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京城车市“众生相”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07:55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刘霞

  经销商:改换门庭

  李佳(化名)是位于北京东五环的一汽大众奥迪4S店的销售人员,自从今年初北京出台摇号政策之后,她便不再忙碌,1月份几乎休息了一个月,“3月份差点就被解雇了。”李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4月份她的职业生涯出现了转机。李佳所在的4S店被老板改成了汽车改装店,不再卖新车,“我们老板在二环附近还有一家奥迪4S店,这里的车都转到那边去卖了。”李佳称,改装店最近开始营业,她留下来做服务人员,“生意还不错。”

  与李佳所在的改装店一墙之隔的是一家上海大众斯柯达的4S店,据该店销售人员介绍,5月份之前店里的库存很多,店里的汽车配件等用品一度以六七折的折扣往外甩卖,回收资金,但5月之后市场出现转机,甚至以前被解雇的销售人员又重新被聘任,“现在每个月置换的客户已经占到了销售总量的40%。”

  “我们店还算不错,你看马路对面,去年底开始装修的那些4S店,现在都没开起来。”该销售人员所指的区域是一栋栋崭新的建筑,记者发现,只有一家北京现代4S店开张营业,其余正在装修的均已停工,处于空闲状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负责人认为,北京限牌令刚一出台,“一半的经销商会死掉”的预言就在业界传开,但现在看来,绝大多数车商仍然在扛着,“实际上,北京市的汽车保有量足以养活不少车商。”

  消费者:

  摇不摇到号牌都纠结

  在外企工作的王琳琳原本计划今年年底攒够钱买一辆稍微上一点档次的车,但突如其来的摇号政策打乱了她的购车计划,既怕摇中号牌时没攒够买车的钱,又怕有钱的时候不够幸运摇不中号。

  百般纠结的她只好决定,从1月份就发动全家人一起参加摇号。没想到第一次摇号王琳琳的爸爸就摇中了,一转眼,半年的有效期就要过去,既不想浪费号牌,又不甘心买经济型小车的她想出了个折中的办法——先到二手车市场买一辆两三万元的二手车,把车牌留下再说。

  上周,她花不到3万元开回了一辆二手雨燕,并打算年底再换一辆新车。

  事实上,北京二手车市场并非年初业界预测的那般萧条。本报记者从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获得的数据显示,5月用换购指标购置二手车占本市之间过户量的34.7%。购买15万元以下二手车的占当月亚市更新指标的89.4%,其中置换3万元以下二手车占30.5%,3万元至15万元占58.94%。

  位于北京南部的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数据也显示,5月二手车交易中,约45%是3万左右的经济型小车。

  “很多都是过渡性消费,先占个号牌,尤其是本身有房贷的年轻人,经济上已有一定压力,先买辆3万左右的二手车占‘坑儿’。”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

  整车厂:

  借机“钻”进北京

  北京摇号政策短期内没有取消的迹象,对于大多数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是利空消息,但也有一些企业看到了政策背后的商机。

  有消息称,北京市政府为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今后在北京购买的新能源汽车不受摇号限制,不仅如此,北京市将给予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最高补助每辆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助每辆6万元,国家与北京市两项补贴政策叠加,北京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将最高获得12万元的补贴。

  较早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民营企业比亚迪众泰汽车等企业已打算借机做大北京市场。比亚迪汽车在北京地区的新能源汽车销售网络正在规划中,据媒体报道,北京市相关政策一旦出台,首先引入北京销售的将是F3DM车型。

  众泰汽车新能源汽车销售网络招商工作正在进行中,据称已有十余家经销商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众泰汽车计划前期在北京建设两到三家新能源车4S店,年内将有2款全新车型上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