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问渠——经销商何去何从专题 >正文

车市进入第3次调整 经销商争入豪车销售渠道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08:34   北京商报   字号:

  各项统计信息及市场现状表明,今年我国车市再次进入调整期,这是继2004年和2008年后的第三次调整。经销商及市场上车型数量暴增、消费者经济实力明显提高等近几年来的变化,使得今年的调整呈现出了与前两次完全不同的特征。

  专家称,高档、豪华品牌占有率迅速上升,二手车汽车金融业务发展迅速,新车销售占利润比例下降等是本次调整期我国车市发生的明显变化,而其中高档车、豪车市场逆市高增长特别值得关注。

  一边是中、低端品牌车型销售每况愈下,一边是豪车市场持续高增长。相关调查显示,其他细分市场与豪车市场冰火两重天的不同状况,正吸引着经销商们纷纷争相加入豪车销售阵营。

  京城车市表现明显

  京城车市往往超前于全国市场,其所反映出的现象也通常能折射出不久后我国汽车市场的大势。今年豪车逆市高增长的态势在京城车市表现得尤为明显,特别是限牌政策实施后,在中、低端车型销售均受到很大影响的同时,高档车、豪车更是一枝独秀,与市场整体低迷相反,销量直线飙升。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亚运村汽车市场(以下简称“亚市”)进口车交易量同比增长10%。其中2.6L以上大排量且价位较高的车型比重与去年相比翻了一番还多。此外,豪华和进口车加价现象更严重,加价范围更大,加价持续的时间更长。

  “我们应该注意到,这些现象还是在市场整体遇冷,进口车经销商不断增加,环保呼声越来越高的前提下发生的。”一位市场人士指出,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同时,高价位的豪华和进口车仍然出现上述发展态势,由此可见该市场的火爆程度和未来发展前景。

  “今年上半年,京城进口车经销商的日子明显好于国产车经销商,这吸引了很多国产车经销商开始转型经营进口车,或增添进口车销售业务。”据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透露,受国产车经营压力增大的压力和进口车高额利润的吸引,市场上很多经销商开始转向进口车销售。

  豪车发展进入快车道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豪华车增长率高达33.5%。记者走访车市后了解到,虽然大环境整体遇冷,但今年上半年豪车市场却一直保持着火热的旺销态势,大多数车型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很多车型连续几个月持续加价销售。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售价较高的高端车、进口车及豪华车销量逆市上冲,主要是宏观调控带来的。“过去两年的刺激政策对豪华车的影响是间接的不是直接的。”徐长明称,因此今年刺激政策纷纷退出,对这些高端车型的影响也不大。

  此外,还有专家指出,高端车型越来越受欢迎,与我国消费者经济实力的快速提高有着直接的关系。而且,随着豪车身段的不断放低、低价位车型的推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有了购买豪车的能力。

  专家们普遍表示,“追着利润跑”是经销商的共性,哪里生意好就转向哪里,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眼下争相卖豪车、进口车的趋势在京城车市,特别是二级经销商处表现得已经很明显,这种趋势不久后在其他城市也会逐渐显现出来。”一位市场人士说。

  徐长明也表示,现在豪车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快车道,中国消费者对豪车的偏爱会使得未来一段时间内豪车的总体增长速度高于普通品牌。而且,随着我国汽车市场进入置换期,大规模的旧车更新也会刺激豪车市场进一步快速发展。

  渠道下沉速度加快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销售进口车39万辆,同比增长33.7%。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勇表示,不同于过去以大城市为销售中心,眼下进口车商除了争夺北京这类主要销售地外,也开始纷纷在二、三、四级城市建设销售网络。 

  “我们发现三四线城市增长速度非常快,有很多城市是以20%、30%甚至更高的速度增长着。”孙勇告诉记者,这些地级城市的高增长对进口车市场起到了很有力的推动作用。“现在我们可以在很多地级市看到宝马、奔驰的店,高档车和豪车的销售网点扩张得非常快。”孙勇认为,这是一种趋势,随着越来越多经销商的进入、渠道的不断下沉和扩张,未来豪车市场增速将更快。

  不过,销售进口车也有风险。颜景辉说,随着经销商的增加,进口车市场竞争加剧,而进口车的销售周期通常又比国产车长,财务费用和风险自然也更大,一些资金不足的经销商盲目进入,一旦车辆滞销,很容易出现财务危机。因此专家建议计划销售进口车的经销商,务必客观估量自身实力后再行动。商报记者 王万利

  蓝朝晖/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