格战,以至于市场陷入混乱迷局的情形历历在目,但凡立足长远、致力于打造百年老店的企业,都不希望把市场拉入价格战的泥潭。

  而二三线市场启动,小微企业快速成长,许多用户追求一车多用,微客商用、私用并举,市场存着对微客产品的刚性需求;微客市场竞争更加白热化,有的企业份额上涨,但更多的是在维持,甚至下滑,规模、品牌、产品优势开始凸显。不管是出于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的考虑,还是在技术、研发实力上的提升使得微客企业有了更足的底气直面“价格战”。

  车型所限,车身不便于继续延长,车内空间趋于极限;需求所限,已经尽可能提供舒适配置、人性化设计的微客企业,屡出新招难度不低,且面临市场承受能力的考验。主打动力牌,采用VVT等更为先进的发动机技术,提升产品品质和技术水平,是微客企业突破“价格战”的掣肘,提升竞争层次,而做出的一次集体突围。

  产业升级  比“芯”时机已成熟

  油价不断上涨,使用户更加体会到用车成本低的优势;功能扩展的现实需求,使得微客在动力、油耗、舒适性等方面的表现日益重要;外观、内饰等方面多番升级、完善,也进一步局限了在这方面的努力。

  一直以来,微客市场的胜负手都未曾放在发动机上,这是遗憾,也是受迫于行业发展进程中的制约。如果把汽车比作一个人,那么,发动机毫无疑问就是汽车的心脏,同时也是汽车价值与技术的核心。随着产业的发展,微客产品进入动力比拼新时代的时机已经成熟。

  事实上,不管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近年来的发展重点往往落在发动机上,在合资合作项目中,发动机也是不可或缺的内容,充分说明发动机竞争是汽车行业的核心竞争,也为微客市场竞争升级指明了方向。

  “从某种程度上讲,微客搭载的发动机需要革命,而非简单的改良。”业内人士认为,在其他车型上早就进行过多番升级的发动机之战,在微客领域来得太晚了些。而据该业内人士透露,今年3月,东风小康将推出一款高端微客产品——V29。这款有着强劲动力、超低油耗的车型,其最大亮点是在微客上首次搭载了智能化VVT发动机。发动机可变气门正时技术(VVT)的原理是根据发动机的运行情况,调整进气(排气)的量,和气门开合时间、角度,使进入的空气量达到最佳,提高燃烧效率。其最大优点是省油,动力强劲、经济性突出。东风小康V29的推出,将掀起微客产品动力换代的潮流,开创微客VVT动力的新时代。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