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 2012北京国际车展专题 >正文

原创PSA瓦兰:结盟通用不会影响在华合资企业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13:58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瑞士日内瓦报道)3月7日(瑞士日内瓦当地时间),PSA高层在日内瓦车展会场安排了一场全球媒体见面会,就当下法国PSA与美国通用汽车的结盟与全球媒体进行沟通。新浪汽车作为唯一一家非当地驻派的中国媒体参与了整个沟通会议。

新浪汽车对话标致雪铁龙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瓦兰新浪汽车对话标致雪铁龙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瓦兰

  在法国当地时间2012年2月29日,标致雪铁龙集团与通用汽车公司于当天宣布结成长期和大规模的全球性战略联盟。该联盟将主要涉及两方面合作,一是整车平台、零部件和模块的共享;二是将成立一家全球采购合资企业,负责原材料、零部件以及其它产品和服务的采购,年综合采购量约为1,250亿美元。

  针对此次联盟,标致雪铁龙集团计划通过增资,募集约10亿欧元的资金。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联合担保之下的股东优先认购权的增资,以及标致家族的投资。作为协议的一部分,通用汽车公司计划收购标致雪铁龙集团7%的股份,这将使其成为仅次于标致家族的标致雪铁龙集团第二大股东。

  会上,标致雪铁龙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瓦兰(Philippe Varin)向全球媒体介绍了更多有关PSA与通用合作的细节。

  初期,标致雪铁龙集团和通用汽车公司将着重于小型和中型轿车、商务车和跨界车市场。双方公司也将考虑开发低排放汽车的共用平台。根据此次会议上公布的内容,到2016年将至少发布B级车、D级车、跨界车和微面四种平台,之后18个月内新车将投入生产。这意味着四年内联盟将准备共同生产四种或更多新车。

  此外,协议确定的采购合作允许双方联合成立一家全球化采购公司,使两家公司在采购原材料、零部件和相关服务时充分发挥知识、采购量、平台、和标准化部件的联合优势。此次联盟将有效地提升双方采购运营的效率和价值。

  此外,联盟也将探索未来深入合作的领域,例如整合物流和运输。为此,通用汽车公司计划与标致雪铁龙集团旗下提供综合物流服务的子公司捷富凯(Gefco)建立战略商业合作关系。捷富凯将为通用汽车公司提供在欧洲和俄罗斯的物流服务。

  此次联盟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将产生每年约20亿美元的联合效益。联合效益产生的初期将与前两年收益有限的新汽车项目并行。联盟双方将均享合作所产生的联合效益。

  另一方面,这一联盟将促进合作双方未来在欧洲市场的影响力。目前psa公司作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2011年总体销量达到35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3.3%。该公司希望通过这一联盟将这一数字大幅提高。而通用方面则希望通过新平台的打造以及采购物流成本的降低,以挽救旗下欧宝品牌,同时增长在欧洲市场的影响力。

  在问及此次联盟是否会涉及合资企业在华合作伙伴数量的规定时,标致雪铁龙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瓦兰(Philippe Varin)向新浪汽车表示,由于此次通用仅仅认购了PSA仅仅7%的股权,所以双方公司仍然保持各自运营的独立性,这将不会影响两家公司在华业务,更不会违反中国有关合资企业的规定。

  相反,这将进一步提升两家企业的在华业务。瓦兰强调,未来两家公司即将成立的全球采购合资企业,将不会影响或改变中国的业务,同时由于规模的扩大,将进一步降低和资企业在零部件采购方面的成本。瓦兰透露:“在与通用结盟事宜上,已同中国的两家合资伙伴进行过深度的沟通,而两家企业也对PSA做出了积极的回应。”同时,PSA相关高层透露,未来产生的合作平台不排除在中国进行投放的可能。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