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奔驰125周年庆典专题 >正文

李安定:奔驰与梦想 中国记者的奔驰情缘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09:39   三联生活周刊   字号:

  汽车是20 世纪地平线上最有代表性的人文景观,它不但成百倍地扩大了人类的出行半径,实现了千百年来人们“日行千里”的梦想,而且汽车的大规模生产创造了人类从来没有享有过的巨大社会财富。

2008 年,李安定参观奔驰古典车部修复工段2008 年,李安定参观奔驰古典车部修复工段

  回想起来,和梅赛德斯-奔驰轿车的交往,几乎和我的新闻生涯一样长。上世纪80 年代初,新华社的工作车都是奔驰E 级车为主。是从国外分社淘汰回国的二手车。外出采访填一张派车单,交通处随即派车。说实话,那时我对“大奔”没有什么认同感。采访总是骑着我的自行车。

  然而,汽车已经让我痴迷。当时,汽车是我分工采访的部门之一,我对建立轿车工业,尤其是中国老百姓拥有轿车的权利,情有独钟。1989 年初,我在《瞭望》周刊发表了一篇文章《但愿不是一个梦》。因为这篇文章,多年后我被称为在媒体上“呼吁轿车进入家庭第一人”,但在当时,我却被视为痴人说梦。

  也正因为这份追求,梅赛德斯-奔驰的一个举动,让我肃然起敬。

  1994 年,中国政府发布《汽车工业产业政策》,首次允许中国老百姓“个人购买和使用正当来源的汽车”。是年底,北京国际家庭轿车研讨会在国贸中心举办。在各跨国公司参展的众多车型中,只有梅赛德斯-奔驰的F C C(Family CarChina,中国家庭轿车)是专门为中国尚未诞生的私家车市场开发的一款新车型。

  谁说德国人古板,一个新的潜在的巨大市场初见端倪,他们的反应如此机敏且富有诚意。只有短短几个月,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就通过实地调查,针对中国百姓的收入水平、市场发育、道路状况等条件,利用全新平台开发出FCC。当时,在北京国贸展览中心众多外国量产车型中,那辆钴蓝色的F C C鹤立鸡群,被消费者评为“最期待的家庭轿车”。

  F C C 是一款完全可以驾驶的概念车,具备尚未问世的奔驰A 级车的许多突破性科技。1996 年6 月,我应邀访问梅赛德斯-奔驰,在斯图加特梅赛德斯-奔驰的一个试车场,又见FCC,并被邀请试驾。

  当时,我虽然拿到驾照,但是开轿车还是第一次。系上安全带,我开着F C C 驶向跑道,1.3 升发动机功率足,加速快,很轻易地超过了两辆在跑道上做例行试验的大轿车。虽然车身小巧,可是时速超过130 公里时并不飘。在第二圈弯道时,我并没有减速,车窗外的地平线陡然倾斜起来,“飞车走壁”对一辆性能优越、高速行驶的轿车说来,游刃有余。然而,坐在后座在《人民日报》工作的曹君事后心有余悸地告诉我,看见我冲向弯道,粗重的水泥护墙排山倒海地压过来时,他的确捏了一把汗。停下车,一位德国朋友为我打开车门说:“你开了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最昂贵的一辆轿车。研制一种新车时,我们一般会造出十几辆车供试验用,然而F C C 是奔驰唯一的原型车,价值高得无法计算。”

  我问FCC 开发小组的负责人:“在中国,奔驰是豪华轿车的代名词。出于什么考虑,梅赛德斯-奔驰要针对中国家庭开发一种普及型轿车?”

