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力帆IPO申请获得通过 将再战低价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10:5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唐柳杨

  力帆历时4年的上市路终于要接近终点了。

  10月15日晚,证监会发审委公告称,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帆实业”)首发申请获得通过。力帆实业计划发行不超过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为不超过9.51亿股。中原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徐敏锋分析说:“按20倍市盈率计算,预计力帆IPO每股价格不超过10元,总市值低于100亿元。”

  力帆实业是重庆当地最大民营企业,成立于1992年,以摩托车制造为主业,2005年进入汽车制造业,2006年受资金困扰的力帆实业开始寻求上市融资渠道。

  资金链吃紧

  招股说明书显示,力帆实业2007年以来营业收入和利润额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2008年利润额仅为2.21亿元,同比下滑47%。2009年之后营业收入和利润额虽然出现上升,但总体业绩仍低于2007年。

  “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14.8亿元,到位后将投入三个项目:15万辆乘用车项目(二期5万辆)、20万台汽车发动机项目和年产100万台通用汽油机项目。”力帆实业招股说明书称。接近力帆实业的人士对本报表示,力帆实业董事长尹明善曾称,做汽车之前钱怎么也花不完,但做汽车之后却是“钱不够花”。在一次媒体采访中,尹明善表示,“造车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资金”,力帆争取发行8亿至10亿股,募资10亿~3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汽车和摩托车的制造。

  事实也是如此。作为我国最大的摩托车制造公司之一,力帆实业在进军汽车制造之前年销售额约为45亿元,净利率约为7%,每年净利润约为3亿元。2009年,力帆实业生产摩托车45.6万台,国内排名第12名。但汽车制造需要更大规模资金投入,加上初期经营业绩欠佳,导致力帆实业资金链吃紧。

  与此同时,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摩托车出口受到严重影响。2009年,我国摩托车出口同比下降39.6%,整体销量同比下降7.4%。力帆实业资金链进一步绷紧。在招股说明书中,力帆实业表示:“若金融危机影响未能完全消除,造成世界宏观经济二次探底,可能会使本公司摩托车出口形势出现反复,进而对本公司经营业绩造成影响。”而根据力帆实业的规划,该公司尚需要24亿元来发展轿车业务。

  利润率诱惑

  除力帆外,浙江民营汽车公司众泰汽车也在谋求上市,在香港上市的长城汽车则酝酿回归A股。

  “摩托车空间不太大,轿车竞争太激烈。但是从招股书看,力帆汽车的毛利率还是不错的。”徐敏锋表示,民营汽车公司借贷难度较高,如果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解决资金难题。力帆实业招股书显示,2010年上半年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高达72.85%。

  2005年力帆实业将其积累的9亿元资金投入汽车制造。2008年力帆实业获得美国AIG集团9000万美元的入股资金及银行贷款。2009年力帆轿车产量为43146辆,低于市场预期。同时,力帆轿车520、320、620、520i四个系列车型最低售价为3.98万元,最高售价7.98万元,低廉的售价导致其利润总额偏低。

  但值得一提是,尽管汽车制造对民营企业难度较大,但利润率却较可观。力帆实业的数据显示,该公司2007~2010年上半年乘用车毛利率最低15.66%,最高19.84%。而2009年汽车业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为15.4%,广汽长丰的毛利率在上市公司中最高,为25.59%。这意味着造车仍是个赚钱的行业。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