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奔驰:百年辉煌能否重现专题 >正文

原创奔驰、奥迪争设中国设计机构的背后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10:13   新浪汽车   字号:
奔驰成立中国设计中心奔驰成立中国设计中心

  新浪汽车 裴达军(北京报道)

  【提要:谁早谁晚,似乎都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奔驰、奥迪都宣布成立中国设计机构,他们想干什么?】

  7月21,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高级设计中心在北京宣布成立。位于望京街奔驰大客户利星行广场的微软大厦8层,楼道和大门看似不太显眼,但进入这个小门,里边却是另一番天地。

  近1000平方米的设计中心将与位于德国、意大利、日本和美国的四个奔驰设计中心紧密合作,虽然里边还略显空旷,但雏形已成,10人的研发团队,在奔驰全球高级设计中心总负责人斯蒂芬·科尔和中国设计中心副总裁奥利弗·布雷看来,已经是“规模不小”。以中国国籍为多数的来自全球各地的人员,将共同将中国元素,融合到设计之中去。

奔驰成立中国设计中心奔驰中国设计中心的设计人员

  无可否认,奔驰是首次在中国成立设计中心的高档车、豪华车品牌,然而就在两天前的7月19日,奥迪宣布在北京成立设计工作室。在奔驰召开中国设计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的前两天,奥迪恰恰在这个时候宣布,让人不得不怀疑,它们之间有争抢的嫌疑。

  那么谁早谁晚,似乎都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奔驰、奥迪都宣布成立中国设计机构,他们想干什么?

  戴姆勒东北亚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在发布会上说,两年前的2009年奔驰就开始筹划中国设计中心,这彰显出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以及对全球汽车设计趋势和交通移动解决方案的影响力。巧合的是,和奥迪向外界披露的一样,他们都声称,在设计中,融合中国元素,更好的理解中国文化,拉近中国与高档车品牌的距离。

  奥迪抢奔驰风头的做法,很大程度上说明了,老大哥奥迪不能看着晚来的兄弟抢了大哥的光彩。

  明白的人都知道,奥迪进入中国已有20多年历史,合资体系成立都已经有了10多年的时光,这期间,奥迪一枝独秀,不费吹灰之力轻而易举地就能俘获绝大多数中国顾客的心,赚走了无数的利润。在这个漫长的时间里,一直没见着奥迪有成立设计中心之动向,在奔驰和宝马近年来加速追赶时,奥迪似乎觉得,自己制胜的法宝“本土化”方略,似乎还缺少那么一块,那就是设计的本地化。

  以本地化融合中国元素的设计,最终俘获本地市场的客户,这是跨国公司成立中设计机构的初衷,其实,这个是伴随着研发、改进等整个本地化的策略而来的。

  中国市场迎来了空前的竞争,未来竞争的成败与否,将决定这些跨国公司在全球的成败,尽可能地适应中国,就像20多年后的奥迪迫不及待地也成立设计机构一样,竞争的态势,已经督促它们不能高高在上,研发设计也不能唯我独尊,加长加大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制胜法宝,你要赢得中国市场,那么必须深度融入中国。比如,奔驰早已宣布,在北京也将投产研发中心。

  另外,其实,对于这些高档车品牌来讲,中国设计中心远远承担不了量产车型的设计,目前最大的职能,还是立足长远,长期跟踪中国市场和文化,并最终致力于本地产品的设计研究。这也说明了,这些跨国公司非常看重未来中国客户中国市场喜好,看重的是未来中国对于他们的意义。

  布雷认为,今后中国上市的奔驰产品,仍旧还是纯粹德国产品,中国设计中心的任务,就是用前瞻性的眼光,去着力于与环境、能源挑战相交织的奔驰设计。他表示,环境对于设计师很重要,巴西、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国家都面临着资源和环境压力,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设立设计中心,就是为这些国家设计出全新的出行方式。

  因此,你不能期望,如奔驰的美国设计中心设计出smart,日本设计中心设计出新一代迈巴赫一样,奔驰的中国设计中心也会设计出量产产品。

  但至少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那就是,未来,这些跨国公司不再如过去般那样高高在上,唯我独尊,我行我素;而中国的消费者也不会像过去一样,被动的选择,他们的喜好他们的文化,将深度地贯彻在这些产品设计之中。

  这种基于商业逻辑的设计,除了设计师本身之外,对各方,当然都是有利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