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方案>正文

原创经济节油 盘点自主品牌CVT无级变速车型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09:03   新浪汽车   字号:

    CVT,通常是指一种汽车变速器,也叫无级变速器,已经有了一百多年的历史。CVT与有级变速器的区别在于,它的变速比不是间断的点,而是一系列连续的值,从而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性、动力性和驾驶平顺性,而且降低了排放和成本。另外,CVT也指英特尔清晰视频技术、电容式电压互感器。

    在传统意义上,手动挡MT省油,自动挡AT驾驶方便,而无级变速CVT,作为自动变速器的一种,克服了传统变速器“突然换挡”、油门反应慢、油耗高等缺点,行驶起来更为顺畅、省油、平滑,堪称变速箱领域的革命性突破。

    然而,由于受限于技术瓶颈,国内CVT技术主要源于博世和比利时Punch,在很长一段时间,CVT技术应用一直是奥迪斯巴鲁东风日产等高挡轿车的专属配置,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迟迟不能突破。时过境迁,随着汽车业的迅猛发展,CVT早已被拉下神坛,中国自主品牌发力,用一场解放“左脚右手”的行动阐释中国汽车业的新一轮革新。

    无级变速器(CVT:Continuously VariableTransmission)与有级式的区别在于,它的变速比不是间断的点,而是一系列连续的值,譬如可以从3.455一直变化到 0.85。CVT结构比传统变速器简单,体积更小,它既没有手动变速器的众多齿轮副,也没有自动变速器复杂的行星齿轮组,它主要靠主、从动轮和金属带来实现速比的无级变化。

    其原理是与普通的变速箱一样大小不一的几组齿轮在操控下有分有合,形成不同的速比,像自行车的踏板经大小轮盘与链条带动车轮以不同的速度旋转。由于不同的力度对各组齿轮产生的推力大小不一,致使变速箱输出的转速也随之变化,从而实现不分档次的徐缓转动。CVT采用传动带和可变槽宽的棘轮进行动力传递,即当棘轮变化槽宽肘,相应改变驱动轮与从动轮上传动带的接触半径进行变速,传动带一般用橡胶带、金属带和金属链等。CVT是真正无级化了,它的优点是重量轻,体积小,零件少,与AT比较具有较高的运行效率,油耗较低。但CVT的缺点也是明显的,就是传动带很 容易损坏,不能承受较大的载荷,只能限用于在1升排量左右的低功率和低扭矩汽车,因此在自动变速器占有率约4%以下。近年来经过各大汽车公司的大力研究, 情况有所改善。CVT将是自动变速箱的发展方向。

    今天我们来盘点一下自主品牌搭载CVT变速器车型到底有哪些,总结归类自主品牌CVT代表车型有:比亚迪G3腾翼C30力帆620帝豪EC7、第三代福美来奇瑞E5、东南V3菱悦

    自主品牌CVT车型之比亚迪G3     点击查看详细参数配置

    比亚迪G3的前脸整体很和谐,大面积的进气格栅位于前脸的中央,格栅造型借鉴了时下流行的双横条设计风格,虽然有些像日系品牌的某款车型,但稳重与时尚却也从这里体现出来。在进气格栅两侧放置的晶钻前大灯更是让它那和谐的前脸上多了几分诱人的气息,灯组下方配备的LED示宽灯则有着几分大品牌车型风范,这也是在自主品牌车型上所少见的。

    此外,G3此次仍主打1.5L排量车型。1.5L发动机共有两种,分别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和来自三菱的4G15S发动机。也许受到长城汽车海马汽车等国内自主品牌开始普遍采用CVT的压力影响,G3搭载了智能CVT变速器,目前比亚迪也开始普及CVT变速器,涉及这个领域。

    比亚迪G3采用的是CVT无级变速箱,在动力传动的平顺性上更具优势。而且这个CVT变速箱并不是单纯D挡而已,还拥有S挡和模拟M手自一体功能。可见其实际换挡不仅顺畅,还能根据路况自由选择操控方式,比如2挡起步以及S运动档相比D挡所带来的激情。当然2610mm轴距并不是太有优势,只不过满足3-5人乘坐没有问题,柔软的真皮座椅颇有些轩逸的风范。

    比亚迪G3在F3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升级,尽管它的侧面依然具有丰田花冠的影子,但从新设计的头灯和尾灯已经开始脱离模仿之路,显示出更多的自主元素。反光镜下的迎宾灯是一个亮点,这个功能在同级别车型非常少见。G3的内饰仿照了丰田卡罗拉的设计思路,并进行了一些修改,相对F3而言更加时尚有活力,而且在做工方面较之前的车型也有了一些进步,仪表是比亚迪G3的一大亮点,在幽蓝色背光的烘托下不仅显示清晰漂亮,而且强大的行车电脑功能也是非常值得称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关注比亚迪G3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比亚迪G3相关新闻
  • 比亚迪G3相关问答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