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庞青年:会考虑在中国建萨博工厂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08:2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字号: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6点多,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结束了此次瑞典之行,赶往斯德哥尔摩机场准备回国。整整5年多,中间亲自参与接洽谈判不下10次,如今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瑞典政府、瑞典汽车已经同意将萨博汽车100%的控股权出售给中国民企青年汽车集团和庞大集团。前天,在瑞典法院债权人大会上,债权人全票通过同意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收购萨博汽车。

  在越洋连线中,庞青年向记者透露,他和庞大集团联手收购萨博股权“纯属机缘巧合”,并非本意。此前,青年汽车与庞大集团都向萨博下了“聘礼”,都很有诚意,瑞典汽车一时难决断。最终,在中国商务部的撮合下,两家汽车民企同意携手并购。在股权比例上,更早提出并购意向的青年汽车占60%,庞大集团占40%。

  萨博欠债1个多亿欧元

  “5年前我就去了瑞典,金融危机刚开始的时候,我又想去买,没有谈成,这次总算有了突破。”昨天记者电话联系到庞青年的时候,他终于开口说起青年汽车与萨博不为人知的缘分。

  “正式协议什么时候签?”记者反复问,庞青年多次这样答:“快了,会很快!”

  这次是庞青年今年第三次前往瑞典。第一次是在3月份接洽,回来后庞青年就到国家相关部门备案。第二次是6月份,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拟以2.45亿欧元合计认购瑞典汽车53.9%股权,两庞还拟与萨博汽车共同设立合资汽车销售公司和合资汽车制造公司;第三次,召开主要债权人大会并通过了重组预案。

  关于债务问题,庞青年说:“萨博本身还在运营,有债务正常,目前大概有1亿多欧元,不算多,只要再有6000万欧元,资金紧张问题就能解决。”

  据萨博汽车官网公布的债权会议上提交的重组预案:青年汽车及庞大汽贸承诺向萨博提供5000万欧元资金,以帮助萨博汽车继续其重组进程。此外,“二庞”还将提供至少6亿欧元(约合52.76亿人民币),用于萨博清偿债务,恢复生产,以及作为2012~2013年的运营资金。此外,青年及庞大还将为萨博提供长期的资金支持,以帮助其实现产品线扩充及在中国建厂的需求。

  对于后续资金投入问题,庞青年并未作出任何信息。他向记者表示,收购成功后将注入资金,一部分用于扩充萨博汽车生产线,同时也会考虑到中国建厂。“萨博是一个全球品牌,中国又是汽车消费大国,拓宽中国市场是肯定的。”

  关于是否会和庞大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庞青年表示,青年汽车和庞大汽贸将以六 四分的方式100%控股萨博汽车集团,但不会成立合资公司来运作,青年汽车负责技术,庞大负责市场。

  和庞大联手是今年6月份后决定的

  昨天,庞青年不禁感慨万千,5年前他就去了瑞典,“当时是想和萨博谈成立合资公司。我比李书福去瑞典还早,当然他关注沃尔沃可能更早”。

  5年前,已经在国内高端客车领域独占鳌头的青年汽车,一直为如何加强民用车市场而烦恼,找一家国际品牌合资显然是最直接的方式。

  2008年年末,金融危机爆发,找准时机的庞青年又向萨博伸去了橄榄枝,此时的萨博已经出现了资金紧张苗头,庞青年打算收购,然而最后谈判失败。“也不光是价格的问题,非常复杂。”各种缘由庞青年并不愿多提。

  2011年3月份,庞青年带着团队赶往瑞典,双方基本形成了一个初步收购方案,回国后,庞青年就去相关部门签字备案,却突然杀出个华泰。“我们是第一个备案的,按照规定有优先收购权。”庞青年说,这中间发生了很多事,萨博也希望能够通过增加竞购者,而提高身价,庞大集团介入也是如此。

  “我们之前并没有商量好一起收购萨博。”庞青年昨天告诉记者,其实在整个收购过程中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都是分头作战,“双方是6月份才站在一个阵营”。除了青年汽车,萨博和国内不少企业都进行了接洽并签署了相关备忘录,“他们也不介意两家一起收购,于是就变成了我们和庞大集团一起抱团收购萨博100%股权”。

(编辑:李芳芳)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