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客车>正文

大气魄 宇通斥巨资打造万辆新基地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15:07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宇通巨资打造万辆新基地宇通巨资打造万辆新基地

  在客车行业,宇通做事的风格向来低调。不过,宇通只要一出手,就是大手笔。一方面源于宇通的做事风格:宁做过头事,不说过头话;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宇通实力雄厚,有能力也有底气进行这样的投入。
近日,宇通又有一个大手笔。7月20日,宇通客车节能与新能源基地在郑州新区迎来了隆重的奠基仪式,该基地共计投资24.35亿元。奠基仪式活动的规格相当高,河南省及郑州市政府的一把手均来到了现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纷纷出席,说明了政府对此项目的重视,也体现了宇通在河南以及郑州的地位。

  据悉,新基地将于一年后建成,为宇通带来1万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产能,其中,节能型客车年产能6000辆,新能源客车年产能4000辆。据了解,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阶段性市场目标是:2012年,推出从10~18米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以及7~14米的纯电动城市客车;2015年,实现市场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的全覆盖。

  大手笔

  1万辆产能,相对于其他客车企业上万辆的新基地来说并不算突出,但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宇通新基地的“特殊”。首先是投资额巨大。《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查阅了部分客车企业近两年新基地建设的投资额,发现宇通的投资额是最大的,比如江淮客车万辆新基地一期、二期总投资额在8.1亿元,中通客车3万辆新能源及节能型客车基地总投资11.38亿元,东风扬子江万辆产能的新基地的投资额为6.8亿元等。

  即使在1998年宇通建成亚洲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也不过投资了4亿元,之后的大金龙、苏州金龙以及其他整车企业新建成的客车生产基地的投资额都没有超过个位数。客车业内的一位资深专家说:24.35亿元足以建造年产7万辆规模的客车生产基地了。的确如此,哪怕是对于乘用车企业,24亿元也足以建设一个乘用车生产基地。

  其次是定位在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宇通向来在新能源领域说得很少,给外界的感觉是宇通对于新能源汽车一直保持相对冷静的态度,即便在去年新能源汽车如火如荼的时候,宇通也并没有业界的那种浮躁和狂热。如今这股热潮逐渐降温,宇通却把24亿多元投向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和生产,不得不让业界颇为惊诧。在目前新能源客车市场规模不过数千辆的情况下,宇通能如此大手笔地投入真金白银,也是业界少有。

  对此,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出于对当时整个行业的技术和市场发展尚不成熟的认识,宇通对新能源汽车未做明确表态。如今宇通对新能源客车发展思路已经明晰,并确定了抓住时机大举全面发力新能源客车的重要战略举措。

  尽管如此,24亿多元的大手笔仍属罕见。为何宇通会投入这么多钱来打造一个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基地?宇通真的看好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前景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