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卡洛斯-戈恩:发展电动车需要政府支持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14:39   汽车商报   字号: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电动车发展似乎正处在一场暴风雨的前夜。无论是国内车企,还是跨国公司,大家都屏住呼吸,静待政策的出台。但政策真的会如他们所愿吗?在政策出台之前,这些跨国巨头对于中国市场是如何看待的呢?

  记者:在中国,现在很多企业都在等待政府的新能源规划政策出台,在这个政策出台之前,很多企业都比较保守。您怎么看待中国电动车的环境,以及未来的发展情况。

  卡洛斯·戈恩:我个人认为,电动车在中国未来是非常光明的。有很多理由:第一,我听到很多有利的信息,中国政府非常支持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车。第二,所有的汽车生产厂商都想支持政府的政策。所以如果中国政府说“我们希望有新能源的汽车”,就会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且我看到汽车厂商发布的关于电动车的数字非常大,这在海外是看不到的。中国是唯一这样的市场。

  我想,随着中国政府政策的出台,中国电动车的发展将非常乐观,这也正是我们为什么会选择启辰这个品牌的电动车在中国上市的原因。

  记者:您说过,日产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商和销售商,势必在电动车方面要具备一个基础设施的情况。而中国现在电动车充电系统设施并不是很好。不知道日产是不是有意在中国投资一些基础设施?

  卡洛斯·戈恩:我们并不涉及投资基础设施,但是,我们会提供基础设施的解决方案。不同的国家,会选择不同的解决方案,因此,我们有快充、慢充,还有可拆卸的电池。我们的职责并不是去建设基础设施,而是成为一个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提供一个国家支付得起的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记者:您之前也讲到说,在向中国推动电动车的计划过程当中,一直等待中国政府的政策。然而相关规划一直没有出台。但是政策的风向告诉我们,中国政府似乎正在加大混合动力车的支持力度,包括很多厂商放缓了电动车的导入步伐。您怎么看?

  卡洛斯·戈恩:我想告诉大家,在接下来的5年当中,我们在中国要生产电动车。发展的速度、产量等都取决于我们所感受到的政府的支持力度,以及有多少城市能够提供鼓励政策等等。所以,我们必须要有耐心,而且还要能够做出灵活性的调整。也就是根据所观察到的市场演变及时做出调整。毫无疑问,电动车的前景是乐观的。但具体发展的速度、规模,我想我们还是要有一点耐心。

  记者:前两天看到日产的聆风在挪威已经开始销售了,而且媒体报道聆风在美国是供不应求的。能不能介绍一下聆风在日本、美国及其他市场的销售情况?

  卡洛斯·戈恩:我们已经卖了1万辆聆风了,这是一个很好的数字。到目前为止,大家对于聆风的销售都很满意。

  我们也一直在监控聆风的销售状况。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会很快做出反应。如果说现在有问题的话,就是供不应求。我们需要加快,特别是电池的生产。但很不幸的是,新的电池都在日本生产,受到了地震的影响。不过,我们也计划在英国和葡萄牙建设新的电池厂。这样,我们就能够在市场上有更好的供应。

  记者: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大众宝马等厂商在电动车方面表现的非常积极,而日产在这方面相对“保守”,日产是不是落后了?而且,据您介绍,聆风不会国产,而是通过启辰来推广日产的电动车,这是出于什么方面的考虑?

  卡洛斯·戈恩:我并不认为日产聆风能够在中国成功,除非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激励(刺激购买的因素)。聆风车型是基于美国、日本、欧洲的情况设计的,那些地方给消费者提供了激励。我们认为,如果是中国的品牌,那么更容易让消费者获得购买欲望。所以,我们推出启辰这个品牌。

  当然,这不是说聆风没有潜力,我们对于聆风的技术非常自豪。聆风在美国获得了五星的评级,是安全的、零排放的车。

  和其它车企相比,我不认为我们现在落后了!我们是先锋!我们已经卖了1万辆聆风了,而且销量还在增加。在我们新的中期事业计划当中,在2015、2016年的时候,日产在全球会卖销售150万辆电动车。我们会成为最大的生产商和销售商。我们也是唯一公开承诺电动车销量的企业。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日产和雷诺在全球将推出8款电动车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