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问渠——经销商何去何从专题 >正文

北京实施限购政策 自主品牌经销商频繁退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08:5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字号:

  近日,记者在北京终端市场调查发现,在北京地区实施限购政策半年后,奇瑞比亚迪、长城等自主品牌经销商正遭遇严峻考验,不少经销店已黯然退市;但相比之下,德系品牌及高端进口车等却逆势上扬。

  “京城4S店在经历了上半年的适应期和体验之后,下半年市场洗牌在所难免,将呈现加快的趋势。”在7月7日举行的汽车政策与市场研讨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自主悲歌

  “一周内接到三个朋友的电话,中了购车指标,预订了高端进口车,但经销商都给不了提车日期,他们很担心指标作废。经销商也贫富分化,生意好的越火,生意差的越惨。以后北京车市等同豪华车车市了,很担心那些卖中低端车型尤其是自主品牌的经销商朋友们。”

  以提供详尽的经销商市场信息闻名的易车网总裁李斌(微博)在微博上大发感慨。实际上,据记者调查,目前已经有不少自主品牌经销商因亏损而不得不选择退市,奏响了限购令下达半年后的一曲悲歌。

  自北京颁布限牌令后,1月长城汽车最大的经销商泊士联收购去年新入网的经销商天通正元。随后长城汽车的海通新源4S店也退网。据了解,长城汽车将在北京仅保留一至两家经销商,主力主攻二三线城市。

  2月开业不到半年的比亚迪翔瑞丰4S店解散工作人员,停止营业。位于来广营附近的一家比亚迪二级经销商也已关闭。

  经营奇瑞瑞麒品牌的国兴盛合4S店,于去年10月底开业,由于瑞麒品牌主力车型少、品牌知名度不高,销售局面没有打开,北京限牌政策的出台更是雪上加霜,国兴盛合的投资人只得选择退出。

  还有的自主品牌则采取了变通的形式,如众泰实行的“退大补小”策略。近日,众泰丰台区花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新车展厅已经退租,转而在欧德宝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欧德宝)新开了一家4S店,其他两家正在筹备当中。据众泰北京市场销售总经理解释,在花乡一个展厅的开销与在其他地方开三家4S店相当,关闭“大店”转开“小店”,可以节约开支,也可以累积更多的客源。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在欧德宝市场已经有五六家商户退市了,大多是一些小店面,比如卖夏利野马黄海、奇瑞小面的。”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位于东方基业汽车城的上汽MG(微博)宏伟店早在今年3月就已关门停业。汽车城内很多自主品牌二级网点目前也处于半歇业状态。“为了适应北京目前车市状况,很多经销商不得不从我们市场退出,将二级网点开到了北京周边更远的地区。”东方基业汽车城某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德系得利

  在京城限牌令下,诸多品牌已经被洗牌出局。日系车因为地震等因素影响,新车供应不足,很多4S店靠维修保养来维护收支平衡。

  “因为日本地震供货不足,新车销量急剧下滑,目前只是靠维修保养来维持日常员工开支、店面租金等。其他的本田店,与我们的情况也差不多。”东风本田某4S店总经理向记者介绍。

  而对于经营德系车的大众经销商来说,压力显得不是那么大。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受限购影响,日系车受地震重创,德系车却成了渔翁得利者。

  记者从车市了解到,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大众斯柯达的经销商,因为厂家订单式生产,基本都没有库存压力,高尔夫6、速腾途观新帕萨特明锐等大多数热销车型供应仍然比较紧张,其中高尔夫6、途观和全新一代帕萨特等车型甚至还处于加价状态。

  在一汽大众,记者了解到,各大经销商大多车型现车少、颜色及型号都不全,必须预订。青年路4S店某销售顾问告诉记者,目前店内订车需交2000元到1万元定金不等,优惠幅度也不大,一般都在3000-5000元。

  上海大众4S店的销售情形也很乐观,某4S店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单店五六月份店里的销量都在300辆左右,还有很多正在运输途中的已预定车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