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梅赛德斯-奔驰 奔驰A级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小车大突破 新浪汽车巴塞罗那试驾奔驰A级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17:44   新浪试车   字号:

  A级车的形象恐怕无论如何也无法让人将它与豪华、大气的奔驰品牌联系在一起,尤其在第一只脚刚刚迈入汽车社会的中国,这款身材与飞度相仿可价格却与雅阁看齐的小车似乎在刻意挑战消费者的底线。不过当年奔驰开发这款入门级产品时的想法却既简单又明确:为收入相对较高的消费群体打造一款实用、安全的高档小车。对于一个125年来习惯于制造大型豪华轿车的重量级品牌而言,这本身就是一种自我突破。

新浪汽车巴塞罗那试驾奔驰A级新浪汽车巴塞罗那试驾奔驰A级

  自从厂方内部代号W168的第一代车型于1997年问世至今,A级车已累计售出超过200万辆,甚至晋升为奔驰旗下最畅销车型前三甲,目前年销量稳定地保持在20万辆上下。然而对执著于“越大越好”信念的国内消费者来说,这听起来简直是天方夜谭。坦白说,即使我们这些汽车媒体从业者,对A级车的成功也只是“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为了身体力行地感受用车环境造就的消费差异,我们一行中国媒体随奔驰来到了A级车保有量极大的典型欧洲城市——西班牙巴塞罗那。

  厂方内部代号W169的第二代A级车继承了1997年即在W168车型上启用的单厢式车身造型,楔形车鼻短促且倾角极大,与前风挡玻璃巧妙地融为一体,1593mm的车身高度则远远超出常规轿车的平均水平,为它带来了MPV化的高挑视觉效果。

  奔驰A级车的长度只有3883mm,比飞度还略短一点,1764mm的宽倒是跟中型轿车差不多,不过在奔驰家族中仍然是名副其实的小弟弟。尽管如此,A级车的相貌仍然毫不掩饰地流露出奔驰家族的经典特征,例如散发着金属光泽的三辐式进气格栅和镶嵌其中的硕大三叉星徽,以及由格栅两侧延伸至A柱底部的发动机盖筋线。

  通常来说这种尺寸的小车会让人觉得缺乏安全感,但得益于紧凑、敦实的轮廓,这款车丝毫不显得单薄。此外,为了增加车身侧面的视觉层次感,前后轮眉含蓄地向外拱出,另有一道有力的折线从前轮眉伸出,一路贴着车窗边缘向车尾延伸,汇合在尾灯组侧面的尖角处,带来一种蓄势待发的冲击力。

新浪汽车巴塞罗那试驾奔驰A级新浪汽车巴塞罗那试驾奔驰A级

  更重要的是,凭借创新性的“三明治”式车身设计,奔驰的工程师让这款小型车的被动安全性能得到了实质性的提升。A级车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以最大59度的倾斜角度设计并安装,一部分位于乘客舱前部,另一部分则被安置于乘客舱之下。当车身发生严重正面碰撞时,驱动系统会向踏板方向斜向滑移,而不会直接进入乘客舱内,危及乘员安全。

  尽管德系豪华车的换代周期普遍较长,问世于2004年夏季的第二代A级车无论如何也算不上年轻了,但即使在满眼尽是婀娜身形的巴塞罗那车流中,它的外表依然称得上时尚、亮丽,完全看不出岁月的痕迹。那是因为在2008年的中期改款时,厂方对它的诸多外部细节进行了改进,例如根据空气动力学设计的前保险杠下端、镀铬材料修饰的保险杠边角和前雾灯、集成转向灯功能的三色外后视镜等等,那对与S级轿车十分相似的柳叶形高通透率前大灯也那次改款的成果。

  尾部造型则几乎完全忠实于最初问世时的样子。尾门几乎垂直于水平面,尾灯组造型似乎也没什么特别之处,但转到侧面就会发现,设计师通过尾灯和黑色车窗边框的特殊造型手段,制造出向车厢内侧凹陷的视觉效果,让A级车的尾部看起来一点也不单调,非常有意思。

  另外一件事是,A级车与两年前上市的B级车出自同一平台,如何将二者区分开来对不少人来说都是个麻烦事。事实上,A级车的长度比B级车缩短了足足390mm,车头进气格栅和大灯造型也有所不同。如果对这些特征仍有些含糊,不妨注意一下车尾:除了视觉上的凹陷效果,A级车的侧后窗采用倒三角造型,在某种程度上能勾起人们对上代A级车独特的Z型D柱的美好回忆,而B级车则是传统的正三角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关注奔驰A级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奔驰A级相关新闻
  • 奔驰A级相关问答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