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丰田章男中国事务放权 丰田在华决策本土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06:59   每日经济新闻  伍雨石 字号: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对中国事务的放权,被视为是丰田加快变革,并更加倚重中国市场的重要举措。

  日前有消息称,丰田总部正在计划将原设日本的中国事业部整体搬迁至中国进行现地办公,便于更接近中国市场进行市场决策。

  对此消息,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牛煜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确有其事,并表示总社中国部此次调整从丰田中国总经理北田真治上任起,就开始逐步进行。

  “目前已经有部分相关职能部门迁至中国办公,按照计划,最终丰田将把中国部的办公地点全部迁至中国,届时位于日本的丰田中国部将取消,将有部分来自日本总社方面的工作人员过来中国办公。”牛煜说,“丰田公司中国部包括营业室、事业室等几个部门,这些职能部门将陆续搬至北京,日本所有负责中国事业的职能,将全部拿到中国来。”

  据了解,此前丰田在中国的事务,需要由丰田中国方面向日本总社方面汇报,总社中国部在研究后将讨论的方案反馈给丰田中国;而在总社的中国部取消后,所有有关中国市场的决策和执行都将本土化。

  丰田意图变革的诱因之一是丰田被通用超越,同时业绩下滑明显。2月7日,丰田汽车公布了2011年~2012财年(日本财年制)前三期决算业绩,据丰田汽车此次公布的2011财年前三季度决算显示,去年4月~12月丰田汽车公司营业额同比减少10%,营业利润同比减少72%。

  来自日本媒体的分析认为,中国市场的增长放缓是造成丰田业绩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2011年,丰田在中国内地市场的销量只有88.3万辆,同比仅增长4%,在华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通用和大众

  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去年新车销售数量比前年仅增长2.5%,与前年30%的高速增长相比已大幅放缓,市场竞争更为激烈。

  在公布了前三期的决算业绩后,丰田汽车自身采取了一系列的降低成本、削减开支的措施,丰田汽车将本财年的净盈利预期上调11%至2000亿日元,其中包括在中国市场的盈利。显然,在中国市场的变革也在持续。

  对于中国部搬迁的具体时间表,牛煜表示目前尚未确定,“很多事情需要一步一步来。”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