  “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的哲学是,新的车型要适应新的市场。我们希望能和中国的汽车厂家合作生产F C C,并以中国为基地开拓2000 年以后东南亚家庭轿车市场。”这位负责人说,“FCC源自开发中的A 级车,它是梅赛德斯-奔驰最新的未来技术的结晶。”

  F C C 是遵循一种全新的“三明治”设计原理开发。它的车身地板分为上下两层,发动机、变速箱、油箱都被安排在下层空间,使上部空间足以与中型轿车媲美。这样的设计还使F C C 成为一款最安全的车,当发生正面碰撞时,一个巧妙的装置使发动机和变速箱滑到乘员室下方,方向盘和踏板就不会发生后移对司机造成伤害。

  F C C 的车身比后来的奔驰A 级略短,一些豪华配置被省略,但是,A B S、安全气囊等先进安全设施被保留。梅赛德斯-奔驰当时正千方百计要把F C C 的销售成本控制在1 万美元以下——按照市场调查,这是当时中国家庭能够接受的价格。

  一个月之后,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德国,参观的第一个企业就是梅赛德斯-奔驰。当时在梅赛德斯-奔驰总部产品陈列室最醒目的位置上,陈列着那辆钴蓝色的F C C,主人向江泽民介绍说,这就是专门为中国开发的最新车型。江泽民饶有兴致地坐进去,幽默地对周围的人说:“我坐这辆车显得挤了一点,不过我的身材都坐下了,一般人坐就不会有问题。”这位中国第一代汽车人的话引起一片笑声。

  遗憾的是,中国当时并没有把轿车进入家庭提上日程,北京国际家庭轿车研讨会只是虚晃一枪。梅赛德斯-奔驰和中国企业合作生产F C C 的努力打了水漂。

  我一直认为,汽车是20 世纪地平线上最有代表性的人文景观,它不但成百倍地扩大了人类的出行半径,实现了千百年来人们“日行千里”的梦想,而且汽车的大规模生产创造了人类从来没有享有过的巨大社会财富。我想,写出《资本论》的马克思大概会感到遗憾,他没有能够看到,一旦装上了轮子世界将会怎样。

  作为125 年前,世界上第一款汽车的发明者,奔驰汽车是古老的,那份古老留下的积淀,已经成为人类文明史的一部分。

  90 年代我第一次走进梅赛德斯-“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的哲学是, 新的车型要适应新的市场。”奔驰汽车博物馆,1886 年卡尔·奔驰发明的全世界第一辆汽车复制品陈列在最醒目的位置。我原本就知道,德国人是个崇尚动手的民族,但是当我看见卡尔·奔驰在1883 年制造的小型发动机时,我仍然怀疑这是现代数控机床的作品。

1996 年,李安定和奔驰FCC 小组在斯图加特试车场1996 年,李安定和奔驰FCC 小组在斯图加特试车场

  一个小时的奔驰回顾之旅结束后,担任讲解的凯尔博士请来助手,把这辆三个轮子的汽车推下展台,动手发动。装在车身后部的发动机“啵啵”地响起来。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凯尔博士伸手向我做了一个邀请上车的手势。我好奇地爬上前座,刚刚在博士身边坐定,汽车就开动起来。他把转向柄交到我手里。完全出乎意料,“世界第一车”的发动机声音如此轻柔,驾驶起来也非常灵便,让我渐渐定下心来。

  大厅一角的酒吧坐着一群美国人,马萨诸塞州州议会议长和他的代表团——他们在等待着凯尔博士的下一轮讲解,这时都好奇地围过来。在美国人的围观下,我在著名的梅赛德斯白色跑车前做了一个急转弯,平稳地折向起点。我被告知,自己是第一个驾驶这辆古董车的中国人。

  穿过历史的烟云,我仿佛看见,当奔驰造出三轮汽车不久,他的夫人伯莎瞒着丈夫带着两个儿子驾车回了一趟娘家,行程106 公里。一向敢于冒险的伯莎以此向世人证明,汽车作为一种新型交通工具完全可以取代马车。

  我仿佛也看见了戴着圆顶礼帽、蓄着山羊胡的戴姆勒驾驶着他那辆用800金马克买来的“美国马车”,装着汽油发动机摇摇晃晃地向我驶来。他的身边,蓄着马克思那样一把大胡子的迈巴赫拘谨地坐着。和奔驰一样,戴姆勒也是一位天才而勤奋的汽车发明人。两位素未谋面的工程师几乎同时在1886 年,在斯图加特造出他们的第一辆汽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宗宇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