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限牌政策公布之车企:阵脚未乱 忐忑观望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 10:39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在京城大大小小的经销商率先感知到上牌摇号带来的切身之寒的时候,其背后的汽车企业内心也是颇为忐忑。之前曾有舆论预计,受此政策影响最大的应该是自主品牌企业,比较乐观的应该是中高端合资品牌。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事实并非完全如此,在北京年上牌量仅24万辆的大背景下,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谁都笑不出来。限制政策的突然来袭犹如一股寒流,有的厂商直接打了个喷嚏,有的则暗暗裹紧大衣。

  自主品牌“很头疼”

  刚刚从广州车展归来的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本以为可以稍微轻松地迎接新年,没想到北京上牌摇号政策突然出台,用他的话说”这是目前最让人头疼的事”。“现在就有一种有劲使不上的感觉,不知道该怎么应对,因为无法预测未来几个月将带来的影响,政策来得太突然了。”马总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对于奇瑞在京经销商目前的情况,奇瑞给出的政策是,没有销量指标的硬性规定,经销商提车完全出于自愿。“这个时候不能再给他们压力了,跟了奇瑞这么多年,都很不容易。我现在最担心的还不是销量,而是一旦北京市场没有销量,现在的这些4S店里人员该怎么安排,店面又该怎样安置,我必须得给他们一个交代。”这位主抓销售的老总,在此时最惦念的是旗下经销商,而不是销量,这多少让记者有些意外。

  其实奇瑞在北京的年销量能达到3万辆左右,市场占有率居自主品牌第一位,仅次于其他5大合资品牌。尽管如此,马德骥还是有信心将这个销量消化在二三线甚至三四线市场,尽管也是困难重重。

  记者随后在对吉利、长城、比亚迪的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政策带来的影响尚未显现,经销商方面的反馈正在收集中,各家尚未出台具体应对北京市场的措施,不过都在密切关注,这一政策甚至打乱了有些企业在岁末年初的一些公关计划。对于2011年的销量目标,受此影响,各家也将作出调整。

  合资企业“能理解”

  与自主品牌表现出的情绪不同的是,合资品牌似乎冷静了许多。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在接到记者电话时的语气很平静,对上牌摇号的政策表示“能理解”。对于旗下经销商的反应,目前厂家正在了解店面的情况,对于政策的影响更多还在观望中。与一汽丰田的冷静不同的是,不少合资企业已经坐不住了。

  记者从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得到的消息是,某汽车品牌已经开始计划削减在京的4S店数量。尽管有专家预测,未来一线市场卖中高端、二三线市场卖小车,但这并未让更多的合资企业感觉到未来会有甜头。“一个月就两万辆指标,尽管自主品牌的比重会有所下降,但这么狭窄的市场还是会造成更加恶劣的竞争。只能说销量排名前几位的品牌还有些生存的空间,像我们这样的二线品牌处境和自主品牌最终是一样的。”某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合资品牌加大对二三线城市投入的力度后,自主品牌的生存状况将雪上加霜。而未来可能会发生的一系列目前还看不到的情况,在不久的将来就将考验汽车行业的每一个环节。

  最怕政策遭效仿

  采访中可以感觉到,上牌摇号政策并未加剧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竞争,各家企业目前首先考虑的都是如何寻求突破,填补上北京市场造成的销量亏空。而这其中最担心的就是北京对其他城市的示范作用。

  目前交通拥堵是众多城市的通病,国内一线城市中的广州、深圳、上海拥堵已经成为常态,同时合肥、武汉等城市也逐渐加入这一行列。业内人士认为,北京作为首都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如果北京市限制政策效果明显,或成为其他城市的效仿对象,再加上年底车购税减征、汽车下乡等汽车消费优惠政策到期,2011年汽车行业的发展不容乐观。更有人担心,行业政策可能转向,汽车行业可能由之前的爆发式增长转向下滑,行业拐点恐怕将至。

  “最怕出现连锁反应,如果接连再有几个重点城市效仿北京,那2011年我们向哪个城市要销量呢?说严重点,最后恐怕关张的不只是4S店了。”某企业销售部负责人说。

  万绿丛中一点红

  与乘用车企业相比,大客车生产企业成为此次政策的唯一受惠者。宏源证券分析师认为,北京的治堵方案对小客车的诸多限制,反而利好大客车的销售。治堵方案首次给予校车以公交同等的交通优先权,同时鼓励校车和班车运行,校车及班车市场的开发将是未来大中型客车的新增长点。更为关键的是,2011年大中客行业的产能增长将极为有限,目前部分厂商已出现产能紧张。这意味着2011年大中客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将继续提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