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雷诺国产只是一场肥皂剧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08:30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在全球主流的一线汽车品牌中,雷诺是少数未能在中国实现国产的品牌之一。同时,雷诺的国产也是行业内被追问最多的问题之一。

  自2004年宣布组建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之后,雷诺的国产就没了下文。虽然雷诺国产事宜在此后曾屡屡提及,但也屡屡与国产失之交臂。

  在不久之前的上海车展上,《第一财经日报》再次耳闻了日产雷诺联盟CEO卡洛斯·戈恩对雷诺国产问题的回应,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雷诺国产肥皂剧

  2004年6月,雷诺汽车前任总裁路易·施伟泽访问北京期间,与政府有关部门及东风汽车领导层共商雷诺与东风共建生产联营企业项目事宜。按照当时的计划,东风雷诺将从2006年开始投产,目标是分两个阶段发展,最终达到年产量30万辆的规模。

  但此后,雷诺的国产问题就如同肥皂剧一般,直到今天都没有明确的信息。

  和其他品牌不同,不是因为合作伙伴的不确定,作为雷诺日产联盟的成员,雷诺国产的合作伙伴,早在2002年日产和东风汽车签署全面合资协议时,就已经确定了。当时的协议规定,首先实现日产品牌的国产,再实现雷诺品牌的国产。

  之所以雷诺国产问题如此拖沓,真实的原因并不是秘密,一是资源配置问题,还有就是在华国产的选址问题。

  目前,雷诺已经在韩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地设厂生产雷诺品牌汽车,如果在中国生产,会有很大的资源转移到中国。在雷诺全球资源如何配置、如何调整的问题上,雷诺并没有做好准备。

  这也许就是戈恩在上海车展期间所说的,“我们的资源量、投资量是日产在中国取得成功必需的量。中国要有足够的人员、足够的专家、足够的资源,才可以在中国真正取得成功。”

  而选址问题则更不容忽视。长期以来,是在武汉还是在广州国产,雷诺始终没有下定决心。之前,戈恩曾表示雷诺项目的选址要优先配套问题,以发挥和日产品牌的协同效益。但是,东风和国家有关部门更希望雷诺能在武汉国产。

  就是在这种纠缠中,雷诺国产问题一拖再拖,已经丧失了最佳的国产时机。

  态度决定国产?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表示,在国产问题上,雷诺比较努力,国产应该是有希望的。

  但是,崔东树也表示,雷诺一开始没有抓住机会进入中国,现在要想进入,必须满足更多的条件。而在欧洲车企都将重心转向中国市场的情况下,雷诺要是最终被挡在中国市场的大门外,将会非常被动。

  之前,雷诺一心想为其国产作出一个最好的选择,希望能延续在全球其他市场的生产协同优势。但是,目前已经没有了任何选择的余地,变成了态度问题。

  应该说2009年之前雷诺没能实现在中国市场的国产是非常可惜的事情,不仅错失中国市场的发展良机,更是遭遇到了更加严格的合资规定,建新厂必须兼并现有生产企业。而现在新合资项目更是加上了合资自主以及上马新能源汽车为条件。

  而前段时间的“雷诺间谍案”也可能为雷诺的国产问题增加不必要的麻烦。在雷诺间谍案中,法国媒体直指幕后主使为中国的数家企业,称“间谍获取的技术最终将流向中国”,使得雷诺商业泄密事件上升到政治层面。最后,雷诺责备的不止是公司的三名高管,还有中国,这也为雷诺国产计划制造了无形的障碍。

  雷诺在年初提出了“驾驭变革——2016计划”。其中,2011~2013的前期目标是:2013年总销量超过300万辆;合计自有现金流达到至少20亿欧元。为了实现目标,雷诺汽车列出了数项计划,但是并未有任何涉及到中国市场的计划。

  要是雷诺无法进入中国市场,其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将会逐渐丧失。更将逐渐拉大和国内PSA集团的差距。2010年PSA的全球销量为36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的销量为37.5万辆。雷诺的全球销量为260万辆,中国销量不足1.5万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