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仓石诚司的愿望:本田从中国市场再出发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 07:35   中国青年报   字号:

  仓石诚司,本田中国本部长兼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位于北京东三环的发展大厦是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驻地。最近,一批专门从事商品研发的技术人员开始在这里办公。他们的办公室就设在本田中国本部长兼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仓石诚司的办公室旁边。

  “现在只有6个人,在离我最近的地方开展工作,好方便我随时与他们沟通。”仓石诚司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这是本田为今后在中国发展重新布局的一个全新开始。

  他说:“将全球车型快速投放到中国市场是很多企业都在做的,但我想今后将重新审视是否全球车型就是适合中国市场的。”仓石介绍,本田每个新车型的研发都有针对的主导市场,比如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是针对美国市场的,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是针对日本市场的,CITY是针对泰国市场的。

  仓石说:“我现在想推进以中国市场为主导,开发出针对中国市场的车型,然后推向世界市场的工作。这是我的愿望。这些全新开发的车型将真正采用中国本土零件,这样能大幅度降低成本,也能令更多的中国用户满意。”

  关 注汽车产业的读者朋友们应该不难发现,以上观点似曾相识,其他品牌已有行动,如大众麾下的新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通用麾下的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都是针对中国市场本土化研发的 车型。2008年,东风日产新一代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更提出了“应中国而生,驱世界而动”的口号。近些年来,以丰田为代表的一批跨国汽车公司开始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这 些都与仓石的观点趋近。

  事实上,本田在中国一直以引领潮流著称。雅阁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一直都是各自细分市场的王牌,并开了全球同步导入、 创立4S模式等先河。广汽本田锋范是在CITY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二次研发的产品,可谓本田在中国本土化研发的一次成功尝试。在此基础上,广本率先 推出了合资自主品牌。

  尽管能引领业界潮流,但从实际成效看,本田在华的市场份额却在逐渐缩小。在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前后突破年销百 万辆规模后,本田在华两家合资公司的销售总和刚刚突破65万辆,这还是在尽力挖掘产能潜力的前提下实现的。在本田两家合资公司守着有限产能和寥寥几款王牌 车型的时候,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等后来的年轻车企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短短几年内完成了产能扩张和产品布局。

  强调销量的能力大于生产的能力,追求产品少而精的本田错失了在中国快速成长的机会,如何改变现有的窘境,这是仓石需要解答的难题。

  1982 年进入本田汽车公司工作的仓石曾在本田的狭山工厂,以及加拿大、美国、泰国、马来西亚的工厂工作过。2004年来到中国出任本田技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的副总经理。2008年1月,接替尾崎满出任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去年4月1日起,接替兵后笃芳出任本田中国本部长兼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 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长期在一线工作的仓石以理性和务实的行事风格著称。2010年东本开始筹建第二工厂,广本宣布对增城工厂进行扩 建。如此,在目前60万辆总产能的基础上,本田在华产能将提升至84万辆。在扩产的同时,仓石把目光锁定在本土化研发上,仓石的“愿望”不同于朗逸或新宝 来仅仅局限于中国市场,而是立足本田的全球战略,将中国概念充分放大。

  仓石介绍,他们将研究中国用户到底需要什么车型,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发。他说:“我希望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上拿出成效。”

  对 于本田中国直接管理的讴歌项目,仓石介绍说,过去几年他们一直把重心放在讴歌品牌的打造、特约店的建设、客户满意度CSI的提升等基础建设上。2010年 讴歌在华销量为5222辆,同比2009年增长了155%。2011年讴歌的销售目标是7500辆。仓石介绍,未来3年,讴歌的经销商数量将扩大到50 家,并将导入3款全新车型,包括混合动力车型。

  仓石说:“本田一贯的企业目标是坚持成为被顾客期待的企业,这一点我们不会改变。”今后,他们会强化商品开发的能力,调整组织结构,增加研发人员,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来研发新车。他说:“本土化的思路我觉得是非常正确的。”

(武卫强)

关注雅阁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雅阁相关新闻
  • 雅阁相关问答

(编辑:王霏)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