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政策法规>正文

北京限购半年报:破解“大城市病”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07:55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编者按:

  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引来掌声阵阵,不过,突然而至的汽车社会还是给多地城市出了一个极大的难题。一边是带来极大财政收入的汽车消费市场,一边是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是二选一还是找到一个完美的中间道路,正考验着执政者的城市治理智慧。不过,从目前来看,仍未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

  其实,不止中国城市面临这一问题,世界上很多重点城市也都面临城市拥堵问题,而且也都在积极探索解决之道,只是,到目前为止,尚未有一个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良策。汽车与社会该如何和谐相处,仍是全球所有城市都在寻找的答案。

  北京摇号购车政策面临调整

  刘霞

  被称为“史上最严治堵措施”的北京限牌政策实施整半年,不仅北京市道路拥堵状况并未出现本质性改观,还催生了诸如全家上阵摇号占坑、摇上号不买车、想买车摇不上号、备案车价格奇货可居、花钱买号牌等众生相。

  根据北京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6月底公布的数据,34个人中才能有1人中签,创下历史最低中签率。北京治堵政策站在了该如何继续下去的十字路口。

  车市掉进冰窟窿

  截至6月26日,北京市共摇号产生了11.76万个个人和单位指标,但从北京车市整体销量看,摇出的号牌数量显然没有完全转化成新车销量。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北京新车累计交易12.28万辆,同比减少近20万辆,同比销量累计下滑61%。据市场人士分析,北京新车销量中有四成左右是外地消费者购买。

  北京摇号购车的调控措施,将全年购车指标控制在24万个,据专家估算,加上二手车、更新、报废车以及在北京购买外地使用的车辆等,预计2011年北京市机动车销售量约在50万辆的水平,而2010年北京市共销售92万辆机动车。这意味着今年北京车市将遭“腰斩”。

  这一政策对车市的影响可见一斑,6月28日~7月1日,《第一财经日报》与盖世汽车网围绕此话题对业内人士展开了线上投票与线下走访调查,其中61%的参与者认为北京摇号限牌对车市将带来巨大影响,而30%的人认为虽然此政策将对车市产生冲击,但影响不大,另有9%的选择了不好说。

  摇号资源被浪费的情况屡屡出现,在北京每月四五十万的摇号大军中,有相当一部分并无购车计划。交管部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签者购车率仅为21%,这意味着近八成的中签指标被浪费。

  “随着个人申请摇号中签难度进一步加大,以及燃油费和停车费的上涨,市民申请购车指标的热情也正在逐渐下降。”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晖表示。

  市民申请指标的热情渐冷从每月申请摇号指标数字便可以看出,1月份的申请人数最多,3月份后逐月递减,6月申请人数已下降为第一个月的三分之一。

  按照规定,7月26日前,第一期摇中号牌的消费者必须完成购车行为,否则号牌将过期,但北京市汽车经销商普遍感觉6月份汽车销量没有明显增加,“目前,新车、换购、卖到外地的车比例各占三分之一。”北京现代某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据估计,北京市因限购政策,汽车销售额将减少600亿至1000亿元。而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分析,北京实施的车辆限购政策对今年全国车市增长率的影响在4.5个百分点左右。

  在本报调查中,在“如何看待目前北京限牌限购政策”的问题上,58%的人支持限牌限购,认为这一政策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状况。但亦有34%的人士认为限牌限购对缓解交通压力帮助不大。另有8%的参与者明确表示反对这一政策,认为它影响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从这一结果中可以看出,北京的限牌限购政策效果趋于乐观,但不可忽视的是,不支持者比例也不小。

  政策现松动迹象

  针对摇号出现的种种全家上阵摇号占坑、摇上号不买车、想买车摇不上号、备案车价格奇货可居等现象,北京市相关部门正在酝酿修改摇号方式。

  自5月26日起至6月8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在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拟将对中签不购车者采取惩罚措施,征求意见结果尚未对外公布。

  征求意见过程中,交通部门给出的处理措施选项包括“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摇号”、“二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摇号”等,甚至也有交通专家提出,赞成对中签不购车者进行惩罚,如果中签者主动退还指标,就无须进行惩罚,退还的指标则投放到下个月,为参与摇号者增加买车机会。还有专家建议,以家庭为单位参加摇号。

  颇具争议的北京限购政策是否有必要做出调整,本报调查结果显示,尽管这项政策存有不少弊端而遭非议,但大部分被访者还是认为不该轻易取消,其中23%的参与者认为这项政策应该做出较大的调整,以更好地达到治堵的效果,而多达61%的人认为只需要对其进行微调即可。但亦有16%的人认为这一政策应该取消。

  随着摇号政策出现松动迹象,限购政策是否应该继续日前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甚至引发了相关部门的“口水战”。

  有传闻称,相关部门已将目前汽车消费市场的低迷状况上报给国务院,申请调整或取消各地限制汽车消费的政策,国务院对此报告的批复正在进行中。依据是限购政策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相矛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明确表示,中汽协从上到下任何人从来没有说过限购政策将取消。

  为此,中汽协还发了声明,提到今年1~5月汽车产销增速大幅下降,4、5月份出现负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协会并不认为北京市相关政策是最主要的原因。

  多数人士表示,北京摇号并非一个临时性政策,短期内难以取消,但进行更为合理的修改却是十分必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