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方案>正文

原创2011年或将流行 三大汽车新技术盘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17:27   新浪汽车   字号:

  得益于电子、信息、材料、工艺等多领域的突破发展,汽车产品也迎来了一个以高新技术为特色的跃进时代。进入2011年,众多新品在性能、环保、安全、舒适、娱乐等方面找到了突破口,为消费者带来焕然一新的感受与体验。

  在这一轮技术革新浪潮中,除去离市场距离较远的电动车和混合动力,究竟有哪些已经触手可及的新科技、新功能,可以在不久后即走入万千家庭?我们盘点一下最近比较火,已经应用到车型上的新技术。

  直喷技术

  缸内燃油直喷是当今发动机领域趋向成熟的前沿技术之一,也被视为内燃式发动机下一阶段的必然趋势。当前普遍应用的是多点燃油喷射,它的燃油喷嘴布置在各气缸进气歧管内,但仍然不能精准控制喷入每个气缸的燃油量,还会有较多的油滴附着在气道壁上,造成不必要的能量损耗。而最新的缸内燃油直喷技术将喷油嘴布置在气缸内,用高压将燃油直接喷入气缸,实现了对空燃比的精确控制,促进燃油充分燃烧,既提高了燃油的利用效率和发动机的输出,同时又改善了排放

  近两年,结合涡轮增压技术的直喷增压发动机也在大众别克品牌的一力促推下,普及至中高级和中级车市场,打破了以往豪华品牌对该项技术的垄断。今年1月份,别克君越君威又领先一步全面引入了2.4L 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在中高级车销量主阵地为直喷技术的普及开了闸口,全面引领中高级车进入直喷时代。之后长安福特蒙迪欧-致胜也引入2.0直喷发动机,似乎直喷已经成为趋势。

  根据资料,别克的2.4L 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是荣获2010年度“全球十佳发动机”的最新机型,其多达6个喷孔的高压喷油嘴能够以17MPa的高压——相当于10头蓝鲸的重量压在1平方米的面积上——将直径仅为8微米的油滴微粒精确定量地喷入气缸,令燃油充分雾化,保证了燃烧效率的最大化。测试显示,这款直喷发动机相比上一代同排量机型,功率提升9.6%,升功率从原来的52kW/L提高至57kW/L;扭矩提升6.7%。装备该引擎的别克双君0—100km/h加速成绩及最高车速都获得提升,而混合工况下百公里油耗却下降了2.2%,冷启动碳氢化合物排放大幅降低了25%,直喷技术的威力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别克的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还“不择食”,能正常使用93号汽油,这对于该项技术的普及至关重要。如今,别克君越已经领先一步实现全系直喷,作为中高级市场销量主力,这也释放出“直喷时代”到来的明显信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逍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