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新中期事业计划发布专题 >正文

原创日产抢份额 东风拼自主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09:48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新浪汽车 裴达军(北京报道)  

  【提要:东风有限2015年230万辆的目标中,东风品牌将要占到100万辆,日产欲豪取中国市场10%,而东风欲借此做强自主,“大自主”和“大日产”如何相得益彰?】

  专访现场专访现场

  徐平和卡洛斯·戈恩的入场动作,几乎没有先后,就像实力非常接近的短跑运动员冲线时一样,他们几乎保持一条线地迈步入场,后面一大群东风和日产的其他高层相继尾随入座。

  7月26日下午两点,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新中期事业计划准时在北京标志型建筑国贸大酒店三期举行。在2003年和2008年发布的前两个事业计划均提前完成的前提下,东风和日产的合资主体东风有限再度将事业计划瞄准到至2015年。

  新的事业计划尽管没有透露中国媒体事先传出的将披露英菲尼迪国产的消息,对于传言已久的雷诺国产问题,戈恩也只是给了2016年之前,但光从事业计划本身和东风、日产各自诉求来说,就颇具亮点。

  相对于目前日系其他企业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日产和东风的2015年计划相当激进,不论是在投资额度、推出车型、新能源和自主品牌的力度还是网络、出口来说,很多方面都让其他日系企业望其项背。

  这让人不得不联想到日产在中国目前咄咄逼人的态势,受地震影响较小的日产,在下个5年计划中,将日产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作为最先发力并攻克的市场,同时决意超越丰田,领跑日系,这种迹象显露无疑。事实上,2010年和今年上半年,日产在中国份额已经超越丰田。

  基于优势互补而在2003年合资的东风与日产双方,从一个开始就倡导“信赖”与“双赢”,在新的事业计划中,日产提出了500亿人民币的投入,30多款车型和230万辆的目标,这其中,作为合资双方又一大品牌东风日产启辰,将给予更多的“照顾”,比如将投资启辰电动车,同时,由于东风有限旗下涵盖了众多东风自主品牌,新的事业计划一方面要满足日产在中国豪取市场份额愿望,同时也要保证东风自主品牌得到良性成长,这是双方才能“双赢”的保证。

  日产要豪取10% 230万辆

  一个合资企业能够创造其他很多跨国公司两个合资企业都做不到的成就,这就是为什么戈恩始终强调“一个东风”的原则所在,经历8年的合资生涯,无论东风还是日产,都成为各自集团内表现最为优异的事业板块。

  2010年,日产提前完成1的3次方计划,销量达到130万辆,4年后的2015年,日产要将市场规模提升到23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0%。而目前,日产在华的占有率为6.2%,在6大基地花都、襄阳、郑州、常州、十堰和武汉已经及将要展开大规模的扩产扩能举措。同时,将网络由1400多家增加至2400家。

  支持这样庞大的市场规模,需要充分的产品和双方精诚的合作。新的事业计划中,日产承诺,将要推出30多款车型。由于东风有限旗下涵盖了很多东风主体的商用车、轻型车车业务,日产在不断推出产品的同时,东风自身的产品,也将是一个非常大的补充。

  比如,SUV还将有花都东风日产的楼兰,郑州日产途乐和新一代帕拉丁,纯粹的乘用车车型,将不断在东风日产上市,比如新一代骐达已上市,天籁轩逸等平台的产品,也将不断充实东风日产乘用车。而东风板块的东风商用车、东风股份、郑州日产也将有大量的产品相继推出。

  按照戈恩的部署,2015年中国销量达到230万辆份额为10%,那么中国市场的总体规模要在2300万辆,按照2010年1800万辆的态势,戈恩说,中国市场这个规模是毫无问题的,日产的速度虽然很快,是符合中国市场的增长规律的。

  东风强力拼自主

  “我们在北京成立了设计室,在花都建立技术中心,今后的采购,将要变成全部中国采购……”戈恩的承诺,也许对于在场的每一个东风人来说,都是一种激励。

  新的事业计划中,东风的力量和诉求,得到明显的提升。这或许是对东风目前提出“大自主”并着力做强自主品牌的回应。东风公司董事长徐平在致辞中表示,东风在强调合资的同时,一定保证自主品牌的发展,东风有限的成功,要带动自主品牌的发展。其中,对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的部署,则是重中之重。

  按照规划,到2015年上半年,启辰要推出5款车型,总销量达到30万辆,启辰的网络将单独建设并力争达到250家,而不是并入东风日产网络。戈恩也承诺,启辰不会像人们猜测的那样,将日产过时的车型拿来,而是一定要在创新的基础上,满足中国消费者。

  同时,由于新的事业计划难以断定日产电动车聆风国产,戈恩此次强调,除了加快引入聆风外,东风有限将推出启辰自主品牌电动汽车,最终要达到115万辆的电动车规模。

  日产决意豪取10%,东风也绝不是陪衬。

  徐平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东风的自主品牌要占到集团的50%,出口达到10%,上半年东风的市场占有率为16%,而在2005年为12.6%,增速很快。但是要达到东风“十二五”末高质量、可持续和市场极大提升的目标,那么东风集团的自主就必须做强做大。

  在日前东风提出“大自主”的构架下,业内人士分析,东风有限中,日方对于东风在自主方面的帮助和提升,是东风最大的诉求。

  由于东风有限由东风和日产双品牌构成,2015年230万辆的目标中,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透露,东风品牌要达到100万辆。目前,东风日产的日产品牌乘用车是绝对主力,而东风商用车、东风股份、郑州日产的产品由于倾向商用,份额不大,因此,除了风神之外,东风如何做强做大东风有限体系内的自主品牌,也将是决定东风未来自主强弱的很大因素。

  那么,东风将如何保持话语权?如何在争取中相得益彰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