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奔驰:百年辉煌能否重现专题 >正文

东风舞剑 意在福汽?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10:07   汽车商报   字号: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东风高层近期曾秘赴中国台湾和日本,似乎有意重组东南汽车,这也是继广汽和北汽之后,第三个传出将重组东南的汽车集团。针对这个传闻,记者分别致电了双方当事人,但双方均予以否认。东南汽车总经理室公关组梁薇告诉汽车商报记者:“完全没有这个事,外界传言并不属实。”

  “由于发展的需要,东风需要重组,但是我们还没有和东南接触。”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平在7月23日举办的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发布会上这样回应东风欲重组东南汽车的传闻。不过,随后徐平又补充道:“虽然现在还没有接触,但是不排除以后可以有接触,都还是有可能的。”

  现在不可能,未来是否可能?这中间一定有玄机。同时,这样的否定也在情理之中,当一切刚刚开始,秘密是不能泄露的。那这秘密的核心又是什么?

  “东风看上的不仅仅是东南汽车,其实,他想要的是整个福汽。”一位对东风十分熟悉的业内人士对汽车商报记者说道。

  东南股东“分心”

  东南的股东正在“分心”。6月27日,“广汽三菱合资计划”获得广汽集团及广汽长丰股东大会顺利通过,最快将于今年9月之前签约。根据《合作备忘录》,广汽和三菱将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而早在去年,东南汽车的另一个股东台湾中华汽车的母公司裕隆集团也与东风成立了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东风裕隆。

  在这种情况下,三菱和中华必定会把更多的优质资源转投至新合资公司,三方持股的东南汽车的处境变得更加微妙。对于东南汽车来说,是选择与大汽车集团进行重组,还是分别与三菱汽车和中华汽车建立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将东南汽车一分为二,成了考验福汽集团乃至地方政府智慧的首要问题。

  2010年,东风汽车集团销量达到272万辆,首次超过一汽集团,仅次于上汽集团。同时,其经营效益居首位。7月初,东风汽车内部进行了8年来最大的机构调整,确立了东风的“大自主”战略,并提出要在2015年完成200万辆自主乘用车的产销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重组东南汽车,那么其自主品牌轿车和微车项目,都将成为东风自主品牌增量的业务板块。

  业内人士认为,与广汽和北汽相比,东风实力最强,而且双方均和裕隆汽车有着深度合作的渊源,因此被业界认为其最有可能接盘东南汽车。“股权纠葛是导致东南汽车丧失黄金发展机会的主要原因。无论是筹划重组还是坚持自主发展的道路,股权纷争都是东南汽车必须首要扫除的障碍。”而不少人认为,解决这种股权纷争,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找一个更有话语权的大集团来做靠山。但问题在于,有实力的大集团往往可能胃口很大,不仅想要东南更想整个“吃下”福汽。

  福汽是个香饽饽

  早在2008年,业内媒体曾对北汽重组福汽的传闻关注颇多,而北汽方面的态度也十分暧昧。一个时期,在很多人眼中,北汽重组福汽已经是“板上钉钉”了,但是最终这件事还是不了了之。

  2006年,徐和谊上任确定“大北汽”思路,内部重组力度加大的同时,开始谋求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并购。相关负责人透露,北汽就在此时开始与福汽接触,商讨并购。2008年1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有关部门的推动下,北汽控股已基本敲定与福建汽车集团进行整合,未来其他企业也可能进入其整合重组范围。

  2008年8月,徐和谊更明确表示:“大家目标很明确了,已经开始悄悄在谈,但是我希望今年年底之前,我们所谈的对象能手拉手和我们一起向媒体站出来宣布。”而下半年因金融等原因,北汽并购福汽进程减缓,也有媒体报道说,福汽对北汽提出的5亿元的收购价格不满意,导致收购迟迟没有结果。

  2009年1月6日,福汽集团董事长凌玉章突然退休的消息,让业界和媒体纷纷重提“北汽、福汽并购重组加速”的猜想。同年2月18日,“北汽重组事宜只等最后审批”的消息传出,北汽控股宣传人士对此不予任何评价,仅表示,北汽并购重组正在进行,短期内不会有结果出来。2009年12月,有媒体报道称,传闻多时的福建汽车集团被重组一事不日将尘埃落定,谋划福汽多时的广汽集团可能铩羽而归,而最终胜出的将是北汽。

  但此后,关于重组福汽的消息,就如石沉大海一般销声匿迹了。

  也许是一个巧合,正是重组福汽消息消失的当年12月,刚刚到任第四天的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来到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视察了两岸合作和国际合作交相融合的东南汽车、福建戴姆勒汽车。据相关人士透露,孙春兰希望福建省发展自己的汽车产业。

  两年过去了,东风此时再次打上了福汽的主意,不知作为省委书记的孙春兰,是否愿意松口将福建省的汽车产业交付给他人。而福汽,又是否愿意放弃自己的“大好河山”。这些都是一个未知数。

  东风的胃口

  国务院2009年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显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而在近期,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公开场合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将以汽车、钢铁、水泥和机械制造等八大行业为重点,推动优势企业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不难发现,汽车行业的重组问题已经被提到了最显著的位置。

  东风汽车在其“大东风”中提出要从一个“本土化的品牌”转变为“一个全球知名品牌”的目标。“大自主”、“大板块”的发展思路多次被其公司高层在多个场合提起。目前其经营效益在国内的汽车集团中居于首位,良好的经营效益为后续的扩张奠定了基础。东风集团一直秉承平稳谨慎的发展策略。近年来,其较大的动作只有启动自主品牌风神汽车。

  据一位接近东风集团的业内人士表述,当初北汽、广汽和福汽的合作被热炒的时候,东风汽车其实也曾低调和福汽有过接触。不过与北汽和广汽一样,该项目也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如今东南汽车形势再度告急,东风集团意欲出手,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除了众所周知的东风汽车和裕隆汽车合资成立的东风裕隆,东南汽车的持股方中华汽车也隶属裕隆集团,该公司由裕隆集团和福汽集团在1995年成立。而裕隆搭桥,也成为了东风重组东南的一个有利武器。

  “届时,东南汽车将可能成为东风汽车重组福汽的撬板。”上述业内人士分析到,东风汽车胃口很大,吃下福汽虽然会很“难咽”,但并不是没有希望。

  徐平在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计划发布会上对记者说到了东风重组的标准:“比如说是否能够增强公司的研发能力?是否有利于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公司的发展?是否有利于东风在‘十二五’能够走出去?这些东西可能是将来东风所要考虑的问题。简单的做大规模不等于企业强,销量多不代表核心竞争力强。所有可持续的、核心的能力,包括未来的核心动力总成方面等等都需要考虑。”

  经过这位业内人士的提醒,再回顾徐平的这段话,东风的重组目标似乎早已经锁定在了福汽。

  事实上,福汽集团拥有东南汽车和金龙客车两大品牌,戴姆勒、三菱两个合资企业,基础条件较好,有着一定的汽车产业规模。对于东风汽车来说,强强联合也许正好可以切合其“大东风”的规划。(本报记者 福蒙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