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奔驰:百年辉煌能否重现专题 >正文

利星行强调经销商身份 戴姆勒全面收权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07:25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北京奔驰与奔驰(中国)营销渠道的整合,或许只剩下北汽集团戴姆勒的博弈。

  利星行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利星行都是以经销商的身份与奔驰方面进行沟通。

  至此,在这场三方博弈中,利星行已经退出利益角逐的核心。据了解,戴姆勒东北亚投资公司董事长兼CEO华立新已基本说服利星行配合整合。而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方面的谈判仍在持续,北汽方面表态,北京奔驰绝不会沦为代工工厂,甚至还会强化网络建设和营销。

  利星行态度明确

  “其实我们的注意力,更多是做好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无论做什么,都是为奔驰品牌。”上述利星行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在这场复杂而略显混乱的整合中,利星行被认为是绕不过去的“历史问题”。利星行是奔驰(中国)销售公司的股东之一,占其销售公司49%的股份。同时,熟悉奔驰项目的知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利星行与戴姆勒关系紧密。

  数据显示,目前奔驰在内地的120家汽车经销商中,约有50家属于利星行,利星行占据了奔驰内地销售份额的40%。奔驰进入内地市场这些年,利星行起了关键作用,同时也掌握了奔驰在内地市场销售的众多资源。这决定了利星行在奔驰(中国)的重要位置。在这场整合过程中,利星行回归经销商身份并非下策。目前有消息称,如果北京奔驰与奔驰(中国)成立新的销售公司,利星行将退出股东层面,回归其经销商身份。作为对出局者的补偿,奔驰将保证利星行在华东和华南区域的利益。

  上述消息并没有得到利星行官方确认。但是,上述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奔驰在中国营销渠道整合一事,利星行认为,深化合作会带来多赢的局面,同时非常配合和支持奔驰在这项工作上的推进。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此前表示,北汽和戴姆勒双方已协商确定了整合原则,北汽和戴姆勒将组建一家新的销售公司 “北汽奔驰销售公司”,将北京奔驰的销售、市场、售后等业务以及奔驰中国的业务整合在一起。未来奔驰将只有一个网络、一个声音。

  利星行相关人士称,奔驰中国也好,北京奔驰也好,都是利星行非常紧密的合作伙伴,多赢是众望所归。如何多赢,不是利星行一家之力,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戴姆勒收权策略

  上述熟悉奔驰项目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从奔驰项目之初,戴姆勒态度就非常强势。随着对于中国市场重视度的提升,奔驰众多车型相继国产,因此,在中国的营销渠道上的主动权是戴姆勒一定要掌握的。

  根据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规划,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奔驰全球第一大市场,国产车的比例将占70%,而目前国产车型的销量只占总销量30%。显而易见,中国市场对于奔驰而言将越发重要。

  因此成立销售公司可以使戴姆勒对中国市场加以掌控。有消息称,在新成立的销售公司中,戴姆勒负责奔驰在华品牌、市场和销售,北京奔驰只保留生产制造功能。

  但这一消息遭到了北汽方面的否认,北汽方面称,北京奔驰绝不会像外界传言的那样沦为制造工厂,而是在新销售公司中将持有一半的股权。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私下的态度是:网络建设、售后服务方面中方强,市场和产品德方有优势。

  中方的话语权如何在新合资公司中得以体现,目前仍是一个悬念。知情人士表示,在销售公司成立的问题上,关键问题在于股权分配、人事任命以及车型引进的话语权。

  在销售方面,1—7月期间,奔驰在华汽车销量总计109510辆,同比增加50%。但7月份乘用车销量为14470辆,较6月份16925辆的销量有所下降。其进口旗舰车型S级汽车7月份销量为2530辆,低于6月份的3150辆,此前强势的奔驰进口车也没有逃脱销售网络混乱的影响。

  另一方面,奔驰对未来国产车型的市场十分期待。徐和谊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北京奔驰将每年引进一款新车国产,产能同步扩充。北京奔驰的产品规划是纵向划分的,未来还将引进4个类型的产品,包括前驱、后驱、越野车和新能源车。

  对于如此密集的车型引进计划,需要与戴姆勒方面进行协商。随着中国豪华车市场向好,奔驰开始重视中国市场。同时,车型国产后将取消进口,戴姆勒看重未来国产车型的销售利润分配也是必然趋势。

  上述知情人士分析戴姆勒在华收权意图时表示,宝马在中国市场的巨大成功给了奔驰非常重要的启示,外方在进入中国市场以后大都采取收权的方式获取更多利润;接下来戴姆勒要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在此情形下,通过全面收权,以保证未来获得更为丰厚的利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