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锦湖轮胎陷“质量门”专题 >正文

给锦湖自我辩护的机会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11:35   中国经济时报  张陆 字号:

  锦湖轮胎的事件终将会过去,最终召回,索赔等善后事宜也都在进行中。通过该事件,我们应该反思的除了各方责任人之外,还应该给当事企业发言的机会。

  ■张陆

  锦湖轮胎事件已经过去两周了,这期间锦湖经历了曝光,声明,辩解,道歉,暂停3C认证等一连串事件。相关人士、媒体和企业也经历了震惊,痛斥,爆料,质问,抽身等一系列反应。

  作为媒体,应当冷静看待这一质量问题事件,也更应该从客观、公益的角度上分析事件带来的影响。

  新闻报道的首要原则是独立,就此次锦湖轮胎事件来说,应该将当事企业和受关联方两方面的事实报道完整。痛打落水狗的确是应该,但不能以吸引眼球和生怕落在人后为代价。

  此前有网友爆料,锦湖轮胎南京工厂并未获得3C证书,有些媒体未经仔细调查只是通过一家不正规的网站查询后匆忙抛出观点。后经证实此为虚假消息,但这已经在网络上掀起了轩然大波,除了引起更大的恐慌之外,对解决问题没有丝毫益处。

  作为汽车上最为重要的零部件之一,轮胎的性能关乎生命安全。好在并不是所有老百姓都开车,也并不是所有的车都用的锦湖轮胎,轮胎事件才没有酿成严重的群体性事件。不过联想到之前的日本核辐射危机,一则谣言引发的民众抢购食盐的例子,可以看出老百姓对于维护自己的权益其实并没有特别好的方法。“从众”或许是一种看起来安全的方式。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年代,各种信息发布的渠道充斥了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当然,这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信息的流动,促进了社会的进步。但同时,各种垃圾策划和炒作的推广变得更加容易,甚至大量未经证实的带有恐慌性质的消息也就有了迅速传播的土壤。

  之前在微博上,有经过实名认证的知名博主开始反思,作为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人物,在转发和分析他人微博上,应当更加严谨和负责任,对于未经证实的信息,不应当第一时间帮助传播,对于虚假信息更是应当帮助辟谣。

  锦湖轮胎的事件终将会过去,最终召回,索赔等善后事宜也都在进行中。通过该事件,我们应该反思的除了各方责任人之外,还应该给当事企业发言的机会,法律还讲究辩护,何况企业?而且在企业的辩护中,媒体同样可以进行分析、判断,究竟是更多的谎言还是其他的什么问题?而不是一味地让锦湖“站出来!老实交代!”

  科技的进步造就了更多可以发布信息的个人和群体,相应地,微观到每个人都可以是信息的发布者,都有了强势的权威感受,殊不知,在这种状态下,每个人也都有可能成为不明真相的弱势群体。

  回到新闻范畴内,作为媒体从业者,应当充分利用网络的传播速度,但同时也更应该严守新闻准则和道德规范。突然想起一部电影,威尔史密斯主演的《我是传奇》,当世人都疯狂的时候,也许,你就是那个最后坚守的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