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北京现代 第八代索纳塔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保修双重标准将破 韩系打响整车延保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11:11   经济观察报   字号:

  (作者:杨小林)如果企业承诺给新车提供5年或10万公里的超长保修期,你愿意掏出20万元购买一部韩国车吗?美国消费者给出的答案是YES,就在上个月,现代在美国推出的第八代索纳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单月销量一举击败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实现了韩系车有史以来在该细分市场的第一次登顶。

  然而,在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心中,最晚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车,无论是从品牌形象还是美誉度上,都处于合资品牌金字塔的底端。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韩系车进入中国数年后,仍迟迟在中高端市场难有建树。

  韩系车似乎找到了克敌制胜的“法宝”——通过大幅延长整车保修期,复制其在北美与日系车“贴身肉搏”的成功经验。上周,现代起亚在华两家合资企业同时宣布,将索纳塔K5等B级车的整车保修期延长至5年或10万公里。

  在向对手发起新一轮冲击的同时,韩系车也揭开了整车企业在执行保修政策上的“疮疤”——对比中国和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部分车企实施的保修政策不难发现,他们毫无例外地都在遵照“双重标准”执行。

  “延保”进攻

  上周,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就是以“同步北美服务”的名义,同时启动了在华B级车的整车延保服务。根据相关政策,上半年推出的第八代索纳塔(配置 图库 口碑)和起亚K5这两款韩系中高级轿车,都将享受到“5年或10万公里整车保修”政策。

  相比大多数竞争车型的2年(或3年)或6万公里的保修期,韩系车针对中高端市场推出的超长延保政策显然具有一定的“杀伤力”。

  某日系合资品牌销售公司老总在获悉韩系车的延保政策后笑称这是韩系车在中高端市场发动的一场有预谋的“自杀性进攻”,“延保的额外成本肯定是由企业买单,但这很可能也是韩系车在征战B级车市场屡败屡战的现实下,被逼无奈的出招。”

  从北京现代索纳塔NF御翔到东风悦达起亚远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韩系车此前数载都在强攻B级车堡垒中铩羽而归。然而,这一次,韩系车并没有按常理出牌。在起亚K5和第八代索纳塔上市数月后,韩系车的“杀手锏”才姗姗来迟。对此,北京现代高层解释称,原计划是在两款新车上市之初宣布既定政策,但由于两款新产品上市时间并未同步,所以只能另择时机发布相关政策。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则将此举归纳为“顺势而为”。“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消费者却没有享受到与国际同步的售后服务。与发达国家普遍的4到5年保修期相比,国内厂商大多约定俗成地执行着差不多2年(或3年)或6万公里的保修期。”

  李峰也坦言,韩系车要在中高端市场撼动日系车,在中国面临的挑战要远大于美国,非超常规举措不能达成。

  数据显示,第八代索纳塔自4月8日上市以来,前两个月累计销量已突破1.2万辆。借延保政策的发布,李峰已将索纳塔年内的销量目标从5万辆调至6万辆,即今后索纳塔的月平均销量至少要达7000辆。这是索纳塔自8年前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在单月销量上从未企及的新高度

  B级车的新战场

  韩系车此举在无意中给已经陷入白热化竞争的B级车市场开辟了一个新战场——整车延保。“我相信肯定会有跟进者。”李峰的逻辑很清晰,大多数跨国车企在中国都遵照独立于全球市场之外的标准来提供整车保修服务,而与国际同步尤其是向发达国家标准看齐,则是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的B级车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相对于入门级和紧凑型轿车用户而言,购买中高端轿车的消费者更看重品牌和服务,而韩系车提供超长保修期正试图借助服务提升,来弥补其在该细分市场所面临的品牌短板。”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旦有新加入者打破了平衡,竞争对手若不跟进就容易陷入被动。

  更何况,多数跨国公司在执行相关政策时,的确有“双重标准”。

  例如,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和东风日产等主流合资企业,在整车保修政策上目前都遵照2年或6万公里的标准执行,丰田、本田和马自达等在华日系合资车企则提供3年或6万(或10万)公里整车保修。而在北美和欧洲等海外市场,这些跨国车企提供的整车保修期远远超过“中国标准”。

  以美国为例,大众、宝马、奥迪、别克和马自达毫无例外都是遵照4年或5万英里(8.06万公里)标准提供政策保修,并单独对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总成系统提供等于或高于整车保修期的保修服务。其中,以现代和起亚提供的5年或5万英里(9.66万公里)的整车保修、10年或10万英里(16.1万公里)动力系统质保期为最长。

  通用在2006年9月宣布其所有2007款轿车和卡车动力系统的质保期延长至5年/10万英里(16.1万公里),有80余款车型都在此次延保之列,但该项政策的适用范围仅限于北美地区。

  实际上,近年来,由于市场竞争加剧,部分车企已经在整车保修政策上开始选择逐步与国际接轨。一汽-大众在2005年3月宣布将售后质保期由1年/2万公里延长至2年/5万公里;一汽奥迪的质保期也由1年(无里程限制)延长至2年(无里程限制)。

  2008年,当东风悦达起亚和北京现代相继推出动力总成“5年或10万公里”及易损件“3个月/5000公里”保修政策后,广汽本田一汽丰田随后也陆续跟进,均将2年/6万公里整车质保延长至3年/10万公里。

关注第八代索纳塔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第八代索纳塔相关新闻
  • 第八代索纳塔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详情>>深度试车—第八代索纳塔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11.09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6.51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8.7升
优点:内饰精致,底盘硬朗,性价比高
缺点:动力偏弱,方向模糊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7.9
7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98.3高于 8.43%
操控77.8低于 -10.26%
内饰87.4高于 8.11%
同级平均分:7.7
9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97.8高于 15.38%
使用成本87.8高于 2.56%
空间88.1低于 -1.23%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总体来说,第八代索纳塔的进步非常明显,很多方面的表现甚至超过了日系车型。虽然这不是一款适合激烈驾驶的车型,但它在测试中表现出很好的 ...

(编辑:书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