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奔驰:百年辉煌能否重现专题 >正文

深喉揭秘:9月奔驰渠道整合内幕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08:0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关囡 字号:

  本报记者 关囡 发自北京

  当北京奔驰与奔驰中国确定进行营销整合后,到底是谁归并谁、股权又如何划分,成为业界关注焦点。上周五,几条揭秘整合内幕的信息被轮番发送到部分媒体、奔驰系相关人士的手机上,并以内部人的口吻确凿地宣称,“北京奔驰的销售、市场两大业务职能将并入奔驰中国。”而本周二,一位奔驰系内部人士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了北奔销售与市场部门即将于9月1日正式并入奔驰中国的事实。

  深喉爆料

  “最近一直有报道说,北汽和戴姆勒作为北京奔驰的中外股东已决定把北京奔驰现有的销售市场两大功能暂时整合到奔驰中国的业务平台内。此消息今天晚些时候将得到官方渠道的证实……”

  7月27日中午,某汽车类媒体编辑王雨(化名)收到了如上内容的一条短信,预言双方整合将成事实。

  果然,在3个多小时以后,7月27日下午4点左右,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戴姆勒东北亚即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一致同意北京奔驰与奔驰中国在华营销领域进行深化合作及资源整合。此举将为合作双方以及经销商等利益各方带来多赢的局面,更大程度地保护消费者利益,实现品牌承诺。”

  至此,在整合事件中极为关键的“深喉”正式浮出水面。

  在发布上述第一条短信后,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内,这位“深喉”再次向部分媒体、奔驰系相关人士发布了共计五条信息,详细披露了北奔销售市场整合进入奔驰中国的内幕,其中还涉及了汽车界营销明星付强在北京奔驰的处境、北京奔驰高管间“并不是很和谐”的合作、戴姆勒逼迫北汽同意给北京奔驰动“瘦身”手术,以及北京奔驰高层未来的职位变动情况等鲜为人知的故事。

  谁整了谁

  “北奔并入奔驰中国已成事实。”本周二,一位奔驰系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北奔销售、市场部门将于9月1日正式并入奔驰中国。所谓“并入”,一个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北奔销售与市场部门相关人员将从原来位于亦庄的办公地点搬到奔驰中国位于望京的戴姆勒大厦里工作。

  目前,奔驰中国已经冻结了北奔销售、市场的预算和计划,“郝博希望我们尽快完成整合。”上述内部人士透露。郝博是奔驰(中国)执行副总裁,成为此次整合的领衔人物。

  当北奔销售、市场、售后、网络发展等四大职能部门中,两个核心部门已经被移走的时候,北奔所剩无几。

  事态仿佛正向“深喉”之前爆料的那样发展着。据“深喉”所称,北京奔驰的销售市场整合后,北京奔驰相关销售市场管理人员在职责和汇报流程上将有以下变化:

  现在负责北京奔驰销售计划的德方经理司达恒将代表北京奔驰销售团队直接向郝博汇报;北京奔驰市场相关工作也并入奔驰中国并向后者汇报;现在北京奔驰负责销售市场全面工作的执行副总付强将改为负责北京奔驰的售后服务、网络建设和媒体关系工作。

  其中,付强的职能变动令人有所思。“如此一来,付强的重要权力将被削弱。”熟悉奔驰售后体系的一位人士评论认为,“售后在北奔和奔驰中国都是由德国人作总监,是相对独立、不能割裂的完整系统,且德国人之间交流顺畅,付强接手的意义不大。”

  但是也有知情人士透露,付强正在和奔驰中国进行最后的谈判,“他仍然会保留北奔执行副总裁的级别,而且奔驰中国还是会和他继续合作的。”

  在北奔和奔驰中国多年的博弈过程中一向强势的奔驰中国,最终完胜。

  整合根源

  与宝马奥迪等其他豪华厂商不同,奔驰在华进口车和国产车虽然也同属一个销售网络,却分别由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两个销售体系管理,由此造成了双方不断掐架的局面。

  双方明争暗斗由来已久,而最为媒体熟知的便是去年6月北京奔驰国产新E级上市后,经销商对进口新E级车大幅降价促销,致使进口新E级车比国产新E级车售价更低,严重影响了国产新E级车的销量。

  虽然早有整合之意,但是实际的进程却十分缓慢。而北京奔驰今年前6个月糟糕的销量业绩,成为了加快整合最直接的导火索。

  数据显示,2011年1-6月,北京奔驰仅销售2.5万余辆,月均不过4000多辆,“这与股东双方给北京奔驰制定本年度保守目标8.8万辆和挑战目标10万辆相距甚远。”

  “深喉”认为,这样的成绩无法令北汽和戴姆勒双方股东满意。戴姆勒刚好借此为由给北汽施加最后的压力,逼迫北汽同意给北京奔驰动“瘦身”手术,而刚刚踏入“十二五”的北汽“也痛下决心,最终还是决定以大局为重和戴姆勒一起彻底整合奔驰销售市场平台。”

  北奔尴尬

  付强今年2月走马上任北奔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时,曾引来多方关注。而在此番整合事件中,付强更是各种力量纠结集中的焦点,在北奔若干内部问题和矛盾中游走。用某位汽车业内人士的话说,“他是被推上前台的显性的人。”

  按照“深喉”的观点,整合对于付强是“不公平的”:“付强入主北京奔驰主管销售市场工作不过五个月的时间,他还是非常努力地工作,但是北京奔驰所处的内外环境非常复杂,只给付强短短数月时间很难使其真正有所作为。”

  从采购出身的北奔德方新总裁戴斯、北奔高级执行副总裁蔡速平,到掌控财务的北奔德方CFO、以及奔驰网络内某些“不合作的”大型经销商集团,甚至是北汽系内部高层,还有奔驰中国相关各方,各方力量纠结缠绕。

  而另一位颇为了解情况的奔驰系高管则基本赞同上述“深喉”的观点,他更是披露,其实付强一开始与奔驰中国表现了难得的合作态度,但是现实纷繁复杂、难以预料。

  手记:

  读完“深喉”发出的长达2500字的短信,记者心中依稀出现一个形象,这位“深喉”到底是谁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