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中国车市消费特殊性 兄弟车同台PK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11:39   新京报   字号:

  “新帕萨特新迈腾哪部比较好?”最近常常会被朋友问到这个问题。这个足以让南北大众为此争得头破血流的问题,其实只有在中国才存在在德国本土,大众只有一部PASSAT。而在中国,因为大众拥有南北两个合资伙伴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所以也就有了两部PASSAT帕萨特和迈腾。

  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其他兄弟企业之间。同样在中高级车市场,即将上市的东风标致508和已经上市销售一年多的东风雪铁龙C5同样源自于PSA的同一个平台,很多生产平台和技术都是共用的,包括两车的动力和底盘系统。而人们对于它们的不同印象,可能更多的是来自于对那只小狮子和小齿轮所涵盖的不同品牌风格。

  北京现代今年的重磅车型第八代索纳塔一上市,常务副总经理李峰被追问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看待与东风悦达起亚的新车K5之间的竞争。而第八代索纳塔携更为丰富的配置,最低售价只比“长得很好看”的K5高出了7100元,可谓是下了个狠招。

  虽然这些兄弟企业的掌门人在面对媒体的时候,往往都会大大方方地表态:“我们会共同把蛋糕做大。”但是,这些兄弟车型不可避免地会以竞争对手的姿态在市场上同台竞技。不过不管怎么说,对于我们来说,只要选对了车型,多一种选择,总是好事。

  背水一战

  北京现代新索纳塔 VS 东风悦达起亚K5

  身为韩系车,对于现代和起亚来说,当务之急就是实现品牌突破,跻身一线。而今年它们各自亮出的宝剑就是第八代索纳塔和K5。

  在此前,现代和起亚这对难兄难弟可谓是吃够了苦头。对于韩系车来说,中国消费者的认识还停留在廉价的印象上,因此,北京现代在高端车市场的一再失利与韩系车低廉的品牌形象多年来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第八代索纳塔之前的多代车型,除了2003年第五代索纳塔一度风靡外,随后的索纳塔御翔、索纳塔领翔都受制于品牌影响力,遭市场冷遇,处境尴尬。

  “我把第八代索纳塔的上市称之为一场"渡江战役";如果能顺利越过这条"长江",我们今后再推出这个级别甚至更高级别的车型就能顺理成章;如果这次战役失败了,我们就只能蜗居在中低端市场。”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这样评价索纳塔对于北京现代的意义。对于北京现代来说,打造品牌新形象面临背水一战。

  在这方面,K5已经交出了初步的成绩单。希瑞尔设计的这款前卫的车型一经推出,令很多人难以相信它出于悦达起亚旗下。而索纳塔下招也毫不留情,外观和过去显得过于保守的老索纳塔相比令人耳目一新,制订的价格也相当给力:以更为丰富的配置,最低售价只比K5高出7100元。

  【关系解析】

  两款车型均源自韩国现代集团,北京现代新索纳塔和东风悦达K5是同一技术平台上诞生的,采用了完全相同的发动机变速箱,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外形,其次就是配置。

  【定位】

  两者给人的直观感觉还是泾渭分明的,索纳塔的造型走的是流线动感流派,面对的是年轻化的个人兼顾公商务市场。而K5走的完全是个性化路线,要么爱死,要么恨死。

  【PK成绩单】

  K5计划年销量3.5万辆,其中3月份销量2135辆。索纳塔上市后,北京现代公布的前两周的订单突破了5000辆。

  【点评】

  两车看似互不相容,价格高度重合,但其实砍杀的是不同市场,相信应该能共同从德系和日系车的传统优势市场里打拼出一片天地。

  【各自特色】

  尺寸 索纳塔和K5都没有在原平台基础上进行拉长,保持了2795mm的轴距,K5除了在车身长度方面有优势外,在宽度和高度方面都是索纳塔略微领先。

  颜色 索纳塔有7种,K5有8种,虽然K5的颜色多了一种,但都趋于传统的颜色,缺少像索纳塔的墨蓝、烁金这样个性化的色彩。

  内饰 索纳塔偏向中庸,整体效果以偏舒适为主,而K5则完全体现出了运动感,中控台以9.6°向驾驶员一侧倾斜,再加上深色的中控台颜色,与犀利的外表相呼应。

  动力 两者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完全一样,只是K5多了一款手动变速箱车型。两车的2.0升车型的发动机调校完全一致,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为121kW和198Nm。

  配置 从低配车型看,索纳塔的配置较高。两者的入门级车型都标配了带高低调节的真皮坐椅,并有支持外接音源输入的6喇叭音响。不过索纳塔多了真皮方向盘行车电脑和后排出风口,轮胎尺寸也比K5大了一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