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年度产业命题之二三线市场专题 >正文

进口车市场收窄 未来整体转向二三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 16:44   汽车商报   字号:

  近日,有报告称,上半年进口车总量增长远超过国产车。数据显示,进口车上牌量达到39.5万辆,同比增长36%,远高于国产车上半年仅3.35%的增长。

  但我们研究发现,上半年,保持强势增长的进口车市场,在今年6月份开始出现下滑。在宏观经济放缓和国产车市场乏力的大背景下,进口车增幅收窄,6月,进口车上牌67634辆,环比下降2.7%。

  具体分析,在进口车的三大车型中,收窄的市场主要是轿车市场。而SUV市场的增长趋势依然还很强劲。另外,随着国内各级市场份额的变化,对进口车市场也有着一些影响。这些因素显然预示今年下半年,国内进口车市场也将有所变动。

  进口轿车增幅收窄

  数据显示,上半年进口车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长的幅度在收窄,继续高增长的动力显现不足。6月份国内进口车上牌26278辆,同比增长34.3%,环比增长1.1%;而上半年总体进口车上牌150518辆,同比增长34.3%。

  从表中可以看到,大型轿车和中型轿车占进口轿车市场份额的56.7%。其中,大型轿车增长69%,高于轿车整体增速。市场分析人员认为,主因是奔驰S级保时捷PHAETON和大众辉腾增速比较高,带动整个大型轿车市场快速增长。

  对中型轿车来说,上半年占到进口轿车市场份额的28.4%,是进口轿车市场的两大主力车型之一,但同比增长仅为7.6%,远低于进口轿车的整体增速。

  另外,紧凑型在宝马1系、奔驰B级两大车型的带动下,同比增长50%;小型轿车在MINI和SMART以及奔驰A级的强劲增长贡献下,成为增长最快的轿车细分车型,增长高达156.2%。中大型由于奔驰E级的国产,致使上半年奔驰E上牌量大幅锐减56%,主力车型的大幅下滑致使大中型轿车上半年成为唯一销量下滑车型。

  进口SUV依旧坚挺

  相比轿车,上半年SUV进口依然坚挺,市场份额为57.2%,比2010年全年提升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上半年进口SUV累计上牌227951辆,同比增长37.4%。从细分市场来看,紧凑型SUV增长35.1%,是SUV市场的主力车型;中型SUV市场在豪华品牌的发力下,其市场贡献度增加。在进口SUV市场中,紧凑型SUV和中型SUV的市场份额最高,是进口SUV的主力车型,占进口SUV市场92.5%的市场份额。

  从增速上看,上半年大型SUV、中型SUV增长速度超过进口SUV整体增长速度;紧凑型SUV增量最大,占进口车SUV增量的50.9%,其中宝马X1、奔驰GLK、道奇酷威斯巴鲁傲虎雷诺科雷傲等表现抢眼。X1上牌7304辆,同比增长664%,成为该细分市场的增长之王。

  中型SUV在丰田普拉多凯迪拉克SRX奥迪Q7以及雷克萨斯RX的不俗表现下,总体增长38.8%,亦高于进口SUV整体增长。

  二三四级市场增速远高于一级市场

  今年上半年,市场层级的变化也成为进口车市场的一个亮点。

  1~6月,一级市场增长16.3%,低于进口车整体市场增速;二三四级市场增速基本一致,高于进口车整体增速。进口车在一级市场份额也有所下降,上半年为28.8%,比2010年全年下降5.4%;二三四级市场份额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杜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